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與厭食症,讓年輕女性骨質疏鬆

憂鬱症與厭食症,讓年輕女性骨質疏鬆

出處/ 2005年11月號/第2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79
收藏 瀏覽數 : 1879
憂鬱症與厭食症,讓年輕女性骨質疏鬆

澳洲一項研究指出,憂鬱症將造成患有厭食症的年輕女性骨質更疏鬆。墨爾本大學的Dr. Konstantynowicz表示,目前已知厭食症及憂鬱症,都與骨骼疏鬆有關,因此想進一步瞭解,若同時患有厭食症及憂鬱症,是否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危險。此結果發表於9月份的《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這是首度針對憂鬱症影響厭食症年輕女性骨礦質密度值(BMD)的研究,對象為45位年輕的女性厭食症患者,其中有14位同時患有憂鬱症。研究結果佐證了以往的調查,即所有厭食症患者的BMD值比一般人低,並發現同時患有憂鬱症的患者,BMD值更明顯下降。進一步分析,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也會影響BMD值。

Dr. Konstantynowicz表示,接下來需進一步研究,抗抑鬱劑藥物是否可能影響BMD值。(摘自路透社報導Bone Health Poor in Anorexic Girls with Depression,09/26/2005,Reuters Health)

 

同時有恐慌症與憂鬱症
患心臟疾病機率增3倍

美國研究發現,有恐慌症病史,尤其同時患有憂鬱症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高。

美國估計,每年有200萬名美國人罹患恐慌症,症狀包括胸痛、呼吸困難與頭暈,類似心臟病發作。而研究指出,患有恐慌症的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比例是一般人的2倍;此外,恐慌症患者經常同時出現憂鬱症,罹患兩種疾病的人,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比例更高。

一篇發表於《身心醫學期刊》的論文,透過蒐集4萬名恐慌症患者,及一般人的醫療保險資料進行研究,發現恐慌症患者約有87%的機率,會併發心臟病或劇烈的胸痛;過去的研究也顯示,憂鬱症會提高心臟病的發生率。

美國賓州大學教授Dr. Gomez-Caminero指出,同時患有恐慌症與憂鬱症的患者,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會增加3倍。因此,早期發現恐慌症,將有助於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

目前尚無法完全釐清,為何恐慌症會提高心臟病的發生率,但推測應與神經系統的慢性影響有關。而在憂鬱症、慢性壓力與心臟病的相關性研究指出,或許是神經系統、壓力激素或血凝物質損害心臟,而導致心臟病。

Dr. Gomez-Caminero表示,恐慌症與憂鬱症,顯然對心血管系統產生不同的影響,雖然研究中並無證據顯示,治療憂鬱症及恐慌症,是否可同時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危險,但即早治療恐慌症及憂鬱症,仍有其必要性。(摘自路透社報導 Panic Disorder Seems to Raise Heart Disease Risk,09/26/2005,Reuters Health)

照光治療可有效改善
經前不悅症?

照光治療在現代精神醫療中,逐漸被認為能有效治療憂鬱,但目前尚未有足夠的數據證明,照光治療對患有經期症候群的憂鬱症(經前不悅症)婦女有效。

加拿大漢彌頓醫院的Dr. Busse指出,目前醫師會使用Zolfot和Prozac這一類的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來治療經前不悅症,但這些藥會有嚴重的副作用,特別是青少年,所以必須尋求其他的治療方法。

其中一種方式為照光治療,個案需每天花費幾分鐘,坐在一特定光源的前面,以幫助平衡大腦中的血清素,進而改善病患的情緒。不過,大多數支持這項療法的結果,來自於非科學性的研究,主要是因許多個別性的臨床試驗,可清晰顯示療效。

Dr. Busse針對55位個案,進行四項試驗的回顧與分析,其中一項的試驗對象,包括8位病患,顯示照光治療有顯著效益,其他的試驗結果也支持照光治療的效用,但效果較不明顯。

綜合分析後顯示,照光治療的成效細微,且未達到統計顯著性,這可能意味:照光治療的成效只是巧合,也或許是受限於試驗人數及研究設計。因此,Dr. Busse建議,應進行更大型的研究,來界定照光治療對於經前不悅症的治療效果。(摘自路透社報導 Benefit of Bright Light for Pms Depression Unclear,09/23/2005,Reuters Health)

本文由曾鈺珺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