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打鼾是多重疾病的警訊

打鼾是多重疾病的警訊

出處/ 2001年4月號/第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85
收藏 瀏覽數 : 1885
打鼾是多重疾病的警訊

最近文雄不知是否因工作太過疲倦的緣故,回到家沒多久就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而且打鼾聲響是愈來愈大聲,雅麗常在半夜中被震醒,心愛文雄的雅麗又不好意思吵醒他,只得一人蓋著棉被半夢半醒的入眠。雅麗不知這樣的打鼾是不是很嚴重的事?文雄到底需不需要去治療?

許多人都常為打鼾的問題所困擾,有的人是因為打鼾而影響到自己的睡眠品質以及與他人的人際關係,但是有更多無辜的人是因為枕邊人打鼾,而影響到自己的睡眠,甚至於造成失眠或神經衰弱。到底打鼾是不是一種病?打鼾需不需要治療?相信這是許多人共同的困擾。


近30年來睡眠呼吸暫停症才被發現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據調查,在美國約有9%的中年男性及4%的中年女性人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打鼾的人當中約有1/4 的人有合併睡眠呼吸暫停症。以此推算,在台灣至少有20萬的人有這個問題。這個病好發於40到50歲的中年男性,這些人大都為社會的中堅分子,但大都沒有被診斷出來,因為這個問題都發生在睡眠時,病人及家人很難自己察覺,常常都要靠病患及醫師有高度的警覺性才會懷疑得到。

誰容易得睡眠呼吸暫停症?

首先幾乎所有睡眠呼吸暫停症的病患每天都會打鼾,其次有白天嗜睡、夜間失眠、響鼾、睡眠中異常動作、智力減退、個性改變、性無能、晨間頭痛、高血壓、心衰竭、肺高血壓、肺心症、紅血球增多症等這些症狀愈多的人愈容易發生。


通常,男性得病的機會約為女性的2至8倍。並且大於理想體重的120%以上者,較有危險性。而頸圍,男性大於17吋(43公分),女性大於15吋(38公分)者,亦容易得到。並且有扁桃腺肥大、鼻中膈彎曲、下顎後縮或下顎過小的人較容易會罹患睡眠呼吸暫停症。

如何診斷是否得了此病症?

如果有以上種種症狀的讀者,最好能到醫院檢查一下。目前診斷睡眠呼吸暫停症最準確的儀器是夜間多項生理監測儀。用睡眠呼吸多項生理監測儀可以記錄一整夜的睡眠週期,呼吸暫停以及呼吸變淺的次數、型態、缺氧指數、次數、心電圖的變化、口鼻腔氣流、胸部腹部呼吸運動、耳垂血氧計等訊號以及打鼾次數等情形。


傳統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是施行整夜的睡眠檢查,有時會因應各專科的需要,再加上其他儀器的訊號,例如鼾聲強弱、脛肌肌波(tibialmuscle EMG)、陰莖壓力測量、睡眠姿勢、食道壓力、食道酸鹼度、肺動脈壓力、血壓等。有時也在睡眠期間抽取動脈或靜脈血液,以測量氧氣、二氧化碳和各種內分泌的改變。

睡眠呼吸暫停症的後遺症
   
首先最常見的是神經精神症及行為失調。由於病患睡眠常常被中斷,因而睡眠不足,早上醒來劇烈頭痛,使得病患在白天嗜睡、智力下降、記憶力減退、陽萎、人格改變、判斷力變差、大腦功能失常、喪失深度睡眠、睡眠型態呈片斷形式,認知能力隨著呼吸暫停次數的增加成反比,還有部份的病人出現反應變慢、警覺性變差,甚至有嚴重打鼾的病人會出現情感及情緒的改變。病患在駕駛車輛時,由於警覺性及注意力下降,容易造成意外頻傳,根據統計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的病人,發生車禍的比例比正常人來得高很多。


再者是心臟血管呼吸方面的影響。根據統計,睡眠呼吸暫停症的病患其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及腦血管病變的比例,分別是正常人的兩倍、三倍和四倍。由於在睡眠時發生呼吸暫停片斷,造成氧氣下降、二氧化碳蓄積,使得肺部血管及系統性血管收縮,導致產生高血壓,據統計在睡眠呼吸暫停的病患,約有40%的病患出現日間高血壓,特別是在小於50歲的年輕病患和高血壓之間有強烈的關係,而打鼾者出現高血壓約為非打鼾者的兩倍。
 

有報導指出打鼾者相對於非打鼾者,有較高的心肌梗塞盛行率,而且和夜間心絞痛及猝死有極大的關聯。另外,長期的睡眠呼吸暫停會出現右心室衰竭或會加重惡化心臟衰竭病人的原有病情,有些研究顯示,沒有肥胖或高血壓的病人,而出現左心室肥大的情形,可能是來自於睡眠呼吸暫停的通氣阻礙所造成。


此外,很多病患在睡眠呼吸暫停階段有心律徐緩現象,心跳速度下降至30~50下,等氣流恢復後,心跳則跳升至90~120下,有些病患甚至會出現異位性心跳、危險性的心律過速、心室不整脈,而導致猝死。
在腦血管病變方面,合併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的比例,在睡眠呼吸暫停的病患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特別是有打鼾的人則更明顯。
因此,如果有上述症狀或患有嚴重打鼾情形的讀者,應盡速就醫,請醫師共同會診及詳細檢查。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實際情況,給予藥物、正壓氣體治療或手術矯正,來改善您的生活品質及防止進一步的後遺症產生。

關鍵字: 打鼾多重疾病睡眠品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