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胸痛",共有9筆資料

胸悶 氣喘是心肌梗塞前兆!救護車未抵達前如何自救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注意哪些症狀才不會錯過心肌梗塞的警訊?心肌梗塞時應如何自救?網路上流傳「雲南白藥能當作心肌梗塞急救藥」,是真的嗎?若親友心肌梗塞,又該如何協助急救?
2024-01-04

防易猝死的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心臟病 別疏忽身體警訊

據衛福部2022年中最新統計,心臟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2021年死於心臟疾病者為21,852人,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一年約造成4.7萬多人死亡,致死率僅次於癌症。之前藝人黃鴻升(小鬼)及凱渥男模張誌軒皆因急性心臟病猝逝,究竟這些疾病有什麼前兆?當身體出現異狀時,又該如何自救?(2023.2.1更新)
2022-12-13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有些人擔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對於胸痛、胸悶等症狀十分敏感。其實很多心臟疾病也會出現胸痛徵兆,例如心肌梗塞及二尖瓣脫垂,而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雖是消化系統的問題,卻也會伴隨胸痛的感覺。究竟這幾個疾病應如何分辨?哪些又具有危急性呢?
2022-12-09

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不幸猝逝!1分鐘檢測是否為高危險群

曾跟董氏基金會多次合作,2009年拍攝校園憂鬱症防治宣導公益短片《黑潮》、2013年擔任校園運動紓壓活動樂動少年養成計畫代言人的36歲藝人「小鬼」黃鴻升,鬼門關當天驚傳猝逝家中,上周五完成遺體解剖,死因初判為「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根據統計,主動脈剝離發生後每小時即增加1%的死亡率,至少半數病人在病發後48小時內會死亡。究竟主動脈剝離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哪些人容易發生?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又該怎麼預防呢?
2020-09-22

二尖瓣膜脫垂,得到青光眼的機率多一倍?

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年輕、身材清瘦的女性,粗估每10位20~50歲女性就有2人有二尖瓣脫垂,是所有心臟瓣膜異常之中最常見的一種。國內研究顯示,二尖瓣膜脫垂不僅會引起胸悶、心悸、心律不整等不適症狀,就連未來得到青光眼的機率也會明顯增加,研判可能和瓣膜組織的增生阻塞了眼球房水的排出系統,導致眼壓高有關。
2018-11-21

噁心反胃,女性心肌梗塞前兆?

對很多人來說,噁心反胃或腹疼背痛都是些小毛病,有人甚至覺得,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不過,美國最新醫學研究發現,這些都是心臟病的前兆,而「女性」首當其衝,若不以為意,延後治療,可能有致命危險!民眾對心臟病突發的印象是:患者突然抓緊著胸口,瞬間胸悶、心悸、胸痛,沒幾分鐘就倒地不起。這是典型的心臟病猝死過程,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因此,外界總誤以為男性比女性易罹患心臟病,心肌梗塞是男性專利,女人較不易猝死。這些錯誤的觀念,請趕緊矯正過來!有句話形容:「女人心難測」,是有臨床意義的。
2018-01-10

過度換氣喘不停,別錯用急救法

當紅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屆人氣王黃美珍,之前因胃痛導致呼吸急促,忽然吸不到空氣,旁人緊急送醫才知道她是「過度換氣」發作。若自己或親友突然發生這狀況,怎麼處理?剛踏入職場的怡婷為求表現,督促自己不能鬆懈,每天帶著緊張的心情上班。某日,她與男友因細故大吵一架,在壓力與情緒的雙重影響下,忽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呼吸變得愈來愈急促、手腳發麻,甚至胸口悶痛。一旁男友嚇傻了,不知如何處置,趕緊將她送急診。
2017-11-15

別讓錯誤觀念,害自己栽在心臟病手裡

多年來,心臟疾病穩坐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但多數人卻有「害怕罹癌,卻不擔憂心臟病」的錯誤觀念,甚至有「血管阻塞,裝支架就好了」的想法,絲毫不重視心血管保養,當心就是這些錯誤認知,害你陷入心臟病危機。
2017-03-15

牙痛、肩痛是心臟求救的徵兆?

每年心臟病奪走上萬條人命,你以為只有胸悶、心悸才是心臟病徵兆嗎?其實牙痛、手臂痠麻,也可能是心臟呼救的警訊!
201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