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自製美味的芒果料理

自製美味的芒果料理

出處/ 2001年6月/第1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89
收藏 瀏覽數 : 5189
自製美味的芒果料理

夏天是芒果盛產的季節,想品嘗香甜多汁的芒果嗎?快跟著台南玉井鄉農會的建議,用對方法選購香甜的愛文芒果。此外,加點變化,還能自製美味的芒果優酪冰沙、情人果及炸芒果,品嘗不一樣的芒果風味喔!

選購愛文芒果要領

1.確定產期
 愛文芒果主要產地以屏東和台南為主,兩地之產期分別為6月下旬及7月中旬,在盛產期選購愛文芒果,品質好,價格亦低廉。

2.辨識成熟度
成熟度愈高,愛文芒果品質愈好,成熟度夠的愛文芒果,外形渾圓飽滿,果梗處有下凹現象,若瘦扁,表示成熟度不足。

3.外觀粉紅細膩無缺陷
本品種為紅皮系列,正常果皮為紫紅色,但由於套袋,故顏色較淺而細膩。此外,果皮上無藥斑、無病斑,果色轉紅部分愈多愈好。

4.果香濃郁
愛文芒果在達可食用時,應散發誘人食慾的果香,所以選購時可聞果香來辨別品質好壞。

DIY芒果甜品

燥熱的夏季,來一杯芒果冰沙,既消暑又營養。

芒果優酪冰沙

【材料】新鮮芒果、原味優酪乳
【做法】冰凍的芒果以榨汁機打成汁,加入優酪乳即可。

小提醒:芒果特有的甜味,加上微酸優酪乳,味道美妙,大人、小孩都喜愛。另外,在愛文芒果冰沙中加入少許檸檬汁,口味更佳。

優酪乳水果拼盤

【材料】芒果、香蕉、蘋果等自己喜愛的時鮮水果,原味優酪乳、砂糖少許。
【做法】將水果切小丁冰涼,淋上優酪乳、砂糖即可。

情人果

【材料】青芒果(嫩果)1公斤、鹽200公克、清水3公斤、糖半斤
【做法】
1.鹽與清水混合待用。
2.將芒果去皮、切片(約0.5~1公分寬),浸入鹽水中一天,撈起。
3.將撈起的芒果再浸入3公斤清水中半日後,撈起瀝乾水分。
4.以半斤糖與芒果混合攪拌至糖溶化後冷凍。

芒果食譜

炸金黃芒果

【材料】愛文芒果、凱特芒果、高筋麵粉200克、沙拉油少許、蛋2個
【做法】
1.將麵粉加蛋、沙拉油少許,拌成糊狀。
2.芒果切成小塊狀(不可太大)。
3.將芒果拌上麵糊,沙拉油溫度160℃左右,芒果炸至金黃色即可。

芒果鳳梨蝦球

【材料】鳳梨、愛文芒果、草蝦仁10兩
【調味料】鹽、沙拉油、沙拉醬、蛋白1個
【做法】
1.草蝦去殼、洗淨、瀝乾。
2.蛋白與蝦仁加入鹽少許攪拌,放置約10分鐘。
3.鳳梨與愛文芒果切小正方塊待用。
4.沙拉油溫約160℃左右,將第2項放入油炸,立刻撈起。
5.第3、4項與沙拉醬一起混合攪拌即成。

芒果的營養成分

芒果除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還有維他命C,及其他多種營養素。以300公克的愛文芒果為例,各種營養成分如下:

纖維
高纖維及果膠含量可幫助消化及減少膽固醇。纖維2.7公克、果膠1.2公克。

維他命
增強免疫系統、美顏、保護皮膚健康及減少癌症發生的機率。維他命A 14400IU、維他命C105毫克、維他命B10.09毫克、菸鹼酸1.20毫克。

熱量180卡
含能迅速消化補充體力的碳水化合物,及維持生理機能的蛋白質,但脂肪含量不多。可溶性碳水化合物35公克、蛋白質1.2公克、脂肪0.5公克。

礦物質
幫助血液製造,強化骨骼及牙齒,促進肌肉收縮機能。鈣60毫克、磷24毫克、鎂70毫克。

微量元素

防止貧血及感染,消除疲勞。鋅0.2毫克、錳0.8毫克、鐵0.2毫克、銅0.02毫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