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熱得想發火,3招趕走體內無名火

熱得想發火,3招趕走體內無名火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171
收藏 瀏覽數 : 13171
熱得想發火,3招趕走體內無名火

沸揚的暑氣大方揮舞活力,奪目的陽光晒得人們頭暈目眩、口乾舌燥,也讓心情無緣無故浮躁、脾氣衝動,令人渾身不適。難不成是因為「火」氣上身?如何滅火氣,讓自己清爽閒適的度過這一季酷暑?

悶熱的夏季是否常令你躁熱口乾、全身發熱,彷彿身體燒起一把無名火,甚至口腔內產生一個個小洞,不管吃什麼都感到疼痛?當心!這是俗稱的「火氣大」。

火氣大是氣不順 口乾舌燥還會有口臭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指出,民間醫療所謂的「火氣大」,可分為3類症狀,第一種是口乾、舌燥、嘴破;第二種是體溫升高、全身發熱;第三則是產生口臭、便祕、小便赤黃,或者放出來的氣非常臭。此外,這些症狀伴隨心神不寧、睡眠不好,也都可歸類為火氣大。

然而,為何體內會產生這把無名火?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是「身體的能量失去平衡」,當氣走得不順暢,人體內就形成火氣,影響部分機能的運作。從西醫角度而言,「上火」其實類同於「發炎」,發炎的英文是「inflammation」,字源正是「火焰」的意思,好比嘴角破或者口腔潰瘍等上火症狀,也就是黏膜組織發炎。

我們在夏季高溫中感受到的火氣大,通常是一時的現象,例如:剛起床時,口乾舌燥,可以在床邊放一杯水補充水分。如果口腔潰瘍,多補充維他命B和維他命C,就可在幾日內癒合,但有些火氣大的現象,也是疾病的徵兆,如果長期以來身體都是這樣,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何一成指出,例如:口乾舌燥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因為糖尿病患者血糖容易升高,排尿多,如果補充水分不及,容易感到口乾舌燥。而如果經常覺得全身煩躁不安,甚至容易發脾氣,小心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現象,此疾病發生在女性身上,機率比男性高7倍,因此年輕女性上班族要特別留心。

生活習慣4禁 迅速消火氣

為什麼會「火氣大」?何一成指出,「生活習慣是引發火氣大的主因。」例如:飲食習慣不均衡,愛吃甜食、不吃蔬菜、吃東西較不注重營養均衡,或習慣熬夜等,長久下來會引發身體的慢性發炎,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氣不順」。何一成認為,要避免上火,降低夏日火氣,有4個要注意的禁忌:

熬夜

除了睡眠品質不佳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熬夜的背後往往代表生活作息偏向不健康。因為熬夜的人可能會吃消夜、飲食比較隨便,不注重營養均衡,往往缺乏維生素B和C,也容易使血糖飆高,造成嘴破和口乾舌燥。因此感到火氣大時,除了從飲食下手,「充足的睡眠」也可降火。

吃太多冰品

要壓抑身體的躁熱不安,許多人愛採用的方法是吃冰,「反正熱了就去吃碗冰」。殊不知這是火上加油。何一成指出,如果大量吃冰,體內腸胃一時降溫過度,身體會產生反彈,從內部生出更多熱能讓體溫回正,造成反效果。他建議,要降溫消暑的最佳方法,是「冷藏庫優於冷凍庫」,也就是說10~20度的涼飲的消暑效果勝過冰塊、刨冰。溫和的降溫較不會刺激身體產生更多熱能。

吃太多甜食

可口的蛋糕、冰砂,甜蜜滋味令人難以抗拒,但吃太多甜食也會讓人上火,因為糖分會提供熱量,使火氣上升,加重發炎反應。甜食下肚後會讓人血糖升高,雖然身體健康的一般人可以在2小時內就讓血糖回到正常值,但也足以造成上火症狀。何一成建議,少吃甜食及甜度過高的水果,如龍眼、荔枝、榴槤等。

愛吃肉

愛吃肉類食物的人通常攝取蔬果量較少,在消化肉類的過程中,會耗損更多維生素,缺乏維生素,火氣大的症狀就會跑出來。尤其許多形體健壯、面色紅潤的青少年或壯年男性,經常屬於「陽盛」體質,由於愛吃肉少吃蔬菜、喜歡喝冰飲、吹冷氣,夏天尤其容易火氣大,稍微吃一點油炸或辛辣食物,就容易長青春痘、口腔潰瘍。因此,辛辣刺激、熱性食物也要避免,比如麻辣鍋,蔥、薑、蒜等香料,茴香菜、羊肉等。如果要吃,最好搭配退火的飲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