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多喝汽水預防老年失智?

多喝汽水預防老年失智?

出處/ 2008年12月號/第2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52
收藏 瀏覽數 : 3152
多喝汽水預防老年失智?

近來父親的記憶力愈來愈差、總是忘東忘西,明翰擔心他有失智的傾向,開始著手蒐集失智症的相關資料。從一疊文件中,明翰突然眼尖地瞧見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指出:每天喝2罐碳酸飲料能提高1/5記憶力,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他無法置信的再讀一次新聞,心裡冒出很大的疑問,喝汽水也能預防老年失智症? 


專家解析

多喝碳酸飲料對預防老年失智症有效果嗎?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證實,主要是碳酸飲料中的咖啡因和糖分可減緩老年失智症的病情。

咖啡因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增加人的警覺度、提升注意力、助於思考的清晰與敏捷。不過,咖啡因的攝取量建議每天低於300毫克以下。

另外,有些老人家食慾不好,可經由碳酸飲料中的糖(單醣,像葡萄糖、果糖等)獲取熱量,不過,碳酸飲料中的糖分高,經人體吸收易轉化成脂肪,不利於新陳代謝,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也會讓血糖忽升忽降。因此,何一成建議,「不妨以全穀類食物代替,除了能穩定血糖值,對健康也較沒負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