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治療失眠症候群的妙方

治療失眠症候群的妙方

出處/ 2001年4月號/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86
收藏 瀏覽數 : 2886
治療失眠症候群的妙方

對於任何一位失眠的人,第一件事即是先自我評估,並建立正確的「睡眠衛生」觀念,首先看看自己最近是否有面臨什麼壓力?或是換環境睡覺?身體有無疾病或疼痛等等,這些外因性的因素去除後,也許失眠情形即可慢慢改善。其次是養成正確的「睡眠衛生」,所謂「睡眠衛生」就是指一些有益於睡眠的良好生活習慣。

提升睡眠品質

1.睡眠只要讓隔天覺得有精神就夠了,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不好。
2.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3.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4.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只有在晚上想睡的時候才上床睡覺。


改善睡眠環境

1.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嗓音及舒適床墊。
2.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

注意日常飲食

1.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
2.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3.睡前之小點心有助睡眠,然不宜吃太飽。

生活注意事項

1.安眠劑在醫師指示下可短暫使用,然不宜習慣性經常使用。
2.每日應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睡前之劇烈活動。
3.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
4.老年人的睡眠比年輕人淺和短,這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要過分擔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