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中油公司董事長郭進財》打開視野,讓健康更多元

中油公司董事長郭進財》打開視野,讓健康更多元

出處/ 2004年4月號/第2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98
收藏 瀏覽數 : 2698
中油公司董事長郭進財》打開視野,讓健康更多元

實現了廁所大夢的郭進財,談到自己的健康觀,不改小處著手、大處著眼的風範,主張拓寬多元生活經驗、打開視野,讓健康朝正面而良善的方向前進。

 

提到「中油」,你想到什麼?濃烈的氣油味,還是耳後響起的一聲聲:「謝謝光臨」、「歡迎再來」?

 

「都不是,我對他們的廁所印象深刻,因為飄出來的味道,跟以前很不一樣,」開車族陳先生從事業務工作,經常得南征北討,他有感而發表示。

 

身為國家能源事業的火車頭,近年來,中油卻積極注意神經最末梢:全國各地共1721座加油站的公廁。過去為人詬病、污穢、臭氣沖天的廁所,搖身一變,不只乾淨、地上不泥濘,還提供衛生紙,甚而飄出淡淡清香。讓消費者如廁不再是一件苦差事,幕後最大推手,即中油公司董事長郭進財。

 

來自宜蘭鄉下,自稱「佃農之子」的郭進財,雖然只有高職學歷,憑著努力與實力,在震旦行從備取業務員、業務部經理、總經理一路往上爬,31年的時間內,當上震旦集團總裁。原打算過著閒雲野鶴的退休生活,卻在民國91年臨危受命,接替陳朝威,成為中油董事長,一肩扛起資本額一千三百億,年營收超過四千億的國營事業。

 

希望把打掃公廁變成社會運動

臉上始終掛著笑容,看起來像是隔鄰好脾氣的伯伯,郭進財身段柔軟、意志卻堅定,他認為廁所是中油神經最末梢,如果能將一千多座公廁打理好,代表中油高層的意志可以貫徹到最細微處。更何況,這直接間接影響人們健康。

 

去年SARS期間,香港淘大社區疑似污水管感染,消息一傳出,他旋即警覺加油站不可成為感染源,要求員工每一鐘頭打掃一次,以管理五星級飯店的精神打掃廁所,他更不定時巡視各地廁所。施行初期,即使人員排班調度困難,依然要求各站嚴格執行。

 

甚而,他上網發現國外有個非政府組織「WTO」(世界公廁論壇),強調每個人都有使用乾淨廁所的權利,尤其殘障人士。「殘障者上一次廁所,猶如打一場戰爭,我希望把打掃公廁變成社會運動,因為這代表一個國家是否現代化的指標,」郭進財說得認真,做得更徹底,他還找過中國時報舉辦「公廁論壇」,期望能做到像日本,不論鄉下或都市,觀光客印象最深的就是公廁。

 

郭進財注重細節,看似小處著手,其實是著眼大處,顧慮大局。好比他觀察,加油站工作人員不論烈日、凜冽寒冬,都得站在室外服務顧客,該說、該做的工作基本程序都做了。「做了98分,卻只差一個笑容,2分,太划不來了,」一個笑容就可畫龍點睛,郭進財認為,現在年輕人懂電腦、網路,懂很多高科技卻缺少傳統倫理,他開辦各種教育訓練,教導中油旗下一萬多個17~18歲工讀生應對進退,員工回到家庭、帶給弟妹正面示範,回到校園影響同儕,等再過十年逐漸成為社會精英,一股社會正向的力量於焉產生,「這形同將個人的健康推向社會的健康,」郭進財提高語調強調。

 

郭進財定義健康既寬且廣,概念全面。他認為健康涵蓋身心、工作、生活多面向平衡發展,並將人生目標分為六等分。

 

健康平衡的人生應有六大目標

郭進財思慮周密,甫坐下接受採訪,即如授課般將自己的生活哲學、思考脈絡用條列式的方式逐一展開談話,這種邏輯陳述也同時回答了原本設定的幾道採訪題目。

他娓娓道來:
「首先,要有學習的目標。現在社會變化快速、資訊透明,要學習到處都可以學,尤其身處數位時代,關鍵性的文章或報導沒看到,落差就產生了,學歷只是建立終身學習的基礎,每天自我充實與學習,尤其從工作中學習,成長最快。

第二,要建立工作的目標。透過工作來自我學習、服務人群、自我挑戰,然後達到自我完成。我在震旦行一做就三十年,從最基層開始,我跟年輕人說,不要隨便歸零,累積最重要。我認識一個日本企業的朋友,立志有一天當社長,他說:『我無法決定能否當社長,但是邁向當社長途徑所應該努力的,我都全力以赴。』工作佔據人生一大半,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成就與滿足,而不是充滿挫折無奈,這也是一種廣義的健康。

第三個是家庭關係的維繫。如果家庭關係維繫不好就不會快樂,不快樂的人怎麼可能健康?每個人都應當了解親情的重要,家庭是維繫健康最關鍵的因素。

第四個是健康的目標,包括生理與心理健康。管理能力、專業不足可以花錢請別人幫忙,唯獨健康只能自己去執行,睡眠、飲食、休閒、運動、起居、健檢,都得完全靠自己,別人只能給意見。譬如人生觀,自己是不是要快樂,自己可以決定,成功不是跟別人比,而是跟自己比,設定的目標有無達到,這就是成功,老和別人比,愈來愈多挫敗或對自己不滿,怎麼會快樂?這項目標最容易被忽略,如何堅持很重要。自己照顧自己的健康,才不會影響全家人。日本朋友曾送我一張酸鹼性的食物表,我也到處送別人,注意均衡飲食。

