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只要2招,不怕尿道發炎又上門!

只要2招,不怕尿道發炎又上門!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846
收藏 瀏覽數 : 18846
只要2招,不怕尿道發炎又上門!

尿道發炎最怕復發,醫師透露,細菌不愛處在「酸」的環境,把握以下訣竅,輕鬆跟尿道發炎說bye-bye!


1多喝水、少憋尿

預防尿道發炎的不二法門,醫師無不提倡「多喝水、少憋尿」,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吳國鈞表示,排尿本是人體自然的代謝功能,一天最好喝2000CC的水量,盡量不要憋尿。

很多人憋尿往往有不得已的苦衷,如看電影,或處在重要的會議場合等,他表示,去除其他疾病因素,每個人排尿頻率與飲水量、膀胱容量有關,若曉得之後可能有1、2小時不方便上廁所,最好事先去一趟,並減少喝水量;若尿意急,還是趕緊跑廁所,不要跟健康過不去。

2.多吃讓尿液酸化的食物

由於細菌不喜歡酸的環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暨忠孝院區泌尿科主任盧星華提及,為了預防這類細菌感染,飲食上不妨多吃「維他命C、健康醋、葡萄柚」等,讓尿液酸化,不利細菌生長。其次,「蔓越莓」被視為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明星食物,經多項國際權威醫學臨床報告證實,「每天飲用300CC蔓越苺果汁,確實有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明哲表示,一般泌尿道感染多是因大腸桿菌靠著纖毛,黏附在膀胱壁上增生、引起發炎,而蔓越莓能在膀胱壁上形成一道薄膜,讓大腸桿菌纖毛無法依附,搭配多喝水,即使感染也有改善功效。

市面上有關蔓越莓的產品愈來愈多,由於純汁很酸,許多產品會添加糖分與香精改善口感,劉明哲表示,就學理而言,可能會減低蔓越莓的酸化作用,不過,臨床上患者反應,「不論是蔓越莓果汁、果乾或濃縮膠囊,多有效果,彼此沒有明顯高下之別。」

有什麼飲食該避免?吳國鈞建議,盡量避免讓血管擴張的酒、辣等刺激性飲食,並養成正常作息與運動習慣,當免疫力強時,就不易被細菌侵入;運動也有助於增強肌肉收縮,才不會排尿不力,落入解不乾淨、憋尿的惡性循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