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為何父母總是認為孩子長不大?從《蜘蛛人:返校日》看屁孩轉大人的心境成長,兩代該如何溝通彼此的情結……

為何父母總是認為孩子長不大?從《蜘蛛人:返校日》看屁孩轉大人的心境成長,兩代該如何溝通彼此的情結……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222
收藏 瀏覽數 : 9222
為何父母總是認為孩子長不大?從《蜘蛛人:返校日》看屁孩轉大人的心境成長,兩代該如何溝通彼此的情結……

「我實在不想被當成屁孩!」近期最熱門的話題《蜘蛛人:返校日》電影裡,年僅十五歲的男主角「蜘蛛人」彼得帕克(Tom Holland飾)正也面臨著類似的人生難題:想證明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卻一直不被亦父亦師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Robert Downey Jr.飾)肯定。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常常會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獨當一面處理很多事情;但對於家長來說,卻怎麼都無法放心,深怕孩子發生意外。

 

彼得是一個慘綠高中生,除了課業、親情、友情、愛情,同時還有成為超級英雄後帶來的雙重人生要兼顧。在經歷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裡的機場大戰之後,他急於向可以說是人生導師的鋼鐵人東尼展現自己的能力,渴望更強大的敵人出現,以證明自己已經足夠資格成為一個復仇者聯盟成員。然而,他卻遇上了販售外星武器給罪犯的反派「禿鷹」亞德里安圖姆斯(Michael Keaton飾),並在一次冒險單獨追捕的行動中,發生超出自己能力可掌控的意外,所幸靠著鋼鐵人東尼的協助才解決這場意外,但也因為這件事,讓兩人之間的衝突一觸即發。

 

「轉大人」和叛逆不同!
如何累積長輩的信任?

彼得一直急於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超級英雄,渴望獲得東尼的認同、加入復仇者聯盟,就像青少年想向較親近的成年人證明自己是成熟的「大人」一樣,所以他會急著去做一些可能是能力以外的事情,好爭取來自成人的信任與肯定,並期望藉由別人的認同來建立自我身份認同,沒想到反而越弄越糟,甚至造成一些嚴重的後果。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黃心怡就建議說,一般青少年可以透過能力所及的小事(像是自動自發、做到答應他人的事等)來累積成年人對自己的信任,讓大人們從這些事件中認知到孩子已經漸漸長大,可以被信任並交付一些比較重要的任務;而不應該只是光說不練,一直高喊自己長大了卻不願意付出長大之後的責任。

 

但在過程中也要知道長大與叛逆的區別。青春期(12~18歲)是一個蠻漫長的階段,每個年紀的能力也不一樣,適合做的事情也有所差異。黃心理師就說,如果15歲的孩子用抽煙來證明自己長大了,她在某種層度上還能夠了解,甚至有些同情;但若是18、19歲的孩子這麼做,她會認為這是個人選擇,還會覺得有點幼稚,因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已經不是證明,屬於叛逆了。

 

這該死的情緒
和長輩意見不合,該怎麼溝通?

在面臨挫折或是指責的時候,青少年的情緒難免也會有所影響。像是在電影中,彼得面對東尼針對他罔顧身為一個超級英雄(成年人)該注意的職責的責罵之後,心情因此大受打擊。這種時候,黃心怡心理師認為,當青少年在處理自己情緒上不知所措時,可以考慮找親近的朋友或是願意理解的長輩聊一聊,從不同觀點來看看這件事,也可以提供一些應對的方法;或是把事情的前因後果寫下來,把當下的情緒先抒發出來,然後再去梳理那些大情緒底下較細微的內在情緒。

 

黃心理師便舉了一個例子說明:剛剛忍不住對媽媽大吼是不對的,但是甚麼原因導致憤怒的情緒出現?是因為感到委屈或是覺得被冤枉?找出影響自己情緒的原因,才能從小地方了解自己,也能讓身旁的人更了解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