第五大目標是培養興趣。有些人在工作或學業的學習很努力,卻忽略了培養興趣,遇有空檔或退休就不知所措。運動也可以是興趣,興趣與健康能結合最好了,我打高爾夫球、游泳,因為我椎間盤突出,游泳是很好的復健方式。我喜歡聽交響樂,經常抽空去國家劇院聽音樂,我發現,喜歡唱歌跳舞的民族很快樂,他們物質需求低,精神生活卻很豐盈。

我經常跟我太太說,要好好規劃自己生活的時間,依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男少於女五歲,我太太小我六歲,合理推算她可以比我多活十一年,趁現在培養興趣嗜好,規劃生活很重要。當然,一定要有好朋友,最好有家庭往來的朋友,我們經常和朋友家庭一起出國旅行。

最後一項是財務目標。年輕時要懂得理財,不要入不敷出,免得為錢所苦。我提出這六大目標,其實真正的財富規劃才佔六分之一,有些人終其一生投入這部分,不容易得到真正的快樂。

 

風吹柳動未見柳折,打勝仗更須繫緊鋼盔

總是笑容滿面的郭進財認為生活其實可以很單純,他每個月打一次高爾夫球,每星期游泳三、四次,一得空就陪家人,他甚至預計年底北宜通車後,行車時間縮減為四十分鐘,每星期即可回宜蘭探望父母一次。

 

雖然肩負推動國家經濟重任,中油每調整一個油價數字,就可能影響民生經濟甚鉅,經常得琢磨、咀嚼數字的郭進財卻仍笑看壓力,「適當的壓力是成長的動力。」

 

笑稱是佃農之子,出身貧困家庭,郭進財在艱困的成長環境中練就一身韌性,「宜蘭颱風多,小時候颱風、水災一來,我們只能躲在神桌下,房子都快塌了,我們並沒有因此被擊倒,」他強調,在生活歷練中培養抗壓性很重要。

 

當年在震旦行當業務,為了賣一部機器,必須跑三十個客戶,展示講解,才有一個人願意看他的機器,而平均三十個看過機器的人,才有一個人願意買。這般挑戰,讓郭進財老早就學會如何「在失望中找希望,在挫折中追尋成就感。」

 

他接手中油,除了從管理層面來翻轉沉悶的國營企業文化外,更推出幾項大型投資計畫,大力發展探勘部門,「探勘屬於高風險,以前政策比較保守,認為要慢慢走,郭董事長卻認為要找出對的發展方向,即使充滿挑戰,也要勇於嘗試,」中油工業關係處副處長廖滄龍分析,在很願意創新、行事積極的董事長帶領下,工作量變多,但員工向心力更強,若目前幾個大型計畫成功,中油將因此脫胎換骨,對國家經濟產生長遠、正向的影響。

 

郭進財經常用一句話勉勵年輕同仁:「風吹柳動未見柳折,打勝仗更須繫緊鋼盔。」遇到挫折低潮時不要輕易倒下,即使站在浪頭也不要大意,要持續努力。尤其現在的環境輪動速度快,沉沉浮浮早已是常態,更要提高個人抗壓性,透過生活其他面向的管理來排除壓力,特別是家庭的溫馨,讓自己重拾動力。

 

他猶記年輕時在外地當兵,每次放假,鄉下老家就像個大磁場,總吸引他速速回去,「雖然家裡養豬、雞啊,環境談不上舒適,可是不管怎樣我都想回去,回到家裡,外面的紛亂很容易就被排開了。」

 

在不丹發放米糧、物資

不論壓力、焦慮,很多時候只是某個念頭被卡住,一念轉,心境也跟著轉換、飛揚起來。郭進財觀察現在許多人有憂鬱傾向,原因除了部分從生理、遺傳體質說法,他認為,多數人只要設法轉換想法朝正向思考,不必要的情緒自然消失。

 

「我們一定有自己的主權,決定自己要不要快樂,」郭進財語態堅定,一如他大力支持中油參與社區公益事務,好比贊助維也納愛樂演出、大小型音樂會、畫展、社區服務,透過拓寬多元生活經驗,打開視野,讓更多正向而良善的活動影響更多人,朝積極樂觀想法,避免讓生活落入工作這單一面向的窘境。

 

喜歡當義工的郭進財曾於去年,與友人前往國民平均所得僅五百元的國家-不丹,協助發放物資、米糧,並於當地舉辦簡單的祈福儀式。不丹國境三面被印度包圍,每年只准許五千名觀光客入境,境內山巒壯麗,河川清澈見底,猶如香格里拉仙境。隨著車陣行走在顛簸山路,他慨歎,去了落後國家幫忙,更能意識到自己的國家有多麼富裕,懂得知福惜福,對物質的慾望自然會降低。

 

採訪進入尾聲,郭進財仍不斷強調,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目標,社會服務這一環也要列入人生目標之中。在服務人群的過程中,自己受惠最多,讓自己快樂、家人開心,就是真正而全面的健康,不論個人或社會,亦然。

關鍵字: 中油郭進財價值觀學習謙卑家庭公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