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另一半要求看手機,該不該給他看?情侶之間是否該保有隱私?

另一半要求看手機,該不該給他看?情侶之間是否該保有隱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49
收藏 瀏覽數 : 3549
另一半要求看手機,該不該給他看?情侶之間是否該保有隱私?

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早已習慣電腦、手機的存在,同時間各種社群軟體也成為這個世代大家的生活重心,透過社群軟體聯絡朋友、登入交友App結交認識新對象可說是再正常不過的方式。不過,這樣的生活習慣也延伸成為許多伴侶相處之間爭執的來源,到底要不要讓對方看手機成為不少情侶之間的難解習題,而擁有許多諮商經驗的失落戀花園知識總監、心理學作家海苔熊透過幾則案例分享,讓大家了解查勤背後底下那股不安全感。

佳佳(化名)是一個習慣掌握另一半所有資訊的女生,不只擁有另一半的社群帳號及密碼,還透過一款媽媽追蹤App掌握對方行程,從搭哪一截捷運車廂到公車的車牌號碼都暸若指掌……佳佳的做法不只是查看手機,全程掌握行蹤的方式更是讓人訝異,不過海苔熊表示這一切就是心理不安全感作祟,他直言:「手機裡沒有住著鬼,而是住在你心裡。」他曾經對佳佳詢問看了之後有什麼感想,她的回答讓他印象深刻:「就像是吸毒一樣,讓人短暫上癮。」

海苔熊認為,每個人對於社群的接受度不同,很難硬性規定或是強迫改變,他建議除了尋找同樣頻率的對象外,透過早期溝通來建立共識也是很好的做法,他提供了一套SOP給大家參考:

先說明自己對社群、交友軟體接受度→→再問對方的接受度→→說明你的允許範圍→→換對方說明允許範圍→→接著看是否要調整或保留

透過上述溝通方式,可以幫助伴侶調整彼此對社群或是交友軟體使用上的分歧。海苔熊也分享了一些身邊朋友的作法,其中一對因為彼此都是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交往後兩人都決定同時刪除交友軟體,因為達到共識,所以兩人交往相對更安心不受干擾。

另外還有一個女生朋友是因為女生有和異性聊色情話題的習慣,但男友無法接受,所以最後受不了離開,於是女生找了一個可以接受她聊色情話題的對象,而這個對象自己也有和異性聊色情話題的經驗,兩人因為使用社群的尺度一樣,所以這關係也很順暢的維持了。

透過以上例子可以發現,看手機、查勤、記下帳號密碼等都是因為本身擔心被拋棄的心態導致,即便看了仍然無法解除心中的恐懼,永遠懷疑不完,所以如果本身有查勤習慣,除了上述溝通,自我情緒的理解也很重要,透過心理諮商也是一個解決辦法。

像是一個習慣查看女友手機的男生,透過諮商的方式才知道,因為小時候的生活關係導致他長期沒有安全感,治療途中女友跟他說了一句我不會拋下你的話,一開始雖然嚇到,但這個男生漸漸的不再這麼擔心,逐漸改掉查勤等習慣。

海苔熊也建議,通常對於關係感到不滿意的人都可以安排心理諮商,一般諮商可以做一人也可以做兩人,需要看不同心裡諮商師的規範,但透過諮商的做法,能讓自己了解了不安全感背後的原因,進而慢慢調整成較好的狀態,對於自己或伴侶都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關鍵字: 情侶相處查勤溝通技巧兩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