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手術後,妳依舊健康美麗

手術後,妳依舊健康美麗

出處/ 2003年11月號/第2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07
收藏 瀏覽數 : 2307
手術後,妳依舊健康美麗

看著陽光,你會發現:希望的火苗、美麗與健康是可以再次擁有的,調整心境、選擇正常的生活,一切依舊如常,手術後,給自己一個「休息一下,再出發」的機會!得了婦癌之後,不少婦女的心理就萌上一層陰影,有些是外觀有明顯的改變,例如乳房少了一個、頭髮猛掉;或是生理有顯著的變化,例如提早停經,凡此種種都讓女性患者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完整的女性。專家認為,這些想法根本就是多慮,不管外觀或是內在有多大的變化,只要依照醫師的建議和協助,一定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況且,患者要是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早回復正常的生活步調,育後情況就更優。

 

在醫師的臨床上發現,得乳癌的婦女,心理創傷最嚴重。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觀察,以及文獻報告指出,乳房切除的婦女的心理障礙包括:焦慮、憂鬱、沒有自信、降低女性吸引力、社交萎縮、有罪惡感、很羞愧無助、恐懼復發等;即使作乳房保留手術,也不見得心理能完全釋懷。曾令民透露,就曾有已婚婦女雖然作的是乳房保留手術,卻覺得身體始終有個陰影存在,而造成和另一半溝通不良;有的是年輕的單身女性作保留手術,追蹤過程也很好,她本身雖有親密的男朋友,卻不敢答應和對方結婚,因為癌症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更誇張的是,有患者術後5、6年才開口問醫師:「可不可以和先生在一起?和先生親密行為會不會造成疾病惡化?病會不會傳染給先生?…」

 

大部分的癌症治療,不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外觀,如果她自己不說,一般人根本就看不出來,可是,仍然對患者的人生造成很大的衝擊。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主任暨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賴瓊慧碰到過的例子是,太太得婦癌,先生以此作為藉口,演出「落跑老公」的戲碼,這對患者而言,無疑是比罹患癌症更大的打擊。

 

自己罹患乳癌,育後投入公益、擔任中華癌症希望協會副理事長的知名主播馬雨沛也發現,不少術後女性真的會有種種「後遺症」,像她自己就因此延後生育計劃,而在服務病友過程中也發現,不少女性朋友因為少了飄逸的秀髮、乳房少了一邊而不知道如何打扮自己,甚至不知道如何和親密的人談論自己的身心感受,因而向癌症希望協會求助。
癌症是一種慢性病,醫師清楚明白地告訴妳「必須追蹤一輩子」,因此,不論關於生理的疑問還是心理的疑慮,都必須儘快尋求答案,才能使身心的能量恢復飽滿,提高免疫例,避免癌細胞再一次地侵襲妳的身體。

 

 

關鍵字: 諮詢手術癌症健康飲食建議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