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簡單氣功操,教你健身

簡單氣功操,教你健身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43
收藏 瀏覽數 : 6243
簡單氣功操,教你健身

坊間盛傳練氣功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甚至有女名星藉著氣功保養肌膚,到底氣功的原理是什麼?對身體有何幫助?氣功流派多,又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功法?婉臻步入中年後,除了家庭、工作兩頭忙,加上適逢更年期,一連串的壓力逼得她快喘不過氣。在朋友介紹下,她加入氣功社團。雖然尚無法感受氣功為身體帶來的助益,卻真實覺得精神集中、體力好了許多。
 

氣看不見卻不時消耗

「氣功」是武術的基本功,內氣修足、拳腳自然強。不過,對多數練氣功的人而言,是為了增強體內免疫能力,讓病痛不會找上門。

三和氣功學苑「廣全氣功」二代掌門人廉志全指出,「氣」雖看不見,然而,曾有研究針對腦波震動頻率,發現人在生氣時腦波最高,測達30赫茲,工作時也有20赫茲,對人而言都是耗氣。只有3種狀態屬於養氣階段:放鬆狀態、淺眠、熟睡,其中以放鬆狀態最好,身體會與腦波共振產生α波,此時,位於全身經絡原點的丹田,氣會增強、聚合一起,可通達全身。

修習氣功50多年、曾任國科會氣研小組顧問的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理事長鍾國強表示,「氣」是基本的生命動力,由於生活的干擾訊號很多,包括污染、壓力等,使人從出生後就不斷消耗元氣。而氣功是調息身體之法,透過練氣調整身體內部運轉力量,在高度集中、入靜的狀態達到心領神會,讓身體的免疫功能回到平衡,促進體內的酸鹼值、電離子、內分泌系統的調和,提升抗病能力。
 

練氣加強體內抗氧化能力

如同機器缺乏賴以運轉的電力,就會停擺,鍾國強指出,「人若缺乏元氣,各類狀況、病痛會不斷產生。」而氣功是透過肢體導引和呼吸吐納共同運作,以丹田用力帶動身體運轉空氣,產生能量場讓身體存氣,如同充電一般。所以修練氣功不會使人透支體力,反而令人心平氣和,即是古人所謂的修道,身心可達高度整合。

此外,練氣功的原則是「鬆靜自然」,廉志全表示,「養生氣功首重吐納。」在放鬆的狀態自然緩慢的呼吸,採用丹田的深呼吸、又稱為「腹式呼吸」,可分為「順勢」與「逆勢」兩種。其作法是先把舌尖頂住上牙齦,「順勢」,意即吸氣時小腹微縮、吐氣時小腹回復;「逆勢」則相反,吸氣時小腹凸出、吐氣時小腹回縮。他強調,「健壯的人,氣強;但要長壽,必須氣長,養生氣功就是練氣長。」

氣功漸漸成為養生、長壽的顯學,也與現代醫學的說法不謀而合。鍾國強指出,「自由基是人體的重要殺手,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氧化現象,傷害體內的免疫功能。」不易以一般方法化解自由基對身體的影響,但練氣可加強身體的抗氧化功能,讓自由基不產生,五臟六腑的承擔力就更大,達到養生長壽的功效。
 

氣功與武術、運動差在哪?

武俠小說常提及的內力,鍾國強直言,「其實就是氣功,亦是各種武術的基本底子。」假如練武的人練氣練得好,不只拳腳自然強,武術的表現也會達更高境界;若沒有練氣,只是純粹練力,容易受傷,事實上許多被稱為「硬氣功」的鐵布衫等功夫,更是需要足夠的內力,才能支撐十八般武藝這種高度消耗的運作。

氣功的養生效果也不同於運動。運動主要是肢體肌肉的活動及促進心肺的代謝功能,但也促使身體養分、血液都流向心肺,反而使體內其他器官呈現虧損狀態,相對而言是耗氣。一般而言,做養生氣功不會出大汗,全身感覺溫熱、精神變好,真正促進新陳代謝、維持身體各項機能平衡而達成健康目的。
 

學氣前慎選適合自己的老師

鍾國強認為,「學氣重要的第一步,慎選老師。」一位好的氣功老師應是性情溫和、道理講述很清楚,功法的穩定性也夠。再者,建議最好別頻換門派,練功應從基本的養生法開始。

養生功法有固定招式,要訣是「減少腦部運作」,並非用意念、想像去導引氣,單純的移動或觀想無法產生內養的真正功能,需靠「吐納」及「肢體導引」互相配合。

先打好基礎,讓氣能有「存」的功夫,之後才能依序進入「增」、「益」、「運」階段。這些中、高級功是讓身心整合、潛能高度開發,達到天、地、人合一的圓滿境界。鍾國強舉例,有初學者一開始就練鬆、搖、甩、意念導引等功法,其實這屬於第三階段「益」的功夫,雖然身體能很快感應到能量,其主要是來自交感神經放大,但如同觸電,能量只是經過、無法被儲存。

再者,鬆、搖、意念導引等功用在於運轉能量,有厚實能量基礎者才可嘗試,初學者不適宜。倘使誤用,反而會使先天之氣被挪用,導致能量被消耗。此外,初學根基還不穩的人,也不適合在醫院或寺廟等地方做氣功,以免交換到不好的氣。
 

練氣在於養性健身
每天10分鐘簡單改善身心

廉志全表示,氣功有不同的門派功法,經過長時間推廣,不用像傳統練功方式,要從小練、或在特定場合才能練。以自創的「廣全功法」為例,訴求調整肝、心、脾、肺、腎的臟氣功法,將能量引入缺乏能量的部位,每天在柔和的音樂環境下做10分鐘,特別對於長期依賴藥物控制病況的慢性病患來說,不只方便入門、身體狀況也有改善。

「身體好,心也要好。」鍾國強指出,修練氣功的目的在於修身養性、做個頂天立地的人;至於表現到生活態度,一個真正練氣功的人,不會一邊練,卻一邊做傷害身心健康的事,讓自己過著真正健康的人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理事長鍾國強示範一套養生氣功的基礎「起手式」動作,每天做15~20分鐘,讓自己能放鬆入靜。不過,建議如要深入學習,請氣功老師依身體狀況搭配適合的動作,更能達到養生目的。

招式1: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和掌,快速轉手(圖1-1)。

招式2:等手因摩擦生熱、略痠,再改轉手指(圖1-2),不疾不徐約100下。

招式3:接下來蹲馬步,雙手往前做「畫圓包球」的動作(圖1-3-1~1-3-3)。

招式4:反覆10次,做收氣動作(圖1-4-1),接著擦擦胸口、腰部、手腳(圖1-4-2~1-4-5)。

招式5:接著坐下入靜5~10分鐘,完畢(圖1-5)。

三和氣功學苑氣功老師廉志全示範調整臟器功能的「強肝法」與「強心法」。

■強肝法
1.雙手握空心拳(圖2-1)。
2.左拳放在右下方肝區、右拳放左拳下方,配合腹式呼吸,吸氣時閉眼(圖2-2)。
3.吐氣時從嘴巴吐出,發出「ㄒㄩ」的音,同時眼睛瞪大、手在肝區抖動按摩(圖2-3)。

■強心法
1.雙手握緊大拇指(圖3-1),手腕交叉在胸前(圖3-2)。
2.吸氣時雙臂緩緩打開(圖3-3-1、3-3-2)、吐氣時雙手放鬆同時發出「ㄎ」音,手再慢慢回到胸前。

關鍵字: 氣功免疫力運動武術健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