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正念療法有效抗憂鬱

正念療法有效抗憂鬱

出處/ 2012年7月號/第306期  
撰文/
瀏覽數 : 3070
收藏 瀏覽數 : 3070
正念療法有效抗憂鬱

董氏基金會曾調查憂鬱症病患面對周遭的人,最不想聽到的幾句話:「麥擱黑白想」、「想卡開ㄟ」、「要積極振作起來」、「放下吧」,國外網站也找出患者不願聽的話:找個事做吧、不要自暴自棄、你沒有理由憂鬱、高興起來!很遺憾地,以上的「鼓勵」正是憂鬱症患者最不願聽到的,不僅沒效,有時反而讓他們更加鬱卒。


最近邀請南華大學正念中心李燕蕙教授演講正念療法,其實筆者去年主持過卡巴金博士的《當下,繁花盛開》讀書會,有別於西方的認知行為治療,正念療法加入東方文化的禪修精髓,巧妙結合東方禪修與西方心身醫療之自我療癒方法,對正念的看法,不只侷限於正面思考,反倒用一種不批判、不處理的模式,專注當下,即使負面思考或情緒傾洩而來,也抱著看著它來、看著它走的心念,憂鬱症患者常告訴自己:不要再想,反而更讓負念纏繞,壓抑到更深層的意識中。


1979年麻州醫學院榮譽教授喬.卡巴金(Joe Kabat-Zinn,Ph.D.)為麻州大學醫學院開設減壓診所,教導正念減壓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MBSR),目前已推廣到全美幾百家身心診所,效果卓著,他的努力證明:優質的心,能療癒身體的疾病,自我療癒是可能的。


2002年,英國牛津、劍橋大學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三位教授進一步發展正念認知療法(MBCT),並開始對預防憂鬱症復發做臨床研究:發現正念認知療法降低一半的復發率,以團體方式進行,有效節省成本,且成效不亞於持續的藥物治療。


「沒有動力,提不起勁」一直是憂鬱症病患無法接受治療的阻礙。應先接受藥物治療,待體力恢復後,其他非藥物的協助始能發揮功效,否則因無法達到進度,增加其自責感,豈不功虧一簣!因此,治療初始不太適合使用正念療法,治療者應耐心等候,適當時引入正確的治療,才是病患之福。 


目前正念療法已應用在減壓、慢性疼痛、高血壓、牛皮癬、精神疾病等棘手疾病的治療,也在勒戒、安寧療護、輔導諮商、社工各領域廣泛運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