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噁心反胃,女性心肌梗塞前兆?

噁心反胃,女性心肌梗塞前兆?

出處/ 2007年12月號/第2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823
收藏 瀏覽數 : 25823
噁心反胃,女性心肌梗塞前兆?

對很多人來說,噁心反胃或腹疼背痛都是些小毛病,有人甚至覺得,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不過,美國最新醫學研究發現,這些都是心臟病的前兆,而「女性」首當其衝,若不以為意,延後治療,可能有致命危險!民眾對心臟病突發的印象是:患者突然抓緊著胸口,瞬間胸悶、心悸、胸痛,沒幾分鐘就倒地不起。這是典型的心臟病猝死過程,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因此,外界總誤以為男性比女性易罹患心臟病,心肌梗塞是男性專利,女人較不易猝死。這些錯誤的觀念,請趕緊矯正過來!有句話形容:「女人心難測」,是有臨床意義的。


寒冷的夜晚,50歲的美華做完家事後,泡了一壺紅茶,準備休息看報紙,她舒服地窩在沙發上,正抱起身旁軟靠墊時,突然一陣消化不良的噁心感襲上,那感覺像咬了一大口饅頭,沒咀嚼就整口吞下去,然後灌水要把饅頭衝入胃裡一樣,非常不舒服。

噁心感消失後,接下來脊椎像被由下而上的輕微推擠至胸骨,推擠速度漸快,疼痛持續,一直延伸到連喉嚨、下巴都在痛。美華嚇到了,這是不曾有過的感覺,她以為是加班太累,又懷疑是否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嘗試要起身,沒來得及反應就昏倒在地……

美華發生了什麼事?她是過度疲累?消化不良?壓力太大?失眠睡不好?為何會突然倒地不起?發病這一晚,幸好家人尚未入眠,趕緊呼叫救護車,診斷確定她是急性心肌梗塞,無預警地發病,而她之前不曾因心臟病就醫。

女性心肌梗塞
不一定會心悸、胸痛?

民眾對心臟病突發的印象是:患者突然抓緊著胸口,瞬間胸悶、心悸、胸痛,沒幾分鐘就倒地不起。這是典型的心臟病猝死過程,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因此,外界總誤以為男性比女性易罹患心臟病,心肌梗塞是男性專利,女人較不易猝死。這些錯誤的觀念,請趕緊矯正過來!有句話形容:「女人心難測」,是有臨床意義的。

女性罹患心臟病時,鮮少出現典型的活動時胸悶、胸痛、盜汗、喘不過氣,反而會感到疲累、無力、虛弱、憂鬱、食慾不振、噁心作嘔,或是上腹部不適、下巴或頸部緊縮感、背部痛,這樣的非典型症狀易被輕忽或誤判,以為是過度疲勞、腸胃不適、肌肉神經痛、情緒上的問題,造成誤診或延遲就醫的黃金期。
此外,女性總認為較不會罹患心臟病,出現非典型症狀時,多不會認知是心臟問題,等到發現時,往往時機已晚,症狀已較嚴重,也影響預後。

有鑑於此,《大家健康》特別訪問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周柏青,請他說明「為何心臟病會男女有別」?尤其中老年以上的女性,須特別留意哪些心血管疾病的警訊?

Q男性比女性更易心肌梗塞?
 
國外臨床統計,停經前女性罹患心臟病的比率低於男性。一般來說,女性首次心臟病發作,年紀比男性約晚10年,臨床表徵也不大相同。第一次心臟病發作時,男性多以「心肌梗塞」表現,女性則多以「心絞痛」表現。

由以上差異,就可理解為何常看到報章雜誌說:某某男性因心臟病發猝死的新聞,卻鮮少聽到女性心肌梗塞而暴斃。從心臟病發作來看,第一次發作時,男性猝死率確實比女性高。然而,這不代表女性比男性不易罹患心肌梗塞,只是臨床表現不同罷了。

Q心臟不舒服
為何腹痛、下巴痛?

心臟不舒服,應該是胸悶、胸痛,為何是上腹痛、下巴痛或其他地方痛?這是因痛覺神經傳遞會先集中訊息到脊髓,再一起送到腦部,有時腦神經無法精確定位,產生錯誤認知,以為是肩膀痛、頸部痛、牙痛或胃痛。因心臟病引起的痛處,除了胸痛外,亦可能傳遞至左肩、下巴、頸部或上背部。至於上腹部不適,常跟心臟下壁缺血有關。

這些部位的疼痛,都只是症狀表現,民眾不易自行判斷,通常可依疼痛部位,找「專科」就診,如腸胃科等,當無法找出病因時,就可能是心臟問題,需找「心臟內科」檢查。

Q心臟結構一樣
心臟病反應卻「男女有別」?

