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口紅冒水珠,是變質了?乳液油水分離還能用?過期保養品原來還有這些用途

口紅冒水珠,是變質了?乳液油水分離還能用?過期保養品原來還有這些用途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616
收藏 瀏覽數 : 16616
口紅冒水珠,是變質了?乳液油水分離還能用?過期保養品原來還有這些用途
對於會化妝又精打細算的小資女孩來說,最糾結的事莫過於化妝品過了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到底該扔,還是不扔!因為即便天天化妝,像口紅、粉底還有眼影等常常很難用完,還有些不適合自己的乳液、保養品放在抽屜裡積灰塵,想想也覺得挺浪費的。究竟這些產品過期了還能怎麼用?本文特別請到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及家事達人楊賢英來替我們說明,關於過期化妝品該注意什麼,以及它們在生活中有甚麼妙用。
 

真的過期了嗎?
3要點教你分辨

雖然省錢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皮膚啊!在探討能否繼續使用前要先了解一下這些化妝品到底有沒有變質,才不會省了小錢,卻傷害了皮膚。

想要判斷久放或已開封的化妝品是否壞掉,除了保存期限外,還可以從味道、顏色、質地是否改變這3大要點來判斷。
 

1. 味道

味道改變是首要的辨識方法,如果化妝品與買來時的味道不太一樣,像是有刺鼻的酒精味或酸味等,就表示成分可能已經變質,不能再繼續使用。吳珮瑄老師舉例,像是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妝水,若聞到類似酒精的味道就表示酒精濃度超過5%,不建議再繼續使用,以免過度刺激皮膚。

如果酒精濃度超過,能加水稀釋嗎?吳老師表示,這是不對的,因為這個階段除了酒精之外,其他成分的比例也可能被改變,擦在臉上可能造成紅腫、過敏等不良反應。
 

2. 顏色

化妝品中比較不穩定的活性成分,如維他命C、熊果素等,容易因氧化反應或環境溫度改變而顏色漸漸變深或變黑。當產品顏色和原本不太一樣,可能代表該產品已經變質,漸漸失去原本的效用。吳珮瑄老師補充,產品改變顏色,可能是長了黴菌之類的生物。
 

3. 質地

有時因製造過程中的技術問題,或是長期放在過冷或過熱的地方,會導致產品出現異常狀況,實際上,產品並未壞掉。例如:夏天時唇膏表面易有「冒汗」現象,這是因唇膏含有油脂及水分,當唇膏長時間放在常溫或者低溫環境下,遇到高溫就容易發生蒸汽反應。水珠僅僅是水汽,產品本身沒有變質。

另外,沐浴乳、乳液有「油水分離」狀況,常見的原因和唇膏冒汗雷同,由於沐浴乳和乳液多含有油脂成分,只要長期放置在過冷或過熱的地方,當溫度不適合存放時,就會產生油水分離狀態。吳珮瑄老師強調,只要味道、顏色沒有改變,仍在可使用的範圍;但若伴隨味道或顏色改變,就建議不要使用。
 

簡單DIY 
讓6種過期保養品有新妙用

1. 化妝水

洗完臉後使用的化妝水,主要用來再次清潔,成分多含有酒精,即使過期了,仍然是很好的清潔產品,可以拿來擦拭油污,像是擦拭梳妝台、鏡子、餐桌等,最後再使用抹布或乾的紙巾擦乾即可,還可以擦拭手機、筆記型電腦、鍵盤或者螢幕等電子產品,清潔效果很好。

 
2. 乳液

除了臉部需要保養,身體的其他部位也需要保養。楊賢英建議,當過期臉部乳液已不適合塗在脆弱的臉上時,可以試著擦在較易乾燥的腳跟、膝蓋和手肘上,避免肌膚龜裂(先小範圍使用,若引發過敏不適,就不要再塗抹於肌膚上)。或是洗完頭髮後,抹一點在髮尾,防止頭髮分岔、讓髮質柔順。也可作為皮革保養用的產品,拿來擦拭皮鞋、皮包、皮沙發等,讓皮質製品亮晶晶。

此外,過期的乳液也可拿來卸妝。楊賢英解釋,因為乳液含有油脂,和卸妝油的原理類似,只要塗在臉上稍加按摩,等彩妝溶解後,再用洗面乳清洗乾淨就好。
 

3. 眼影

可以將眼影搗碎成粉末,將其與透明指甲油均勻混合,漂亮的指甲油就完成啦!如果眼影只剩一點但還沒變質,楊賢英建議搗碎之後,把不同顏色的眼影粉混在一起,調成自己喜歡的顏色,再裝到小容器中,滴入酒精並壓緊,如此就能得到一個獨一無二的新眼影!

 
4. 口紅

過期的口紅可以塗在餐巾紙上,反覆擦拭銀飾發黑的地方,很快就能發現銀飾又閃閃發亮了。因為氧化後產生的硫化銀,是銀飾品變黑常見的原因,而口紅中的乳化劑能夠使硫化銀和其他細小的污染物質浮出表面,加上口紅一般都含有色澤鮮艷的氧化鈦微小粒子,能夠將上浮的污垢去除。所以,不管用什麼樣的口紅都能把銀飾擦亮。

有時口紅還沒過期就斷掉,留下一截卡在裡面,怎麼辦?楊賢英建議,可用牙籤之類的尖物取出那一小截口紅,放在湯匙上,用打火機燒熱湯匙,或把口紅放進熱水裡,等口紅融化後攪拌均勻,倒進口紅盤裡,待其冷卻,就可繼續使用。
 

5. 香水

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即使過期了,也不易腐敗、發霉。只是過期的香水會散發很濃的酒精味,噴在身上太刺鼻,不妨當成芳香劑,拿來噴在廁所、臥室、車內。或是噴在化妝棉上,拿來擦拭燈具,燈具的熱能有利於香味揮發,可讓家中飄散淡淡的香味,但注意用量不能太多,否則容易頭暈。

倘若原木家具沾到油性污漬,也可用棉布沾香水擦拭,很快就能擦拭乾凈;或是將香水噴在化妝棉上,擦拭膠帶留下來的痕跡。拖地時,在水中加點過期香水,加強清潔的同時,也可讓家裡散發淡淡香氣。
 

6. 去光水

去光水的主要成分是丙酮,是一種有機溶劑,因此,過期的去光水和變質的化妝水用途類似,甚至可以清潔更油膩的餐桌、瓷磚、抽油煙機等,只要清潔完後,再用乾淨的抹布擦一遍就可以了;還可以用棉花棒沾取去光水來擦拭電燈開關或者插座。商品上惱人的標籤殘膠,也可用去光水擦淨。用衛生紙或抹布沾少量去光水,來回擦拭就能很快去除。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