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住宅大變身,好運跟著來

住宅大變身,好運跟著來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40
收藏 瀏覽數 : 3640
住宅大變身,好運跟著來
很多人在意住家風水,卻常忽略「讓人健康的空間,就是最能行運的風水」,若房子生病,人也跟著不健康……該如何趁一年一次的大掃除,用少少的預算,把「家」變成有健康概念的溫馨小窩?
 
 
新年頭,舊年尾,又到了除舊布新的時刻,現代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是在室內空間度過,這個空間如何,當然關係到個人的健康。不想居家環境變成隱形殺手,可得趕緊檢視一下居家空間:客廳的沙發是否老舊、沙發套是否過髒;牆壁的油漆有無剝落、裂縫、漏水、發霉;窗簾是否布滿灰塵,該換新或刷洗一番?
 
在日本,就曾吹起一股狂熱,大家拚命刷洗家裡最小的房間──廁所,因風水專家說,潔淨的廁所,能給人帶來好運。這句話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居家環境若髒亂不堪,人自然會心浮氣躁,且滋生的黴菌、細菌,也會影響人的健康。
 
為了打造健康的居家環境與好風水,《大家健康》特別諮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案計畫主持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協會理事長張旭初、風水顧問楊定睿,想讓2008年健康好運一整年,現在就開始布局吧!
 
巧思1
善用燈光、色調
讓家有太陽的味道
 
房子四周都是大樓或身處死巷,光線自然較陰暗,住在裡面的人也易變得孤僻、心情抑鬱,若有這種情形,可從燈光或色調改善室內的明亮度。客廳方面,改換色系較亮的窗簾,如象牙白、玫瑰白等,且要經常開燈;至於臥房,主要是睡覺的地方,燈光可比客廳暗,以「黃光」為主,加上少許白光。
 
燈光方面,最好用「日光色」,怕耗電的話,建議使用「省電燈泡或LED燈泡」取代傳統燈泡。以21W省電燈泡與100W鎢絲燈泡為例,若改用同樣亮度的LED燈泡,每天使用5小時,將節省79W,每月可省33~44元,一般家用LED燈泡平均比傳統燈泡貴70元,換句話說,3~4個月就可回本,還能改善室內採光。
 
巧思2
重新妝點牆面
打造一室溫柔
 
牆壁的油漆若有剝落現象,可全家一起規劃要粉刷什麼顏色,讓家裡煥然一新。像客廳是活動多、出入多的場所,裝潢擺設和色彩布置力求簡單明瞭,配色傾向調和、樸素,不要過於鮮艷、複雜、凌亂礙眼,重點是讓住的人感到溫暖。
 
色系選擇上,暖色系的米色、象牙黃,及大地色系的淺駝色、草綠色、淺棕色等,能安定神經,使人放鬆情緒。盡量不要選擇寒色系(如藍色、綠色)與彩度太高(如紅色、橘色)的顏色,也不要搭配過度對比的色彩,如黃色配藍色、紅色配綠色,因房間色彩太過明亮、飽和或跳躍,易讓人感到亢奮或思緒飛揚。室內裝潢也忌粉紅色,科學上曾實驗證明,粉紅色易使人意志消沈。
 
從風水角度檢視,通常會以「木火土金水」五行切入,所謂「五行相生」是指: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若居家布置能相生,對健康有益,否則也會影響貴人運。
 
依五行五色原則,木屬綠色,火屬紅色,土屬黃色,金屬白色,水屬黑色。所以,脾氣暴躁的人,裝潢色系不宜採用紅色,易讓人暴跳如雷。從中醫理論來看,肝竅為「木」,肝不好的人可用綠色系補足;管泌尿系統的腎屬「水」,若「水」不足,中醫上是指腎虛,五行裡「金生水」,故可補金,多用乳白色布置。
 
巧思3
多吹自然風
讓家一起深呼吸
 
屋內隔間多、牆壁多,會造成空氣不流通、呼吸不順。若又潮濕的話,可能滋生黴菌,不僅讓人過敏,身體還會產生不適感,美國就曾發生一名住在紐約的老太太,長期聞衣櫥裡的發霉味,產生中毒的個案。
 
