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台灣金賽博士江萬煊》人生就是Keep Walking

台灣金賽博士江萬煊》人生就是Keep Walking

出處/ 2001年11月號/第1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5
收藏 瀏覽數 : 3485
台灣金賽博士江萬煊》人生就是Keep Walking

在性教育貧乏的年代,江萬煊用性笑話包裝性知識,成為國內推廣性教育的開路先鋒。到現在,行醫已超過半個世紀的江萬煊,仍堅持「老而不退」,保持每天進修、看診的紀錄。好奇他為何如此精力充沛,說笑不離本行的他說「兩隻腳走,三隻腳勇」,原來每天走路上下班,就是最大的關鍵……。

 

白袍下,總是一雙球鞋,他每天早晚各花45分鐘,從金華街住家慢慢走到台大醫院,傍晚,再循著同樣的步伐,一步步踱回住處,10多年來,幾乎不間斷。他就是有「台灣金賽博士」稱號,國內最早從事性教育宣導的泌尿科權威,江萬煊醫師,也是台北醫學大學泌尿科主任江漢聲的父親。


走進他的研究室,今年高齡80的江萬煊正埋首國外醫學期刊,安靜研讀。一見我們來訪,他就像慈祥爸爸般起身招呼,帶我們到空間較寬敞的會客處聊。由於攝影記者需要找牆上插座,他也略彎稍駝的身軀,耐心地陪我們找,絲毫沒有大牌醫師的高姿態身段。


江萬煊臉上經常掛滿笑容,說起話來逗趣詼諧,有他在的場合,總是笑聲不斷,「江漢聲很會說笑話,是遺傳我的啦,」由於受日本教育,他的國語有點像前總統李登輝的語調。

 

閒不下來  把握活著的每一天

事實上,他和李登輝、高玉樹差不多同時期,考上公費,到日本求學。以第十名優異成績考取東京大學醫學院的江萬煊,到現在,行醫已超過半個世紀,仍堅持「老而不退」。超過從心所欲、不逾矩之年的江萬煊,仍然精力充沛、活力四射,保持每天看診醫病的紀錄。


他微低頭,一一數著每天的行程:「我星期一下午在宏恩醫院,星期二中午在大同公司看診,星期三早上在國泰醫院,星期四中午去北投爬山、洗溫泉,星期五在台北醫學大學看診,星期六到中山醫院。」江萬煊目前擔任台大、北醫兼任教授、兼任主治醫師,以及台大名譽教授,他堅持天天閱讀進修、日日有門診的臨床工作。


問他為什麼不享清福,還要這麼辛苦工作?
他有三個理由:「我當醫生這麼久,其實啊!我從病人身上學習到的東西太多了,現在能學就繼續學習。第二個原因是,我這麼一大把年紀,也沒多少日子好活,現在還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就幫忙。另外一點是,很多人退休之後,心理上很難適應,得了所謂老年憂鬱症,愈高位者退休後愈容易得憂鬱症。我這樣忙來忙去,就是要避免得到老年憂鬱症,讓腦子不要閒下來。」


江萬煊執意持續學習,將日子過得精彩有意義,對生死,他看得很淡。他經常對太太說:「人都會死,什麼時候死不知道。」他甚至認為到了他現在這個年紀死最好,因為再老一點,各種慢性疾病都會跑出來,「老人痴呆啊這些,變成要麻煩別人照顧,成為家裡負擔,反而不好。」也因此,他把握活著的每一天,盡量讓自己健康地活,有意義地活。

 

兩隻腳走,三隻腳勇

他平時的保健之道很簡單,每天走路上班,走了十多年不輟,「兩隻腳走,三隻腳勇(指男性的保健之道),」說笑不離本行的江萬煊,笑著提到這句他的多年名言。


他喜歡走路,認為這是最方便又不花錢的運動保健方式,「像今天早上從家裡走路來台大上班,路上遇到熟人,就坐下來聊聊天,聊夠了,再繼續慢慢往下走,一點也不累。」不過,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走路的步伐也逐漸放慢,「老年人最怕跌倒,一跌倒就完蛋了,」他說與從前的台灣社會相比,現在馬路上汽車實在太多了,儼然「現代版的老虎」,一不小心就吃掉人。
除了走路,爬山、洗溫泉也是他的保健項目之一。


每逢假日,江萬煊固定和一群多年山友去爬山,長達17、18年,包括大法官翁岳生及其他教授們,都是十多年的老山友,固定每個星期日,相約木柵爬山。「我們是一個group,你看,有台大的王教授、政大的……」他邊說邊拿出這群老友的聯絡表,名字電話全用電腦打好。不改幽默的江萬煊說,這幾年,老友一個個走了,他是裡面年紀最大的,不管刮風下雨,堅持每個星期報到,是最堅定的山友。


江萬煊另外每星期四參與「洗溫泉團」,這個團的成員,年齡比爬山團稍高,「是75歲以上才可參加,限男性。」
結婚快60年的江萬煊,甚至還起意慶祝「金婚」。他從自己先玩起,再幫山友一個個慶祝,他認為這是人生很難得的緣份,值得好好慶祝一番。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