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善化番茄、冰棒、啤酒紅翻天

善化番茄、冰棒、啤酒紅翻天

出處/ 2004年4月號/第2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05
收藏 瀏覽數 : 2805
善化番茄、冰棒、啤酒紅翻天

想找一個特殊的遊玩組合嗎?在善化可以吃到新鮮的番茄,特殊的冰棒、尚青的啤酒,這樣組合混合的味道就是與眾不同。

 

番茄,是對溫度相當敏感的蔬果,在培育期間,它只適合生長在晝溫20~40℃,夜溫15~20℃,其中夜溫20℃對溫帶國家而言,更是栽培的臨界溫度。夜溫超過20℃,因為花粉的活力降低,番茄的開花數、結果數就會明顯減少,這也就是番茄無法在夏季高溫期栽培的主要原因。

 

在台灣,一般平地的夏季均溫都在30℃以上,夜溫也在25℃以上,不定時又有颱風豪雨,在這樣高溫多溼的環境下,番茄的栽培品種自然無法耐熱,所以栽培的季節都集中在乾冷的秋冬季節。

 

也因此台灣的主要的番茄栽培地區集中在中南部,主要的栽培季節集中在十月至翌年一、二月,主要採收及供應的時期為十二月至翌年的三、四月。

 

善化農產豐富多樣

近幾年,農業技術不斷翻新,也培育出許多耐熱的番茄品種,所以即使在夜溫23~25℃的環境下,仍可以結果,整個市場的供應季節也由十二月至翌年的三、四月,延伸到十月至翌年的六、七月。

 

台南縣更是台灣番茄的主要產地,其中善化鎮亦有生產。善化鎮正好位在台南縣地理位置的中心,也在嘉南平原曾文溪下游的南側,是一個平坦地帶,適合各種農作。

 

善化鎮的農業相當發達,許多農產蔬果都有生產,除了番茄外,產量豐富的還有蕃藷、樹薯、蔗糖等。

 

現在正是番茄盛產的季節,善化的好番茄當然不寂寞,除了一部分運往果菜市場販售,部分也被廠商青睞製成好喝的番茄汁。

 

夏紅讓番茄熱到夏天

番茄可以生食,也可以入菜,是營養豐富、物美價廉的健康蔬果,每天吃番茄更是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台南區的農業改良場為了讓番茄能耐熱栽種,特地從亞洲蔬菜中心進行雜交授粉,這個中心成立於1973年,是亞洲銀行與美、日、韓、泰、菲和台灣共同贊助,專門從事熱帶蔬果改良的研究,從成立以來,就不斷蒐集世界各地各種蔬菜作物的種源,對國內蔬果的品種改良幫助非常大。

 

在亞洲蔬菜中心育成新的品種,就叫台南亞蔬6號小果番茄,果農都叫它「夏紅」,沒想到推廣後,就受到果農的接受喜愛,因為台南亞蔬6號小果番茄不怕熱的特性,使得番茄在市場能一年長紅,幾乎天天都看得到番茄的身影。

 

善化糖廠製冰一絕

如果覺得南台灣的四月天,太陽就熱得讓人受不了,善化的冰品可以帶給你一絲的清涼。

 

善化糖廠的冰品相當有名,口味也很獨特,打破傳統以及創新許多意想不到的口味,尤其與當地的農特產相結合,更是一絕。

 

在這裡可以吃到口味獨特的鹹冰棒,還有結合台南縣31個鄉鎮獨特農特產品所製成的各類季節性水果冰品,有白河蓮子冰棒、下營桑椹冰棒、歸仁釋迦冰棒、芒果冰棒等,讓人一根接一根,新奇的品嘗。

 

80年歷史的肉圓攤

善化的三級古蹟慶安宮,是香客遊客經常聚集的地方,在廟埕前有的肉圓攤有時人潮排隊比進香客更多。
這家賣了三代的肉圓攤,已有80多年的歷史,遠近馳名,不少香客遊客更是慕名而來,所賣的肉圓,皮厚薄適中,外形看起來很像珠圓玉潤,而且晶瑩剔透,口感極佳,每天下午一出攤,大約不到三個小時就銷售一空,星期假日更是早早就賣完,想吃還得趁早到。

 

成功啤酒結合觀光

在鎮內位在178縣道(善化鎮至山上鄉)和省道台一線交接處的成功路上,有一個成功啤酒廠,是許多遊客喜歡遊覽參觀的地方。啤酒廠所產的啤酒年產量約占公賣局的四成,而且品質極佳,因為這樣的好品質,還曾參加國際啤酒品嘗會,得過金牌獎的肯定。

 

成功啤酒廠在交通上屬於台南縣農會走馬瀨農場西邊的門戶,所以逐漸成為台一線上的重要觀光景點。

 

在這個善化鎮俗稱「小新營」的地區,還有觀光草莓園、西瓜量販、縣府苗圃,順便還可繞至鄰近的大安生態農場,在這裡可以玩得更盡興有趣。

 

在啤酒廠內,還可以看到啤酒生產的過程,從一開始大麥芽與白米分別輾碎加水,透過精密的溫度與時間控制下進行糖化過程,最後再利用高速分離過濾機除去麥汁中之渣滓,並以熱交換機將麥汁冷卻,添加酵母約經過七天主發酵期,完成後再放入貯酒桶,就是我們平日喝到的啤酒。

 

週休二日來善化,有番茄、肉圓、啤酒,是很特別的休閒旅遊組合。

 

番茄健康教室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D、維他命C,對養顏美容有不錯的效果。
.多吃新鮮番茄甚至其加工品都有助於降低多種癌症的機率,根據科學研究顯示,證據最明顯地包括降低攝護腺癌、肺癌和胃癌的發生機率,這是因為番茄含有富豐的茄紅素成分,頗具抗癌成效。
.番茄可以生食也可以熟食,有時熟食更有益處,因為煮熟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含量更高,如此更能提高抗癌能力,所以最家常的番茄炒蛋,的確經濟營養又健康。

 

善化鎮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情報

開車族可走台一線,或走台南縣177、178縣道,都可到達善化鎮。

■景點建議

亞洲蔬菜中心、慶安宮、善化糖廠、成功啤酒廠等景點,非常適合週休二日全家旅遊。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善化番茄農業冰棒啤酒肉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