專家說,家中最潮濕的地方就是「浴室」,建議在浴室裝設通風扇,甚至用空調或除濕機除濕。此外,可利用電風扇或打開窗戶,保持室內通風良好、空氣流通。風水師則建議,使用電扇時,可視每年旺方來放置風扇,以2008年為例,「五黃煞」在南方,所以不要在南方放風扇,置於東北方則有利財氣。
 
巧思4
採用自然素材
呼喚家的感覺
 
家中若放太多物品,氣場易阻塞,人的抵抗力也會變差。另外,房間裡擺放有凶器意涵的物品,如槍、劍、刀等尖銳造型的物品,或隱含暴力內容的海報,會讓人產生暴戾之氣,宜盡量避免。
 
衣櫥、書桌、梳妝台、五斗櫃等,盡量不要使用大面積的金屬或玻璃等材質,建議優先考慮木製品、籐製品為主的自然素材,因在材質創造的氛圍上,前者易使人感覺冰冷、銳利;後者則讓人感到自然、溫暖。
 
此外,小朋友喜歡的絨毛玩具,也是塵虫滿喜居的地方,對過敏小孩易構成威脅,應常清洗外,也要曝晒在太陽下,甚至拿到烘乾機裡烘一烘,殺死害怕高溫的塵虫滿,也可用光滑布包裹絨毛玩具(光滑布類似芭比娃娃衣裙的亮光布),使塵虫滿不易附著。
 
若有宗教理由要擺放觀音或菩薩像,可放在乾淨與清靜之處,以示對神佛的尊敬。從生肖上看,每種生肖都有正衝、不宜擺放的動物造型飾品,猴與虎、馬與鼠、羊與牛、豬與蛇、狗與龍、雞與兔各為正衝。
 
巧思5
電器不用就關機
減低輻射與電磁波
 
有些報導顯示,隨著電視機、電腦、微波爐等家用電器和移動通訊工具的普及,可能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盡量不要集中家電用品,以免暴露在超限量輻射的危險之中。暫停使用時,若處於待機狀態,可能產生較微弱的電磁場,但長時間也會積累輻射。若臥房要擺放電視,勿對著人,睡覺時可用深色布蓋住。
 
還有,這類家電最好擺在客廳的旺方(視每家方位、個人流年而異,可請風水顧問當場檢測),無論熱量或聲音都有助家運興旺,或在旁邊放盆栽植物或水晶柱調和,減低聲波與電磁波的傷害。
 
巧思6
迎接綠意
改善居家氛圍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長時間處於密閉的建築空間,易頭痛、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昏昏欲睡、皮膚發癢、眼睛或鼻子過敏、喉嚨乾燥,甚至出現咳嗽、氣喘等症狀,此稱「病態建築症候群」,而最自然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室內擺設植物。
 
室內擺設植物可視預算增添。從氣場角度來看,植物種植後長得茂盛,表示這是氣旺之處,反之亦然,若總是枯萎,代表這地方屬弱氣,不適合放書桌或當小孩房。而室內植栽以陽木為宜,如萬年青、竹子、發財樹等。
 
專家不建議種植有刺植物,但也有人說,將有刺的仙人掌種在衰位上,有制煞作用,但因有刺,需提防兒童觸摸而受傷。放在陽台的植物,可視其為旺方或煞方擺放,旺方不宜過密過高,煞方可用盆栽阻擋煞氣。
 
而進門處左邊角落,可種常綠翠竹或萬年青類;廁所內也適合放萬年青之類的盆栽,有化煞轉化為生氣的作用。
 
臥室內可擺放偶數朵紅玫瑰,增加閨房恩愛氣氛;不過,不宜懸掛吊盆式植物,以免擔心掉下來,不易放鬆入眠。對花粉過敏的人,也最好不要種植盆栽在室內。
 
預算不夠,如何為家裡帶來新氣象?
 
1. 趁陽光普照的冬陽日,把窗簾卸下來洗一洗。預算夠的話,到布市,如迪化街商圈的永樂市場、三重碧華街剪布,或到大賣場撿便宜的特價品,自己動手或請店家裁縫、裝設,記得選對適合顏色。
2. 沙發洗乾淨,布料或皮質色澤若已老舊,可鋪一塊柔和的布料在上面,改變空間氛圍。
3. 找出居間空間的旺方,擺放適合的盆景,讓春節更有喜氣,也可帶來財運。
4. 牆壁重新粉刷。
5. 買張複製畫或自己動手寫吉祥的毛筆字,貼在牆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