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水果當醫生,不可亂補身

水果當醫生,不可亂補身

出處/ 2009年7月號/第2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69
收藏 瀏覽數 : 5769
水果當醫生,不可亂補身

旖萱易手腳冰冷,上網搜尋資料,想瞭解吃哪些水果能改善體質,有網友建議「熱甘蔗汁能滋養身體」、也有人說「櫻桃補血,多吃卻會中毒?」這些食補原則能信嗎?選擇補氣水果,還有哪些要顧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指出,體質虛寒的人喝多寒性的西瓜汁易腹瀉,婦女還可能出現白帶。一般而言,體質濕氣較重、四肢易冰冷、有白帶的婦女、元氣較虛的老人、易腹瀉者,太陽下山後因陽氣不足,體內陰性較多,所吃的米飯水又屬陰,不宜再吃大量水果,以免溼氣凝於體內,不但食物及水果不易消化,反而會鬧肚子、脹氣、膝蓋及腰部關節酸軟;有些人隔天晨起,身體及手指還會僵硬、四肢冰冷或麻痺,整個人覺得沉重萬分。 

尤其是不少女性為減肥不吃米飯,每餐以水果、青菜當主食,搞得面色萎黃易疲倦,說話有氣無力,也讓身體愈來愈虛寒。到底該怎麼吃才能調整體質,就讓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和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余璧如,帶你檢視各式補身說法,教你正確補氣之道。

1 脾胃虛寒不宜喝甘蔗汁?

正解》YES!

中醫來看,甘蔗解熱生津、潤燥滋養、利小便、通便、治反胃嘔吐。生甘蔗汁能解清熱、助消化、解酒,但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因其較甘寒。但甘蔗汁一經煮熱,其性轉溫,具有滋養保健功效,反而有利於脾臟運作。要注意的是,甘蔗剖面發黃、味酸,有霉味和酒糟味時不宜食用,以免中毒。

2 櫻桃補血多吃卻會中毒?

正解YES!

櫻桃味甘性溫,有「水果中鑽石」之稱,含鐵量高,缺鐵性貧血者吃櫻桃能改善貧血情況。其次,櫻桃可補氣血,舒筋活絡,體質虛弱、疲勞倦怠、食量小者,也適合食用,同時對體質虛弱、風濕疼痛的患者很有幫助。

但要小心,有人去賣場買一箱櫻桃當零嘴吃,吃多也會上火。此外,櫻桃含有鐵、氰,若過量攝取,會引起鐵或氰中毒。萬一吃後感覺不適,可喝甘蔗汁清熱解毒。

3 寒性體質的人吃榴槤能緩解經痛? 

正解YES!

榴槤有「水果之王」之稱,屬溫熱性水果,對於虛寒女性的痛經有緩解之效。寒性體質的人吃榴槤可活血散寒,改善腹部寒涼及治療腹瀉,但也因富含脂肪、熱量高,肥胖、熱性體質者及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此外,吃榴槤後不可飲酒,以免腸胃不適。

4 氣虛者常喝檸檬汁,冬天易筋骨酸痛?

正解YES!

檸檬雖為鹼性水果,可改善體質,但每天吃一顆檸檬或打檸檬汁喝,可能使原本氣虛的減肥者、更年期婦女、軟便或腹瀉者,冬天更易筋骨酸痛。因骨節是人體經絡較深沉的部位,氣血不易流通,人體循環產生的廢物易積存於此處,而檸檬會使氣血停滯不前,讓身體廢物更易淤積,引發骨頭酸痛、痛風、結石。

5 荔枝補氣,虛塞者吃愈多愈好?

正解NO!

楊淑媚表示,荔枝屬溫熱性水果,可促進血液循環、補血,體質躁熱者不可多吃,體質較寒者仍要適可而止,吃多還是會上火。荔枝吃過多,會噁心、四肢無力、頭暈,因其豐富的果糖進入人體後,需依賴肝臟的轉化酉每轉化成葡萄糖,若一次大量攝取,果糖來不及轉化,身體易感到不適。尤其是小孩要限量,因其轉化酉每還很少。

6 番茄性寒經期或空腹不宜生吃?

正解YES!

番茄雖為「廚房的維他命王子」,但青番茄含單寧酸及龍葵素,絕不可生食(熟食無妨),否則會噁心嘔吐。至於成熟的番茄因性寒,月經期間或易腹瀉的人不宜生吃,一般人最好也別在空腹吃。再者,番茄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痛風及風濕關節痛、皮膚濕疹的人,或草酸鈣引起的腎結石患者,最好少碰。

 

感謝中醫師楊素卿、營養師余璧如審閱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