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

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530
收藏 瀏覽數 : 11530
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

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大概有下列幾種:(1)先天性心臟病(2)風濕性心臟病(3)心肌症(4)心律不整(5)其他相關疾病合併心臟病變等(如川崎氏症),其中仍以先天性心臟病最為常見。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不論在已發展或發展中的國家皆很相近,占活產的新生兒約千分之八。

因此若以我國的出生率,每年約有2,400位新出生的小寶寶可能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這數目乍看之下實在驚人,還好需要治療的先天性心臟病兒只佔一半左右。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因大部分原因不明,只有少數病兒與染色體異常或胎內感染有關。

先天性心臟病種類很多,病情差異性也很大,較常見的是分隔心臟左右兩側的中隔有缺損(例如心室中隔缺損、心房中隔缺損),或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有不正常的血管相連(開放性動脈導管)。

此外,肺動脈的出口或主動脈瓣出口的狹窄也常見。這些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兒一般都不會有嘴唇指甲發紫(發紺)的現象。但有的先天性心臟病(如法洛氏四重症、大血管轉位等),因為其結構異常,導致主動脈送往全身的血氧氣飽和度較低,此時小朋友就會有嘴唇指甲發紫的現象。


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兒最常見的症狀,是由醫師聽診時聽到雜音,但這個症狀大都是到了醫院診療才被發現。此外,病情較嚴重的病兒會有生長遲緩、呼吸急促、胃口不良,經常支氣管炎等現象。由於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相當多,病情差異度也大,每位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兒應接受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的評估,以決定其治療方式。


最近10年來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進步得相當快,不論是以開心手術或心導管術來治療(例如心房中隔缺損及開放性動脈導管的關閉器治療或肺動脈瓣狹窄的汽球擴張術等),成績皆令人相當欣慰。


此外,除單純性的心房中隔缺損外,所有病兒皆需要注意心內膜炎的預防。心內膜炎的預防首重口腔衛生保健,應定期作牙疾的預防。


另外在施行口腔治療或其他身體部位的手術時,有時狀況必須事先給予抗生素以預防心內膜炎的發生。

(有關心內膜炎預防注意事項的宣導品可向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索取,聯絡電話:02-23319494)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