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怎麼理出頭緒,離開暴力情人

怎麼理出頭緒,離開暴力情人

出處/ 2009年11月號/第2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45
收藏 瀏覽數 : 4045
怎麼理出頭緒,離開暴力情人

在感情世界,有時快刀不一定能斬亂麻。如果能先釐清自己和對方的狀態,理出頭緒、想好對策,即使離開的腳步緩,更能順利地揮別不合適的情人。


家暴事件從演藝圈蔓延到政治界,不過,這情況不只發生在台灣,在美國流行樂壇占有一席之地的女歌手蕾哈娜,也遭男友以拳頭相向。對於受暴者而言,是否要走出暴力感情,其實內心十分掙扎。具多年感情輔導經驗的諮商心理師王佳玲認為,在離開一個不適合的戀人時,自己的心態也要調整:

調整1:將自己化身第3人
冷靜觀察自己與對方

把自己當成第三人或旁觀者,讓自己先遠離對方負面情緒或施予的壓力,進而冷靜思考、從中分析對方與自己的心理狀態,理出感情脈絡或頭緒。

調整2:推延回應
多一點時間思考

若正在進行分手談判,不妨先回應對方:「我現在無法做決定,給我時間想一想」、「我不太確定,之後再談好嗎」等,倘使對方一再施壓,自己仍要堅定立場,給予同樣回答,尤其是影響自己愈大的問題,要盡量延長考慮的時間。如果對方是危險情人,他可能不會讓自己有足夠的思考時間,甚至會不斷讓自己產生罪惡感,此時先「離開現場」,如回應對方「我需要喝一杯水」、「我想去洗手間」等,緩衝對方的壓力。

調整3:擬定策略、做決定

在此階段將決定是否讓步。如果經過第1、2階段的思考後發現,讓步不會對自己或他人有負面影響,便可考慮這麼做。若有危險之虞,得向對方親友或自己的親友尋求協助,且別覺得丟臉。因此時沒妥善處理,後果可能更棘手。

9部曲 離開不對的人

除了調整心態,不少提出分手的人心裡容易背負「離棄對方」的罪惡感,覺得自己對不起對方,甚至可能在對方的糾纏下,勉為其難地復合。為了避免類似的事發生,兩性專家也提供分手技巧:

STEP1》別想改造對方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千萬別試著改變對方,這是自掘墳墓,拿幸福當賭注。

STEP2》下定決心分手
相處過程若自己覺得不舒服,不要心軟、別相信他會改,盡早準備分手。

STEP3》解除他的心防
反其道而行,「將欲弱之,必先強之」,例如:誇獎他,把他高高地吹捧,等時機成熟,再提分手。

STEP4》作出墮落相
懶惰到底、徹底沒出息。伸手跟他要錢、盡量敗家,讓他討厭你,主動提分手。這招為「不戰而屈人之兵」,是分手的最高指導原則。

STEP5》尋求親朋好友支援
有事沒事,提到自己有警界、法律界、媒體圈等好友或親戚家人,也可視情況,安排一起吃飯或出遊,讓對方知道你有後盾。

STEP6》誠實化解一切
提分手時,別找任何理由、也不要安慰對方,只要誠實表達:「對不起,我對你已經沒感覺了,請你原諒!」

STEP7》戒急用忍
再怎麼吵,都不說傷害對方自尊的話,慢慢疏遠斬情絲,在對方心裡留下尊嚴和感激。

STEP8》避免單獨見面
提完分手並講明理由後,若對方不斷糾纏,盡量避免單獨碰面,出入家門或公司,盡量坐家人或同事的便車出入。

STEP9》若不能躲,就蒐證報警
換掉手機號碼,阻絕所有能連絡自己的管道,無論對方怎麼騷擾,完全不理,躲到他完全找不到的地方。若不能躲,就蒐證報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