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健康生涯規劃,助你風韻「永」存!

健康生涯規劃,助你風韻「永」存!

出處/ 2004年4月號/第2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57
收藏 瀏覽數 : 2157
健康生涯規劃,助你風韻「永」存!

從預防退守到治療,代表妳的健康生涯規劃在許多環節上出了問題,到底該如何做,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重視自己身體女性特質的女人,渴望能風韻「永」存,醫師們是否有解決之道?趁身體尚未從預防退守到治療,趕緊建立起專屬的健康生涯規劃,台北市立中醫院主治醫師孫善美說:「利用中藥、食療和面膜,還是可以維持原有年輕美麗的特質。」

 

如果有心浮氣躁的現象,孫善美建議,多吃蓮子和浮小麥,就可以安神。還有,很多更年期婦女會抱怨腰酸背痛,有可能是骨質疏鬆所造成的,應該多補充牛奶、優酪乳、大骨湯、小魚乾等食物。

 

從西醫觀點來看食療的效果,態度上持保留。例如,坊間流傳的豆類和植物性荷爾蒙對更年期有幫助,長庚醫院婦科主治醫師謝獻堂就認為:「在正式的醫學研究中,還沒有證實這些食物真的有療效。」他進一步解釋說,並非否定這些食物對更年期婦女有幫助,而是食物中的劑量和真正藥物的劑量有所差別,劑量不足就不容易達到療效。

 

在臨床上,醫師給更年期婦女的用藥中,最重要的還是荷爾蒙,西醫直接視情況開劑量給病人;中醫則用紫河車(胎盤)磨成粉來幫病人補充。

 

孫善美不諱言,紫河車的腥味很重,不如西藥的荷爾蒙那麼方便服用,當症狀真的很嚴重,「吃荷爾蒙也無妨,但是,一定要經過西醫正式處方箴,不要自己到藥局買。」

 

健康生涯    首重健檢

在健康檢查方面,應包含骨質疏鬆、乳癌、子宮頸癌的檢查,謝獻堂特別呼籲:「不要以為沒有吃荷爾蒙就不用作乳癌檢查,照樣還是要作,才能確保健康。」看到衛生署和國民健康局開始重視乳癌檢查,尤其期待不久的將來,乳癌檢查可以像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具有成效,婦女的健康就多一層保障。

 

佈置更年期,35到50歲之間的這段時間,有沒有認真保養、儲存本錢很重要。究竟什麼樣的條件,才算得上本錢好?

 

勤於獲取醫療資訊

首先,要有豐富的醫療資訊。謝獻堂表示,醫學知識日新月異,以前的治療方法可能已不合時宜,例如:1.以往婦女月經失調或經血太多時,可採放射性治療,使卵巢喪失功能,月經就不會再來,由於以前的人平均壽命短,承受更年期不適的時間也短,但用現在的觀點,不但更年期的症狀,更增加罹癌機率,已不是最好的選擇。2.任何的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當有其他方式可供選擇時,勿貿然將卵巢拿掉,或是使其功能喪失。

 

培養優質生活習慣

其次,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謝獻堂建議:飲食要正常、絕對不要抽菸、要有運動習慣。抽菸會影響卵巢功能和骨質疏鬆;至於運動,是為了鍛鍊骨頭、新陳代謝保持在年輕的狀態,避免肥胖,一旦過胖,脂肪細胞會分泌不良的荷爾蒙,對更年期症狀有負面影響,運動的原則以每週3次以上,每次30分鐘,達到「會流汗、有一點喘」的程度,才可以提高體能,儲存面對更年期的能量。

 

適時紓壓    增加心靈彈性

第三,現代人普遍的工作、家庭、感情的壓力,也會使卵巢功能退化,讓更年期提早報到,謝獻堂提醒,要重視休閒生活,不論是透過音樂、繪畫還是去上一些紓壓的課程,婦女們最好有自己的一套排除壓力的方法,才不會讓更年期症狀提早出現。

 

還有,平常壓力大的人,到更年期時,出現的症狀也會相對嚴重。在臨床上,孫善美因為同樣是女性,常會成為更年期婦女傾吐的對象,常常是醫生還沒開口問,病人已經講了一大堆,其中還有人嚴重到想要自我了結,她發現,壓力大的人在更年期間會使症狀更明顯,例如,心情更煩、睡眠品質更糟…等。

 

聽從專家的建議,可讓身體的本錢雄厚一點,更年期到了時,心情比較坦然,對身體的傷害就會少一點,就可以舒服地度過生理轉變的過程。

 

那些偏方不可信

如果有什麼方法可以使卵巢不退化,一定讓女人趨之若鶩,坊間傳言只要把胎盤打進體內,就可以活化卵巢功能,據說一個單位劑量高達數十萬元。長庚醫院婦科主治醫師謝獻堂表示,胎盤如果是從動物身上取得,要考慮是否有狂牛症、禽流感、SARS等傳染病的病毒;如果是從胎兒身上取得,更是有道德上的爭議;再者,人的器官也會有惰性,如果靠外在的東西讓身體更懶惰,當花不起這個錢時,老化的速度會是什麼情況?

 

謝獻堂說,在醫學上確實療效還沒得到證實,加上這麼多疑慮,實在沒必要花錢去當白老鼠。

 

中醫有一項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藥,叫六味地黃丸,在臨床上會用來補腎陽虛,其他如右歸丸、桂附八味丸、鹿茸也有相同療效;而左歸丸、知柏地黃丸則是用來補腎陰虛;至於大家熟悉的杜仲,也是補腎的藥材。雖然說這些補品垂手可得,可是,孫善美仍然不贊成民眾未經醫生處方而自行服用,「因為每個人還有個別的臨床症狀,不是一粒補腎的藥就適用所有更年期的人。」

 

當月經開始有點不規則時,那些五、六十歲的前輩還會偷偷告訴你一個秘方:「益母草」,孫善美說,澤蘭和益母草確實是用來調經的藥草,不過月經不順原因不只一個,必須經過醫生辨正之後才能對症下藥,不應自己買來服用。

 

市面上還有不少宣稱對更年期婦女有療效的東西,像月見草、維他命E…等。謝獻堂表示,坊間林林總總的偏方、補品,女性朋友在購買之前,先要檢查是不是衛生單位檢驗合格;其次,價錢不貴;第三,勿把它當藥、而是當營養品的話,「個人不會很反對,」謝獻堂建議婦女「就把它當買皮膚保養品一樣,不必期待有太多的療效」。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預防治療疾病就醫醫療健康規劃健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