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大笑,補充你的快樂能量

大笑,補充你的快樂能量

出處/ 2007年10月號/第2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4
收藏 瀏覽數 : 3484
大笑,補充你的快樂能量

近年,許多專家、醫師都推廣「笑」,倡導「笑」是良藥,可紓解壓力,增進健康……為什麼「學笑」能讓人快樂?「HO HO HA HA……」近1、2年,台北幾個據點,像國父紀念館、青年公園、三總內湖院區與汀州院區,都會在某一天的早晨,固定聽到一群人哈哈大笑,惹得旁人說「瘋子!」其實,愛笑俱樂部與笑笑功推廣已有不少人參加,最近又拓展到北縣、桃園等地。

 

行動不便的高齡阿嬤
因笑 不吃藥也很快樂

80歲的陳照利,原本有6、7年的憂鬱症病史,當時因跌倒骨折,導致不能行走,注重形象的她,心情變得沮喪、失眠、不想說話,甚至想自殺,直到朋友介紹她參加愛笑俱樂部,2個多月後,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了。

 

她發現參加愛笑俱樂部後,每天都很快樂,現在只要有笑聲的地方,如國父紀念館、青年公園、三總內湖院區、汀州院區,她都會去,「本來都要去醫院拿藥,後來藥一樣一樣減,最後全不用吃了。」

 

投資慘賠的退休族
因笑 黑白人生變彩色

退休人士許明焱,2005年時,因手中持有的股票變成水餃股,心情不好導致失眠,最後竟有自殺念頭,看到窗簾繩或走到高處,就想了結生命,怕自己走上絕路的他,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罹患憂鬱症,需固定看診吃藥。

 

1年多前,他看到媒體介紹愛笑俱樂部與笑笑功,想說不妨去試試看,「剛開始笑得很不自然,但回家後覺得心情很好。」這段時間他固定參加,睡眠也獲得改善,負面情緒減少,面對以前認為煩人的事,現在都會用好心情去面對,即便和太太吵架,也懂得以溝通來處理。

 

甚至連太太患了更年期憂鬱症,也跟著一起去學笑,兩人目前都不用到醫院拿藥,醫師也曾問他可以停藥嗎?許明焱的想法是:「為什麼要醫師證明我已經好了,現在的我很快樂,臉色變得很好,晚上睡得著覺,就好了阿!」他快樂地說:「以前我的人生是黑白的,現在變彩色了!」

 

擱下身分地位 放心大笑吧!

陳照利和許明焱參加的笑會,是引自印度的愛笑瑜伽,這是當地內科醫師克特利亞(Dr. M Kataria)行醫多年後發現,「笑是最好的良藥」,於是和教瑜伽的妻子推廣「呵呵呵、哈哈哈」的「愛笑俱樂部」,全球有5,000個類似俱樂部。

 

自印度將大笑引進台灣的「笑長」陳達誠指出,笑是可以練習的,所以每一次的「笑會」中,他都會循序帶領大家練習笑,從打招呼開始,再慢慢進入各種不同類型的笑,久了就會變得自然。

 

有的人開始時不習慣笑,他說,笑不出來是因「腦袋」不想笑,可先讓身體做出笑的動作,情緒就改變了。此外,直接參加愛笑俱樂部是最快、最簡單的方法,自己一個人在家很難「練習」,在團體中比較好「笑」,當場學,當場就會,公開的俱樂部都是免費、免報名、當場自由參加。他表示,愛笑的人能交到很多好朋友,而「直接的人際互動」是預防憂鬱症最好的方法。

 

陳照利和許明焱建議想加入愛笑俱樂部或練習笑功功的人,一定要願意去且放得開。陳照利說,有朋友看她笑得這麼開心,希望說服親人去,但如果當事人不願意,別人也無法強求,要參加,就要張開嘴巴大聲笑才行。

 

許明焱也說,「這取決於當事人是不是放得下自己,願不願意得到這個東西,在笑的時候,大家都是天真無邪的,不用擔心身分地位,我需要這個東西,投入就對了。」

 

哪些人不適合大笑?

對於憂鬱症患者,笑可以取代醫療嗎?推廣笑笑功的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同時也是三總內湖院區「笑長」的黃貴帥說,「不行,這僅是輔佐性療法。」但他也看過許多因笑而改善憂鬱症的例子,「是否要停藥,最好由專業醫師來評估,不過,醫師多不會反對患者參加愛笑俱樂部。」

要注意的是,較嚴重的高血壓、青光眼、疝氣、痔瘡、尿失禁、重感冒、呼吸道疾病等患者,應先諮詢醫師的意見。剛完成腹部手術、本身有流產危險的懷孕婦女,就不宜大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