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夏日的飲食迷思,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夏日的飲食迷思,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989
收藏 瀏覽數 : 9989
夏日的飲食迷思,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夏天胃口差,為了促進食慾,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採取錯誤的飲食方式,結果不但營養失衡,還可能傷了胃腸。趕快檢視自己在夏天的飲食習慣,這樣吃對了嗎?

 

Q:夏天吃冰最解渴?

書田醫院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炎炎夏日,透心涼的冰品大受歡迎。不過,暢飲冰品、飲料、大啖冰果,不一定能消暑解渴。事實上,吃冰和喝冰水,心理上安慰作用大於真正的實際效能,換言之,吃冰並不能降低體溫。

其實,快速喝下一杯冰水,胃內溫度可能快速下降10度以上,胃會產生痙攣不再活動,消化功能也會停擺,至少需要30分鐘讓胃回復溫暖後,才能漸漸恢復正常蠕動。

而且,喝下冷飲,口腔、食道和胃的表面會迅速變冷,附近微血管會因為溫度降低而收縮,減少血流量、降低水分吸收能力,還會使人體細胞內的水分向組織間隙滲透,變得「愈喝愈渴」。

Q:吃飯配冰品,幫助消化?

台安醫院營養師鄭雅分指出,夏天難免吃點清涼的冰品或飲品,但如果以冰配飯,可能因冰水溶化後稀釋胃中的胃液,影響食物消化的品質。

有些人喜歡在餐前喝冰開水或飲料,何一成認為,冰開水或汽水等碳酸飲料,餐前不宜多飲,餐間也不宜配飯,建議每餐最多以200C.C.為限,否則反而壞了胃口,正餐吃不了多少。而且空腹不宜吃冰,吃飯配冰更可能造成胃脹、消化不良。

「愈來愈多人懂得點『去冰』的飲料來喝,但因人體的體溫約36度,冰水灌入腸胃,腸胃受冷痙攣蠕動,還是容易引起腹部絞痛,嚴重時還會拉肚子。」鄭雅分認為,溫度接近體溫的涼湯,是比較理想的配飯湯品。

不過,坊間有人提倡「飯前應先喝湯,增加飽足感,幫助控制體重。」何一成認為,餐前若先喝一小碗湯,的確可提醒腸胃道開始分泌消化酵素,為食物消化做預備。但若「牛飲」一大碗湯,可能使胃中的消化液被稀釋,造成消化不良。

Q:刨冰也能當飯吃?

對於吃刨冰當正餐,營養師鄭雅分認為不符合健康。除了冰水對腸胃過於刺激,不少甜品的主成分其實是澱粉(營養成分歸類為「主食」),像紅豆、綠豆、花豆,看起來蛋白質很豐富,但仔細分析,其實是碳水化合物居多。花生則是脂肪和澱粉,像花生也只有油脂和少許蛋白質,而芋頭、粉圓、芋圓或湯圓,則清一色都是澱粉。

至於愛玉、仙草,不屬於任何一類,若不加糖本身幾乎無熱量;芒果,屬於水果類,但這是「不加料」的情況,如果加了糖蜜和煉乳,或其他果汁、梅子醬,就不能單純視為水果,而是熱量奇高的「甜食製品」。如果真的想吃一碗冰,而且吃完後也確實有飽足感,不想再吃其他食物,記得下一餐少吃半碗主食,多吃蔬菜和蛋白質,才能把一天的營養平衡過來。

Q:孕婦不能吃冰嗎?

坊間流傳「吃冰會引起子宮收縮」,不利胎兒生長。何一成分析,如果孕婦吃下冰冷飲品,覺得肚子怪怪的,並不是因為冷飲或冰品造成宮縮,而是食品溫度低,吃進肚子造成胃腸不適。

但的確有研究顯示,孕婦的手觸碰冰塊,子宮的血管收縮,對於胎兒的血液循環就會不好,影響成長。因此,何一成建議孕婦盡量少吃冰淇淋、冰棒等食品,至於冷飲,只要放在室溫,溫度超過10℃以上即可。

Q:夏天多喝水,該喝多少才夠?

很多人都知道每天要補充約2000C.C.的水分,以一個馬克杯250C.C.來換算約8杯水。但這2000C.C.的水,指的是所有含水的總攝取量,包括吃飯、喝湯等食材中的水分。所以若一天3餐正常攝食且有喝湯,那麼白開水只須喝約1000C.C.,相當於4杯。

對於坊間有「多喝水,更健康」的說法,何一成指出,若腎功能正常,而且不要在短時間大量喝水,基本上並沒有問題,但如果長期大量喝太多水,例如每天喝超過3000C.C.,可能會造成水腫,但應不至於「中毒」。

如果瞬間猛喝5000C.C.以上,就可能引發身體電解質不平衡。此外,喝茶、飲料、咖啡,都可能促進體內原有的水分代謝,不能算是良好補充水分的方法,建議補充水分仍應以白開水為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