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郝龍斌 素食族的健康饗宴

素食族的健康饗宴

出處/ 2005年11月號/第233期 
撰文/
瀏覽數 : 2613
收藏 瀏覽數 : 2613
素食族的健康饗宴

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國內外素食人口愈來愈多,坊間素食餐館也一間接著一間林立。素食風潮日益興盛,民眾除了考慮要不要加入素食一族外,更關心如何健康吃素;也有不少人擔心,長期吃素是否會吃得面黃肌瘦、體弱無力

吃素對身體有很多益處,由於素食者攝取的蔬菜水果量較多,纖維素含量豐富,益於腸胃蠕動與促進消化,幫助身體排毒,相對於經常大魚大肉的現代人而言,是較健康的吃法;加上蔬菜水果的膽固醇含量極低,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此外,很多研究也發現,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有助於預防癌症。吃素固然對身體有好處,但並非隨便吃,就能獲得健康,前提是把握「營養均衡」的飲食原則,才能真正吃出「健康素」!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可分為蛋白質、醣類、油脂、維生素、礦物質、水等6大類。以素食來說,豆類本身含有豐富蛋白質,一顆黃豆中,高達1/3的成分是蛋白質,因此,素食者可透過豆類食物,如豆乾、豆腐等加以補充。

芝麻、花生、堅果類等食材,則富含天然油脂,讓不吃動物油的素食者,無須擔心油脂來源。另外,像米飯、麵條等日常主食,則是碳水化合物的豐富來源。由此看來,人體所需的主要營養素,幾乎可從素食食材中獲得。

不過,素食者也要攝取維生素B12,以及補充鈣、鐵與維生素B群。維生素B12是維護人體神經的重要營養素,且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材,素食者可透過補充維他命丸的方式,攝取維生素B12,分量不需太多,1星期只要吃1、2顆便足夠。不吃蛋、奶的全素者,可多吃木耳、金針、香菇、紫菜、芝麻、菠菜等食材,來補充鈣、鐵及維生素B群。

此外,素食者還要注意避免過油、過甜、過鹹的烹調習慣。由於少了肉類,不少民眾或坊間餐廳在烹煮時,往往不自覺加入過量的油、糖、鹽,以增加食物的味道,這樣做不只對健康無益,亦讓營養失衡。

素食者要吃得健康並不難,最重要的是把握「營養均衡」原則。建議民眾攝取多樣化食材與各種蔬菜水果,讓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均衡地分配在日常三餐的飲食中;並記得適量補充礦物質與維生素、多喝牛奶,避免營養不均的問題。如此一來,就算不吃肉類,也能輕鬆吃出一身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