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打理全家的鈣念廚房

打理全家的鈣念廚房

出處/ 2006年8月號/第24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12
收藏 瀏覽數 : 2512
打理全家的鈣念廚房

喝牛奶所留下的「白鬍子」是許多人兒時難忘的回憶,如何把吃進身體的鈣質留在骨子裡,從打造鈣念廚房開始吧!

 

講到補鈣,大家多能「蓋」出一番心得,例如:牛奶及乳製品含豐富鈣質,黃豆製品也是鈣質重要來源,還有小魚乾、蝦子、麥片等也都富含鈣質。在洋洋灑灑一堆含鈣食品中,專家最推崇的就是牛奶。有些人會擔心奶粉的營養不如鮮奶,台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鄭重地表示:「鮮奶和奶粉沖泡的牛奶,含鈣量及吸收力都差不多。」當鮮奶取得不易時,可喝奶粉沖泡的乳品或保久乳。所以,喝乳品是取得鈣質最簡單有效的管道。

 

鈣質有吸收 骨本才豐厚

別以為喝大量牛奶或是吃進一堆高鈣食物,就能吸收鈣質保住骨本。專家提醒,吃進肚子的鈣質要能吸收才算數。

 

中醫除了強調食物本身的營養素之外,最注重「吸收」的觀念。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陳朝宗指出,「我們除了給予豐富的鈣質,會再加入健脾的處方,並適時加入類似荷爾蒙、生長激素、蛋白質等藥方,讓鈣質的吸收量增加。」所以,中醫的補骨方或藥膳,通常是複方,而不是單方。

 

例如孩子青春期要轉大人的那段時間,睡眠時會大量分泌生長激素,若生活太緊繃、睡眠不足,也會影響消化吸收和代謝的效果。在這種情況下,中醫師會加點安神的藥,陳朝宗強調,所謂的轉骨湯、長骨湯,需要涵蓋身心層面,而不是針對單一營養問題來改善。

 

5大營養素 增鈣妙幫手

站在西醫營養師的觀點,攝取高鈣食物之外,在體內營造優質環境,促進鈣質吸收也很重要,許美雅舉例,可促進鈣質吸收的營養素包括:

1.    乳糖:被腸道細菌分解發酵後變成乳酸,使腸道維持酸性的環境,增加鈣質吸收率。

2.    維生素C:酸性食物可促進胃酸分泌,此外,也有助於食物中的骨頭溶出鈣質。故烹調大骨湯時,可添加檸檬或醋,增加鈣質的釋出。

3.    維生素D:促進鈣質在小腸的吸收、影響骨骼鈣化。

4.    蛋白質:適量胺基酸可增加鈣質的吸收。

5.    鎂:會刺激甲狀腺分泌降血鈣素(Calcitonin),將血中的鈣儲存在骨骼中,增加骨質密度。含鎂食物有綠葉蔬菜、海藻類、豆類、全榖類、種子、堅果類等。

 

在增進鈣吸收的祕訣中,許美雅表示,最快速便捷的是增加維生素D。除非是完全不晒太陽的人,不然,不會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若真的缺乏,可詢問醫師或營養師,額外補充含維生素D的鈣片。

 

老人與小孩不宜直接吸骨髓

此外,依照不同年齡層、不同體質,補鈣方法也有差異。    

 

時下流行吃羊肉爐時,把吸管插進羊大骨,直接吸出骨髓,好像吸收到很多鈣質。許美雅提醒,若不小心吸到小碎骨,對老人和小孩來說比較危險,所以,不建議這兩個族群直接用吸管吸骨髓。

 

站在中醫的觀點,陳朝宗表示,若是針對個別病人開立處方,中醫多以「通用方」加減藥材。「通用方」的成分為補腎補血藥,加上強壯筋骨藥,藥性較溫和,不會很補,較不限定對象。用通用方煮補骨湯,假使孩子沒喝完,大人也可以喝。

 

陳朝宗強調,補骨方不只考量單一層面問題,在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同時,也要兼顧脾胃和腎氣的問題,才不會補了骨頭,傷到肝腎脾胃。

 

舉例來說,補骨藥並不可口,所以給小孩的處方,不能放太多,而針對小孩腸胃較為虛弱的部分,則多加健脾的藥;其次,老年人的腸胃不好、骨頭的膠質也較少,除了健脾的藥,可再加入膠質補足;此外,婦女有月經問題,需增加補血的藥;若是氣虛的人,則多放補氣的藥。

 

他也提醒,如果是開給特定的人服用的處方,其他人不宜如法炮製,以免產生後遺症。

 

輕鬆補鈣好自在

基本上,補鈣的原則適用於所有人,消化性潰瘍病人、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都可按一般原則補鈣。不過,許美雅提醒,洗腎病人、尿道結石、腎結石等患者,需由醫師先做評估。不少人擔心,補充鈣質會增加結石風險,陳朝宗解釋,結石不只是鈣的問題,多半是膽固醇所引起,大家不必因噎廢食。

 

堵住讓鈣流失的6大漏洞

為了遠離骨質疏鬆,我們每天喝牛奶、吃鈣片。其實,仍要避免攝取妨礙鈣質吸收的因子,否則鈣質吸收不良,吃再多鈣,也會直接排出體外。以下為6大易使鈣質流失的漏洞。

 

1.    過量的肉類:台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指出,現代人吃肉的比例偏高,但動物性肉品含飽和脂肪酸,會與體內的鈣質結合,無形中鈣質無法吸收,反而直接從尿液排出體外。

