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應力性尿失禁,要避開哪些禁忌食物

應力性尿失禁,要避開哪些禁忌食物

出處/ 2001年10月號/第1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31
收藏 瀏覽數 : 9331
應力性尿失禁,要避開哪些禁忌食物

尿失禁是個令人討厭的毛病,它雖然不會帶來生命威脅,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併發症,但是,對一個人的自尊與自信卻會帶來極大的傷害。
有些人會因無法控制自己的膀胱而產生嚴重的挫敗感,隨之衍生成無助、氣憤、甚至憂鬱的情節;此外,為了怕在人前浸濕褲子或發出不雅的味道,尿失禁的病人常會擔心在需要時找不到洗手間,而放棄許多參與社交活動的機會。

儘管如此不便,根據統計,仍有1/3以上的病人不曾尋找醫療協助,即使是面對醫師時,也常因為不好意思而羞於跟醫師討論膀胱的問題,很多人就這樣默默地承受所有因尿失禁所帶來的不便。其實,大多數的尿失禁是可以有效治療,簡單學習一些生活、運動的技巧,就可以讓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改善,而藥物和手術也可以協助控制病情。

依輕重程度共分為3級

尿失禁的種類有很多,主要包括常憋不住尿或尿急時來不及上廁所就尿出來的「急迫性尿失禁」(發生在急性膀胱炎、不穩定膀胱等狀況);因膀胱收縮無力或膀胱漲時沒有尿意,在尿液漲滿後,才順著尿道慢慢滲出的「滿溢性尿失禁」(發生在糖尿病、中風等神經傷害的病患);不管何時、何地,整天尿漏個不停的「持續型尿失禁」(尿路(病婁)管或尿道組織嚴重受損的病患),以及本文所要探討的「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又稱壓力性)尿失禁是指在腹部用力時所發生的漏尿情形,依程度的輕重可分為三級,第一級是在重度應力下(如咳嗽、打噴嚏、抬重物、跑步、大笑等)才會發生小便失禁;第二級時,遺尿的情形會發生在輕度應力下(如走路、站立、爬樓梯等);到了第三級,則不管是任何的活動或姿勢,小便都會自然流出來。

造成應力性尿失禁的原因,是因為控制尿液排出的括約肌沒有辦法在應力下完全閉鎖。一般而言,以女性發生的機會較多,舉凡所有引起骨盆底肌肉韌帶鬆弛的原因(如多胎經由陰道的自然生產、懷孕過程、子宮切除等骨盆腔手術、更年期後尿道組織萎縮、高撞擊性的運動等)以及括約肌閉鎖力不足(如先天異常、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傷害等)。男性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原因則以處理攝護腺毛病所造成的後遺症居首位。此外,不管男性或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所發生的正常老化過程,會讓肌肉韌帶持續地萎縮鬆弛,所以,尿失禁的現象對老年人來說是相當的普遍。

凱格爾運動可以預防尿失禁

輕度的尿失禁,是可以藉強化、訓練局部的肌肉而得到很好的改善。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骨盆肌肉強化運動)就是一個好方式,它的要領就是想像排尿時突然憋住的感覺,即尿到一半時突然憋尿,停住尿流(恥骨肌的收縮)、縮緊臀部。凱格爾運動平常(非洗手間時間)可以規律的練習,做法是用力緊縮肛門周圍、陰道口、及尿道口的骨盆底肌肉,保持這些肌肉收縮從1算到10(約10秒鐘),再慢慢放鬆後從1算到10,如此重複縮緊、放鬆。這個運動最好一天做十次、一次做十遍、一遍維持10秒鐘,持續3~6個月後便能看到明顯的效果。當然,平常在應力時要發生(如打噴嚏前),可以將雙腿交叉、夾緊,也能有效的預防尿失禁。

為了讓局部維持乾爽、清潔,可以使用市面上販售的衛生護墊、潔身劑、除味劑等,以及沐浴後塗抹乳液等,來解決一些身上讓人尷尬的感覺。至於有異味的床墊,有專家建議可以用等量的醋和水所混合的溶液來洗滌,床墊乾燥後再在有染色的地方灑上烘焙用的蘇打粉,搓揉後再吸掉。

部分研究認為有些食物可能會惡化某些人的尿失禁,病患可以每次選一種來試試,試驗時要刻意避開該種食物達10天,看看尿失禁有沒有改善。在黑名單內的食物包括咖啡(含低咖啡因產品)、茶和所有含咖啡因的食品或藥物、柑橘類的水果和飲料、蕃茄和含蕃茄成分製品、辛辣的食物、糖和蜂蜜、代糖、牛奶及乳製品等。此外,鑒於便秘和泌尿道發炎是尿失禁惡化的因素,日常多吃高纖維的食物以及飲用蔓越莓果汁,也能為此症狀帶來些許的好處。

當然,「自助」若不成功就該「人助」,醫藥的進步已為尿失禁的病患提供許多幫助,如果吃藥不管用,各項的手術也能為服藥效果不彰的病患提供最後的選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