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孩子想外宿,父母該如何應對?

孩子想外宿,父母該如何應對?

出處/ 2000年8月號/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94
收藏 瀏覽數 : 4694
孩子想外宿,父母該如何應對?

一聽到孩子要外宿,您「過分關心」的態度是否會引發孩子的反感?試著平心靜氣地和孩子站同一邊,相信他會樂意與你分享心中點點滴滴。「媽,這個星期六晚上,我要住同學家!」比比放學一進門,就「昭告」他放假日的行程。對於這種只「告知」,而非「徵求同意」的模式,媽咪已習以為常。經驗告訴我:先別反對,否則必有風暴!

高一上學期,比比也曾經提出這樣的「告知」,結果是不歡而散。一來因為他要住女同學家,我們不放心;二來是沒有處理這類問題的經驗,結果操之過急地直接表達大人的看法,惹得比比沒耐性跟我們說明,最後以大吵一架收場。這次可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我好整以暇地問比比,住誰家啊?有啥活動呢?要不要幫忙準備什麼?

比比一聽媽媽的口氣,不像是反對,倒像早已同意的模樣,也就收起了「刺蝟」表情,心平氣和地將細節完整地告訴我們。

原來,邀請比比和其他幾位男生共宿一晚的,是班上一位單親家庭的孩子,他平日與父親同住,放假時由媽媽帶回另一幢房子住。這個孩子喜歡有人陪伴,所以在徵得媽媽同意後,就邀請幾位同學到媽媽住處共度週末。

比比把原委說清楚後,又主動問:「要不要留同學的電話和地址給你?」

真是令人快慰啊!上一次我們只問比比:「你要住同學家,人家的父母同意嗎?」就已經讓他大為反感;再要求他留下同學電話,以備不時之需時,更是把他激怒得像隻失去理性的暴龍。這回怎麼會差這麼多?不但自己全盤說明白,還主動表示要給我們同學的電話,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分析一下原因,除了事隔半年後,比比成熟了一些,我想,最大的差別在於媽媽的態度有了不同的轉變。

每一個人都不喜歡被人懷疑,被不信任,心高氣傲的青少年更是如此。比比上一次表達要住同學家,我們做父母的一時心急,問東問西,從表情與言語中,傳達出不放心、不信任的訊息,當然就容易引起比比的不滿,直認為父母「一定」反對他外宿。

現在,我改變了對話方式,絕不讓他認為我們是一口回絕他,而是和他站在同一國,「假設」可以去,幫他出點子,如此善意的開頭,自然就會得到善意的回應與結果。

說著、說著,媽咪眉飛色舞地描繪當年和高中一群「死黨」,窩在某一個同學家的大床上談心事、又哭又笑的快樂往事,比比也不禁為之神往,滿心期盼地說:「嗯,我和同學在周末晚上也一定會和妳們一樣聊得很開心!」

關鍵字: 青春期外宿青少年家庭父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