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心情不好,動一動吧!如果你是鬱悶的台北人,想想是不是少了運動這個習慣……

心情不好,動一動吧!如果你是鬱悶的台北人,想想是不是少了運動這個習慣……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59
收藏 瀏覽數 : 2859
心情不好,動一動吧!如果你是鬱悶的台北人,想想是不是少了運動這個習慣……

台北市民較高雄市民憂鬱,而高雄市民比台北市民較多運動,這是根據董氏基金會今年進行的「台北市與高雄市民眾運動習慣與憂鬱情緒之相關性調查」調查結果的發現,有運動習慣的高雄市民為50.3%,台北市民為44.1%;每週運動一天以上到每天運動的高雄市民達70.1%,台北市民為63.4%。

 

運動是抗鬱
最好的免費處方

運動與憂鬱也有一些相關性,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根據此次調查顯示,運動的人較不憂鬱,過去一個月內有運動比無運動的受訪者,有憂鬱情緒的比例較低。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為「運動紓壓」推廣做了一系列活動,包括調查、記者會發表、心理健康路跑,未來亦會請企業名人代言此活動,告訴大家運動不憂鬱的好方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明,調查中雖只有一成的民眾心情不好會以運動紓解,當中卻高達八成以上的人覺得運動後情緒改善了。有九成的民眾具有「運動是重要」的觀念,但實際會去運動者卻只佔一半。把規律運動當作生活的一部份,將是抗鬱最好的免費處方。

 

維護健康
要養成運動習慣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林家興理事長則表示,維護健康勢必要養成運動習慣。因此特別於現場示範3種簡易肌肉放鬆運動,讓工作忙碌運動不易的上班族朋友在辦公室也能適時放鬆、做做運動、調整心情。高雄凱旋醫院副院長周煌智認為,已有多項醫學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對輕度到中度的憂鬱症有著很大的效果。


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徐錦興表示,在專注於運動時,有助於心理情境的解離,轉移注意力,暫時脫離憂鬱的困擾,長時間下來,會對心理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他也鼓勵康復者可以參與休閒類的運動競賽,幫助自己融入人群,並藉由挑戰自我的機會,肯定自我,重新塑造自我形象,幫助自己脫離憂鬱的困擾。

 

運動像呼吸
有動才有活力

前衛生署長,現在是台灣健康與運動聯盟理事長葉金川表示,「運動」對他來說就像呼吸一樣,是不能沒有的,如果不運動,就會覺得整天沒力氣、沒精神。

 

他以自己為例:習慣在每天早上起床一小時做運動,這也成了一項規律,為了早上的運動,自然會早睡,這是調整了生活作息時間,並沒有減少工作或睡眠的時間,晚上的睡眠品質也會變得更好,他的經驗是越忙越要運動。

 

董氏基金會長期關注民眾的心理健康,每年推動憂鬱症篩檢及提倡運動紓壓,這三年來都與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廣,7-ELEVEN也已連續十年提供全國4000多家門市作為憂鬱情緒檢視量表的放置點。只要到家裡附近的7-ELEVEN 就可免費索取運動紓壓宣導單張,檢視自己或朋友的情緒。董氏基金會也製作了「動一動就有好心情」宣導動畫,有興趣的朋友即日起可上網http://www.jtf.org.tw/psyche 下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