國外研究發現,影響「心臟病」的因子主要有3個,分別是基因、荷爾蒙、血管大小。

1.基因
男女各自擁有X、Y染色體,不同的基因,表現也不同,在動脈硬化的反應上,也有差異,如:硬化斑塊組成的方式、內皮細胞的功能差異及血栓形成的方式,進而在臨床的症狀及接受治療後的預後也各有不同。

2.荷爾蒙
荷爾蒙會影響動脈硬化的發展。因心臟細胞上有荷爾蒙的接受體,而女性荷爾蒙對心臟具有保護作用,因此,停經前婦女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較少罹患心臟病;但婦女停經後,失去荷爾蒙的保護,罹患心臟病的增加速度則比男性快。

3.血管大小
男女的血管直徑不同,男性的血管較粗,女性較細,此會影響臨床症狀的表現及治療預後的反應。舉例來說,接受同樣的冠狀動脈疾病治療,如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術或繞道手術等,臨床顯示,女性術後的併發症比男性高,且長期冠狀動脈的暢通性也不如男性。

Q哪些女性是高危險群? 

心臟病的主要危險因子是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高血脂、肥胖,及有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指的是:男性親屬小於55歲,女性親屬小於65歲,罹患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患者若沒有心臟疾病,血壓要維持在140/90毫米汞柱;若已有心血管病變的高血壓及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血壓要維持在130/80毫米汞柱,若能達到120/80毫米汞柱則更理想(正常人的血壓,收縮壓小於120、舒張壓小於80)。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最好在糖化血色素7%以下。雖然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會增加心臟病機會,但在女性心臟病方面,三酸甘油脂和高密度膽固醇,更能預測其風險,理想的血脂肪目標最好是三酸甘油脂小於150 mg/dl,高密度膽固醇大於50 mg/dl,低密度膽固醇小於100 mg/dl。

此外,女性抽菸率愈來愈高,且年齡層下降,雖然尚未在臨床上顯現出來,但抽菸對於女性心臟的影響甚於男性。若抽菸又患有糖尿病,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更高,即使停經前也一樣,因抽菸會破壞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優勢。

目前國外也有研究指出,女性「獨居、罹患憂鬱症,或長期處於焦慮中」,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有大幅提高的趨勢。不得不留意。

Q女性如何避免心臟病發作?

周柏青建議,除控制理想體重、戒菸外,每週保持3天、每次約運動30~6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快走。飲食方面,則選取低脂肪、全麥高纖、蔬果、魚類的食材,並降低鹽分及反式脂肪酸(如:非乳製奶精、用瑪琪琳等人造奶油、烤酥油製作的洋芋片、炸薯條、零嘴等)的攝取。良好、規律的正常生活方式,就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

想提早發現心臟病,哪些看似無關的警訊要注意?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周柏青表示,心臟病症狀發生的密集度,要看「血管狹窄的嚴重程度」。婦女在病發的1個月前或更久之前,常會出現不同以往的非典型症狀。重要的是,這些發病前兆幾乎很難和心臟病聯想在一起。

國外研究數據指出,在心臟病發前,少於30%的女性,曾有胸痛或胸部不舒服感,高達70%的女性曾有「不尋常的疲倦感」,其次是「睡眠不正常、失眠、呼吸急促、喘、消化不良、焦慮」等症狀。

雖然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時,「胸痛」是最常見症狀,但女性常伴隨非典型症狀,因此易模糊問題焦點,特別是年紀大的女性,往往錯失及早就醫的時機。 

如何分辨「心臟有無問題」?

心臟需要氧氣和血流來維持,當人體活動時,心臟對於氧氣和血流的需求會提高,正常健康的心臟會自動調節順應變化,增加供給量,應付額外的供應需求;當心臟不正常時,供需無法滿足,就會出現症狀,產生胸悶、胸痛、有東西壓住胸口的感覺,這時若趕緊休息,症狀就會減緩,當需求降低,心臟也會恢復平衡狀態。上述不舒服的感受正是典型的「心絞痛」症狀。

不典型的表現非常多樣,不是人人都相同,每種症狀也未必一起發生,且不一定都會胸痛,胸痛也可能不是心臟問題。一般來說,若出現胸部、左肩、下顎(下巴)、背部、頸部或上腹部不適,確定這些部位沒有異樣時,就要朝心臟是否有問題來思考。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周柏青提醒,若首次突然嚴重胸口不舒服,或發生頻率高,症狀比以前嚴重的話,可能是不穩定心絞痛,得趕快去醫院掛急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