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EECP體外反搏治療為何能改善心絞痛、心臟病、中風?

EECP體外反搏治療為何能改善心絞痛、心臟病、中風?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4年1、2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61
收藏 瀏覽數 : 4461
EECP體外反搏治療為何能改善心絞痛、心臟病、中風?
心臟冠狀動脈慢性阻塞會引起心絞痛、累、喘、水腫等不適症狀,若產生血栓,易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除了用藥治療外,會視嚴重程度進行侵入性心導管、心血管繞道手術,可是有些長輩共病纏身,難以進行手術,或做了手術後症狀仍反覆發作,因此醫界發展出「EECP體外反搏治療」,為何躺在醫療床上就能治療?EECP也能改善糖尿病神經病變、勃起功能障礙嗎?
 
近年來強調「體外反搏治療」的EECP(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 Pulsation),是體外機械輔助循環裝置,標榜病人只需平躺特置醫療床一小時,透過與心臟同步的收縮與舒張加壓處置的治療,就能增進全身的血液循環,目前已成為改善心絞痛、冠狀動脈的另一種治療策略。由於這是一種沒有侵入性,免開刀手術、無痛感的治療,因而有「懶人被動式有氧運動」、「幫血管有氧按摩療法」的稱呼,讓不少病人躍躍欲試。

什麼是體外反搏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易達表示,體外意謂並非侵入性的治療,至於「反搏」含意是藉由機械輔助循環裝置,運用物理的原理產生血液動力學的改變,提高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量,增進心臟肌肉代謝功能,促進血管內皮細胞一氧化氮的生成,能增加心臟血管新生。
 
李易達醫師表示,之前心臟內外科團隊收治一名86歲患有心肌梗塞,合併腸胃道出血、急性腎臟衰竭的女性病人。團隊研判,若病患直接接受心導管檢查及血管介入治療,需使用抗凝血劑,腸胃道出血會加重,另外檢查時需打顯影劑,恐面臨長期洗腎的風險。因此心臟科醫療團隊緊急處置,先以藥物緩解心肌梗塞、腸胃道出血症狀,並輔佐為期一週5次的EECP治療,兩者合併治療,心肌梗塞、腸胃道出血獲得改善、尿量也變多,腎功能跟著好轉。病情控制後,再進行心導管檢查併支架置放手術。心導管介入治療結束後,接著完成持續七週(含前面一周共七周),共計35次的EECP體外反搏完整療程,復原效果令人滿意,心肌梗塞及心衰竭症狀有所改善,腸胃道及腎臟功能也逐漸康復。

為何躺著做EECP能減少心臟負荷?

第一次接觸EECP體外反搏治療的病人或家屬,聽到躺著就能改善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增進全身的血液循環,有些人施作時還睡著了,常覺得不可思議,「EECP治療原理是什麼?」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林恆旭指出,在心臟內科進行EECP治療,整套儀器包含一張特製醫療床、三段特殊壓脈帶(或稱加壓套,用於小腿、大腿、臀腹)、心電圖監視器。病人穿著加壓褲躺在特製床上後,護理師開啟加壓器,並透過心電圖全程監測病人治療過程中的心跳及血壓。壓脈帶會隨心電圖訊號調整充氣加壓與消氣減壓的速度,幫助周邊血液流回心臟,同時亦可幫心室打出的血液快速注入周邊動脈,減少心臟的工作負荷。
 
李易達主任補充,EECP採取規律物理性治療,完整療程是每週5次,每次一小時,持續七週,共計35小時,有些病人做了3~5次後,身體熟悉整個治療過程很輕鬆,覺得是在替心臟按摩,所以很容易睡著!

EECP治療如何幫助血液循環?

林恆旭醫師說明,以心導管手術治療嚴重冠狀動脈阻塞時,可在主動脈內置放氣球幫浦,進行「體內搏衝反幫浦」(intra-aortic balloon pump,簡稱IABP,又稱體內搏衝),這是藉由主動脈氣球幫浦主動加壓的機轉,增加冠狀動脈血流。手術具有侵入性,有相當的風險,此一治療並非常規使用在心導管手術上。後來針對無法進行侵入式心臟手術及害怕侵入性治療的族群進行研究,逐步發展出完整理論基礎及體外加壓儀器,EECP於焉誕生。2002年美國心臟病學學院(ACC)和美國心臟協會(AHA)正式將EECP納入冠心病心絞痛的臨床治療指南。
 
李易達主任解釋,EECP是以人體心電圖波型為觸發信號,根據病人心跳同步配合收縮與舒張。治療時,心電圖監視器會根據心電圖訊號調整加壓時間,心臟舒張期間,EECP會依序先從肢體遠端的壓脈帶氣囊向近端的氣囊填入空氣加壓,進而增加心臟冠狀動脈的血液灌注量;在心臟打出血量的收縮期間,EECP的壓脈帶氣囊迅速洩壓排氣,受壓的肢體血管立即放鬆,此時周邊阻力急劇下降,有利於心室打出的血液經主動脈快速注入肢體動脈,短期能減輕心臟負荷、改善缺氧狀況,中長期有活化血管新生作用。尤其在堵塞的動脈附近,利用擴大微小的血管發展新生血管,可協助生長新的側枝循環,讓血流正常地流入心臟肌肉,增加全身血液循環。

EECP能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勃起功能障礙?

EECP原本以治療心血管阻塞、心臟衰竭兩大類族群為主,因此在醫院的心臟內科進行EECP治療很正常,但目前地區醫院、都會區巷弄診所也推出EECP的治療,適應症包含預防組織缺血、改善以下缺血性障礙疾病。
  • 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循環不良、缺血性中風等。
  • 慢性疾病:高血壓、慢性疲勞症候群、糖尿病與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腎臟疾病等。
  • 性功能障礙:勃起障礙等。
  • 其他病症:缺血性眼病、聽力障礙、下肢水腫、帕金森氏症。
 
李易達主任表示,EECP最初的治療是以心臟缺血性疾病治療為主,後經臨床研究發現EECP治療中會促進一氧化氮生成,改善內皮細胞功能,抑制血管硬化,提升皮膚表面含氧量,可改善末梢循環,所以缺血性疾病、末稍血液循環不良的疾病也能藉由EECP治療獲得改善。

選擇醫院或診所的EECP,有何差別?

EECP治療的病症越來越廣泛,不少地區醫院,都會區診所相繼引進,由於健保不補助,是自費項目,到底選擇醫院或診所有何差別?
 
林恆旭醫師建議,EECP是心血管疾病常規治療策略的選項之一,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到有心臟專科的醫院接受心臟科醫師的檢查與治療;若是其他缺血性疾病、末稍循環不良的病人,像糖尿病神經病變、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也建議經心臟科評估是否適合進行相關治療,以免得不償失。
 
首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