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小改變預約大幸福

小改變預約大幸福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31
收藏 瀏覽數 : 2631
小改變預約大幸福

英國正在推廣Change 4 life的活動,藉此宣傳健康飲食、運動的觀念;在日本,也立法限定企業員工的腰圍不能太粗,希望提升人民幸福指數。除了促進身體健康的行動,現在,全球有600萬人正參與「不抱怨運動」,鼓勵人們減少負面思想,多以積極正面的作法處理問題。為了使人生更圓滿、充實,還有哪些改變正悄悄發生?

 

過去,藝人小S給觀眾的形象是坦率、有話直說。結婚生子後,許多人都強烈感受到她變得沉穩,雖偶有「驚人之舉」,但她解釋是為了製造節目效果。從主張做自己,到現在的圓融作風,對於這樣的轉變,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隨著年紀、經歷的增加,磨掉一些稜稜角角及反骨性格,她也領悟,沒有人該為她的敢言而受傷,所以積極改掉批評的習慣。

 

有了孩子的小S,在調整處事態度的過程,領略到人的韌性很強,像她懷孕前不愛小孩,覺得小孩很難照顧。但奇妙的,生完孩子後她自然而然懂得照料,「別自己嚇自己」,實際做了會發現沒那麼困難!小S樂觀的認為,「保有接受改變的開放態度,就會發現不同的人生。」

 

而小S的好友,藝人阿雅,2006年放下演藝事業,前往美國遊學,15個月後回台,整個人脫胎換骨,神情透出光采,言談間充滿自信,而且除了藝人的身分,自己還投資餐廳當老闆娘。

 

回想這段經歷,阿雅表示,一直希望在30歲前能實現「遊學」的夢想,也擔心自己做不到。可是,她常以「星際大戰三部曲」的大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曾說過的話——「要完成一項偉大的任務,『堅持』是最難的」,不斷地為自己打氣。經過15個月異國文化的洗禮,阿雅現在像是充飽電力的蓄電池,隨時蓄勢待發。

 

讓生活更好的改變風潮
正吹向全球

想讓人生有更好的轉變,不只個人需要改革,許多國家也有不同的政策推行,希望讓國民的生活更幸福。日本從2008年4月開始實施強制減肥新法案,要求地方政府和企業為40~74歲的僱員量腰圍,若男女腰圍超過標準,就會被要求減肥。

 

而前幾年還有一個「不抱怨運動」,正在全球80個國家推行,他們還想出「手環」做為道具,想抱怨或指正別人,就將手環換手戴,連續不抱怨21天才算成功。推廣運動的鮑溫牧師強調,與人相處遇到問題,除了抗議、抱怨,不妨嘗試其他方法,負面思維不只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還會影響別人,若能減少抱怨,用積極態度面對問題,自然能成為快樂的人。兩年來,不抱怨活動已蔚為風潮,在全球80國流行,600萬人參與。

 

至於英國,推行「生活4改變」(Change 4 life)的運動,除了針對全民,還特別著重於孩童的健康觀念,建議家長讓孩童吃得好、動得多、活得久、更快樂。

 

態度與心境的轉念
讓人活得更有彈性

除了生活態度的改變,「心境的轉念」也讓人生活得更有彈性。像知名藝人賴佩霞,現在是生命藝術創作者、也是身心靈導師,身分之所以轉換,她笑言,意謂著「自身的成長」,但這一切的起因,主要是在13年前結束的一段婚姻。

 

賴佩霞回憶,婚前就有參加成長團體,陸續接觸到「改變」這觀念,但真正促使自己改變是婚變,適時地發揮「臨門一腳」。她的神情充滿祥和與感恩,坦言:「那段失敗的婚姻,是上天送給她最好的禮物,婚變後,她更加認識自己。」

 

也因為婚變的影響,她意識到自己常給人一種無形壓力,尤其與人相處的「低意識」互動模式,一切以「我」認為、「我」等主觀感受來看事,較不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因而常導致彼此關係緊張。她慶幸學會「高意識」的互動模式,不再執著自己的觀點,學習用客觀角度來看爭執點與事情的因果,並將心比心地站在對方立場來思考,和善的互動讓她隨時關照自己。回首過去,她感謝婚變帶來的改變與成長,而且,深感自己是上天最眷顧的人。

 

曾是平凡的國中老師,心有鴻鵠大志卻總是伸展不開,吳娟瑜乾脆心一橫,辭掉工作,遠赴美國唸碩士,現在她成了巡迴世界各地演講的演說家。她直言,是強迫自己改變,而推動改變的動力就是「不斷的閱讀」。藉由閱讀,不斷地思索,最後才體會出自己要的是「影響力」。30年來,5000場的演講,吳娟瑜潛移默化地改變聽眾的想法,更希望聽眾透過她的演說,能有更多的心靈成長。

 

而給人幹練印象的前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形容自己,過去常「感覺壓力很大」,但經過自我不斷地要求與提醒,現在慢慢成為一個有效率又愉快的女人。她回憶當時會想改變,完全是因為「壓力大到喘不過氣」,身心不健康迫使她不得不去思考、調整自身的個性,而在改變的過程,她發現,當想法轉個彎,心情也就豁然開朗。

 

在這段改變的過程,邱文仁學習「不搶別人的考卷來寫」、「認識自己的價值」、「試著規劃未來」,另外,當壓力莫名來襲或遭遇打擊時,提醒自己要爭的是千秋。經過心境的轉換,不但變得快樂,她的工作創意也源源不絕。

 

搬開阻礙改變的絆腳石

想突破既定模式,嘗試不同的想法與形式,該從何著手?曾經身體被自己給的壓力壓得快負荷不住,不得不轉變的邱文仁,改變方式是「循序漸進,有計畫、有步驟的,讓自己慢慢適應新的步伐、欣賞每天循序漸進的成長。」

 

而吳娟瑜認為,改變應先從「堅定意志」開始。以她自己為例,為了實現夢想,毅然決然地走出原來的舒適圈,膽子大到辭職,最後還「拋家棄子」到美國唸書,有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但她也提醒,改變的過程有些心態要避免,也要適時為自己加油打氣,她提供幾個建議:

 

3 Don’t

1. 不要怪罪父母沒有給我更好的栽培。

2. 不要羨慕他人的生活條件比我好。

3. 不要給自己藉口而怠惰成長。

 

3 Do

1. 要多以正面的語語來自我激勵,例如:我是責任者、馬上行動、我喜歡自己等。

2. 要多吸收正面訊息,讓自己和世界潮流接軌。

3. 要適時離開舒適區,讓自己一直求新求變。

 

你要著手改變了嗎?多為自己打打氣,美好的未來就在不遠處等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