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力求完美的焦慮 請將他小心輕放

力求完美的焦慮 請將他小心輕放

出處/ 2008年10月號/第2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38
收藏 瀏覽數 : 1238
力求完美的焦慮 請將他小心輕放

「常覺得無法放鬆」、「怎樣都不夠好」、「總是在擔心」……身為焦慮症者的親友,除了在旁勸他放寬心、安慰他情況沒那麼糟,還能怎麼引導他走出偏執的死胡同?建偉從小個性內向,每次媽媽帶他出門,遇到鄰居朋友就立刻躲到媽媽身後,說什麼也不肯出來。連幼稚園畢業時的戲劇演出,他也極反感不願參加,從小到大,他不曾參與學校或班級任何活動。

建偉的功課不錯,高中老師建議他透過「推薦甄試」進入理想的大學科系,他十分認同,除了主攻學業,開始著手準備相關資料。推甄除了筆試,還要通過教授面試才能進入學校,因此,在決定推甄的那刻起,他便開始煩惱如何面對面試關卡。

果不其然,雖演練不下數十遍,然而面試當天,坐在一排教授前,建偉腦中轟隆作響、空白一片,甚至聽不到教授的問題。最後怎麼走出面試室,自己也沒印象。回家後他開始懊惱,每分每秒都想著如果老師問起面試結果,該怎麼回答……想到這,他連學校都不想去。

上學第一天,建偉走在校園,覺得全世界都知道他面試的糗事,同學向他走來,他就開始惶恐、擔心對方要問甄試結果。經過一天,老師沒問他面試情況,他也繼續把這件事掛在心上。第二天,受不了煎熬,建偉開口告訴媽媽,「我不要去學校」。問他原因,他坦承怕老師生氣、同學笑他笨,當媽媽安慰建偉這一切不會發生,他卻幾近崩潰的大喊:媽媽不懂他的心情。

漸漸地,他不但不上學,連門也不願跨出去,甚至家裡電話或門鈴響起,他立刻跑回房間躲起來;另外,也要求媽媽在家陪他,眼看情況愈來愈嚴重,媽媽帶他向精神科求救。

安撫患者的不安
也適時自我抒壓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鍾素英表示,陪伴焦慮症患者真的勞心又勞力。要擔任好陪伴者的工作,有3件事十分重要。

首先要「陪伴醫療」,陪伴患者面對整個醫療程序。以建偉為例,媽媽成為陪伴者,必須帶他接受醫療、定時提醒服藥等。

其次要「支持患者的情緒」,營造好的情緒環境,耐心聆聽,不要給予患者批評、教導或忠告,那會使患者更加孤立。應鼓勵患者樂觀面對問題,避免引起患者焦慮的環境或事件發生。

最後,做為陪伴者所面對的壓力十分沈重,「應懂得自我抒解壓力,同時尋求協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