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郝龍斌 羊奶營養價值比牛奶高?

羊奶營養價值比牛奶高?

出處/ 2000年12月號/第179期  
撰文/
瀏覽數 : 17488
收藏 瀏覽數 : 17488
羊奶營養價值比牛奶高?

市面上的羊奶廣告,經常引用本草綱目的記載,強力推銷羊奶具有神奇療效,結果引起消費者好奇,並願意以較高的價錢購買羊奶。究竟羊奶好在那裡?消費者在飲用羊奶時,是否要特別注意呢?一般人或許以為,羊奶含有特殊的營養成分,營養價值較牛奶高,其實就整體營養成分來看,鮮羊奶的營養價值和鮮牛奶差別不大。

至於有些業者常以羊奶脂肪球較牛乳小,且容易消化吸收作為訴求,其實牛奶也可以使用均質機將牛乳脂肪球變小,使人容易吸收,和羊奶便無不同。不過,羊奶中的抗過敏成分的確較牛奶多,並且含有可強力分解過敏原的酵素,因此對牛奶過敏的人,是可以考慮改喝羊奶。

此外,廣告常宣稱羊奶具有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強化氣管、治療氣喘等功效,其真相又如何呢?首先,所謂羊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的說法值得商榷,因為就算羊奶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成分,但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加熱等處理方式,就可能破壞其免疫成分;更何況人和羊的免疫系統不同,利用羊奶的免疫球蛋白來提升人體免疫力的說法,目前並不能獲得醫學的證實。

有些廠商則將母羊或母牛在開始泌乳的頭七天所產的初乳,當作營養奶粉來販售,其說法是初乳含有較高的乳蛋白比例及乳脂率,對幼齡牛、羊的營養價值高,甚至可以提升其免疫力及抵抗力。但是初乳由於含高脂肪,對人體具有輕瀉作用,而且依據乳業管理規則,初乳僅能作為飼料,不得供人食用,因此消費者千萬不可輕信。另外,所謂羊奶可治療氣喘、強化氣管等功效,也都缺乏醫學界方面的有力證據。

尤其要注意的是,六個月以下的小嬰兒,若食用鮮羊奶或是一般成人配方用羊奶,容易導致惡性貧血,因為生羊奶缺乏維他命B12及葉酸、菸鹼酸,而這些成分正是人體骨髓製造紅血球所必需的營養成分;此外,羊奶的蛋白質及礦物質都太高,對腎臟發育尚未成熟的嬰幼兒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新生兒如以羊奶為主要的營養來源,恐怕反而有危害之虞。

雖然羊奶在營養價值上並無特別之處,但由於其含有短鍊脂肪酸,因而確有特殊風味。至於市面上羊奶品牌眾多,購買時要如何選擇呢?首先,還是要先檢查包裝是否有損壞而遭污染,也要注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及工廠登記證等標示,在選擇配方羊奶粉時,則要考慮飲用對象。

還有許多消費者認為,剛擠出的鮮奶最衛生,也比較香濃好喝,其實是錯誤的。因為牛羊若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或是牧場處理人員罹患感染性疾病,都有可能污染生乳,消費者若是飲用這些未經消毒的乳品,就有感染疾病之虞;因此建議大家到農場觀光時,最好不要自行現擠牛、羊乳直接飲用,務須經過瞬間超高溫殺菌,才可放心享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