2.    含磷食品:如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洋芋片,或香腸、火腿等醃製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陳朝宗解釋,這類食物所含的磷,會和鈣結合成磷酸鈣,也是造成鈣質留失的原因之一。

3.    膳食纖維:很多人為了改善便秘或減重,吃進大量膳食纖維,陳朝宗表示,膳食纖維也會和鈣結合,影響鈣質吸收。

4.    草酸和植酸:含草酸、植酸的食物,如莧菜、菠菜、竹筍等,會在消化道與鈣結合。不過,民眾也不需過度擔心,就一般食用量而言,只要均衡飲食,對鈣質的吸收影響並不大。

5.    鐵:很多人喜歡一次補齊營養素,最常見的是補鈣又補鐵。其實,鈣和鐵會互相排斥,就人體吸收鈣質而言,「一般奶粉」比「含鐵奶粉」效果好。許美雅提醒,「如果希望這一餐鈣質吸收良好,飯後不要吃鐵質含量高的水果,如葡萄、蘋果。」如果要補鐵,如煮豬肝,則不要和高鈣食物一起煮,以免效果互相抵銷。若一天當中鈣與鐵的食物都想攝取,陳朝宗則建議,這兩類食物間隔2小時後再吃,就不會產生互斥的問題。

6.    不良飲食習慣:吃太鹹、喝太多咖啡、茶或酒等。許美雅表示,攝取過多鈉和咖啡因,會增加鈣從尿液中流失的機會。而飲用過多酒精也會加速鈣質流失,降低骨骼合成作用。她特別提醒,速食麵中含有高鈉成分,避免貪圖方便而吃太多。

 

營養師怎麼張羅全家的高鈣冰箱?

對於繁忙的家庭主婦來說,若家中能熬一鍋高鈣湯頭,也能隨時為親愛的家人補充鈣質。台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提供自己的小撇步,以骨頭、肉骨、海鮮、小魚乾、高鈣蔬菜為主,另外,加入蝦米、海帶、柴魚、魚頭、小魚乾、干貝、洋蔥、青蔥、蒜、蕃茄、胡蘿蔔、筍類、瓜類等食材,做成一鍋高鈣湯頭,美味好喝又補鈣。

 

高鈣食物照過來!

鮮乳、保久乳、奶粉、乳酪、蛋黃、豆腐、臭豆腐、黑豆、豆鼓、黃豆、豆皮、豆腐乳、油豆腐、五香豆乾、小方豆乾、蝦、魚翅、文蛤、魚鬆、鹹海蟹、金鉤蝦、扁魚乾、小魚乾、蝦米、加鈣米、麥片、麥芽飲品、麥粉、燕麥粥、香菜、油菜、秋葵、蔥蒜、紫菜、九層塔、茴香、芥藍菜、髮菜、橄欖、木瓜糖、瓜子、杏仁果、黑糖、山粉圓、黑芝麻。

註:高鈣食物指每100公克食物,所含鈣質100毫克以上者。
資料提供/台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

 

動動手 熬鍋中醫補骨湯

■養筋壯骨湯:

1.    材料:山藥3錢、骨碎補3錢、川芎1錢、麥冬2錢、桂枝2錢、紅棗3錢、枸杞3錢、黃耆3錢。
2.    作法:將藥材加500CC清水煮開,直接飲用,或依個人體質與喜好,加入雞肉、排骨、魚等食材,以及紅棗、枸杞、山藥等藥材一起燉食。
3.    功效:整體而言,具有補益肝腎、強筋壯骨、活血通絡的作用。其中,「山藥」健脾補肺、固腎益精;「骨碎補」強筋壯骨,預防骨質疏鬆症;「黃耆」補氣健脾固表,可增加抵抗力;「川芎」疏風活血通絡,又具有矯味的作用;「麥冬」滋陰潤肺強心;「桂枝」辛溫發汗、通絡活血;「紅棗」、「枸杞」增加營養、供給能量,枸杞又有補肝腎的作用,肝主筋、腎主骨,凡補益肝腎的中藥便有強壯筋骨的作用。
4.    禁忌:有感冒症狀或急性發炎疾病患者,不適合食用。

 

■轉骨狗尾雞湯:

1.    材料:基本方:陳皮2錢、黃耆3錢、黨參3錢、甘草3錢、紅棗3錢、大金英2錢、小金英2錢、菟絲子3錢、枸杞3錢。狗尾草(乾品)4兩、米酒、半隻雞、鹽。
女生:加當歸2錢、熟地3錢、旱連草3錢、川芎2錢。
男生:加杜仲3錢、續斷3錢、含殼草5錢、鎖陽3錢。
2.    作法:狗尾草1500CC先煮半小時,熬成湯汁。加入基本方(男女生可分別加入適合的藥材),適量的米酒、雞肉,燉約20~30分,鹽調味即可。
3.    功效:適用於無特殊疾病及體質狀況的青春期男女,作為發育補益方。陳皮、黃耆、黨參、甘草、紅棗有健脾作用;大小金英、菟絲子、枸杞則有益腎作用。女生添加的藥材,如當歸、熟地、旱連草、川芎,可補血。男生添加的藥材,如杜仲、續斷、鎖陽,可補腎,含殼草則有清熱利濕,消腫解毒、活血強壯的作用。
4.    禁忌:忌食冰涼食物,女孩遇經期則停服。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陳朝宗

關鍵字: 牛奶骨頭鈣質骨質中醫藥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