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得了糖尿病,作息會有改變嗎?

得了糖尿病,作息會有改變嗎?

出處/ 2000年8月號/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67
收藏 瀏覽數 : 3067
得了糖尿病,作息會有改變嗎?

原本即飲食清淡的郭江城,發現罹患糖尿病後,飲食習慣一如往昔;而已經維持20年的高爾夫球運動,也未因此停歇。郭爸爸說,按時服藥、清淡飲食、規律運動,外加每天500cc的「苦瓜四物汁」,就是他與糖尿病和平共存的祕訣。7年前,當時57歲的郭爸爸——郭江城,因右腳腳趾疼痛,赴醫院檢查,沒想到竟是糖尿病作祟,一時令他難以置信。因為他平常飲食清淡,運動健身,作息規律,「怎麼可能會得?」追溯之下,發現家族遺傳是最大的因素。


郭爸爸的母親是糖尿病患者,而包括他在內的十個兄弟姊妹(六男四女,他是老么,與老大相差20歲),也都在中年之後陸續發病。甚至現在第三代,都有人開始出現糖尿病了。


郭爸爸說,那時醫師給他開降血糖藥,一天要吃一顆,他還很排拒,跟醫師討價還價,醫師最後改成一天半顆。結果,第一次服藥,半顆下去,在住家附近小公園散步時,突然嚴重天旋地轉,牙根緊咬,原來血糖降得太低了,可見當時半顆藥的劑量仍嫌太重。「如果是一顆,後果不就更不堪設想了?」郭爸爸說,那次服藥的驚悸經驗,讓他把藥丟開了好一段日子。


後來換醫院再做檢查,空腹血糖竟高達170幾(mg/dl),這才真正開始接受藥物治療。7年來,飯前血糖大都能維持在150~160左右。


對郭爸爸來說,糖尿病的出現,並未使他的生活改變太多,除了按時服藥,其他像運動、飲食,幾乎一如往昔。拿飲食來說,一家大小的三餐都是郭媽媽在張羅,而她烹調的原則一向是清淡、少油、少鹽、少糖。郭媽媽笑著說,她做的菜,吃在重口味的人嘴裡,那真是「一點味道也沒有」。到現在,郭爸爸都喜歡帶著郭媽媽做的營養便當去上班。


所以,家庭的飲食清淡自然不在話下,而且郭爸爸本身也不愛吃甜,為了要有效控制血糖,郭媽媽把郭爸爸的白米飯換作了糙米薏仁飯,而且讓他常吃苜蓿芽。今年4月起,郭爸爸更是每天把「苦瓜四物汁」拿來當茶喝。


也不知是否因吃藥、飲食、運動和這帖「苦瓜四物汁」的多管齊下,郭爸爸最近4個月的飯後血糖檢測,已在100~120之間,比之前的飯前血糖150、160低了許多,值得持續觀察。


郭媽媽說,郭爸爸按時吃藥、飲食清淡,也常運動,血糖今年初檢查,不降反升,竟有170幾,這令她很不服氣,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她於是想起,她自己的母親(糖尿病史已至少有25年)曾經提過「苦瓜四物汁」的功效。所以她也想一試。
她從中藥店買回四物包(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把四物一包與苦瓜兩條(最好是山苦瓜),放入10人份的大同電鍋一起熬汁。郭爸爸就每天裝滿500cc的茶杯,帶去公司當水喝。


本身並不迷信偏方的郭爸爸認為,苦瓜、四物都是食補,只要不是過量食用,試試倒也無害。至於坊間一些來路或成分不明的偏方、祕方等,他也絕不加以理會的。像他的二姊得糖尿病時,就是四處尋求偏方,「結果吃壞了,已經過世了。」
郭爸爸的大女兒、從事生物研究的郭敏玲博士,不敢斷言苦瓜四物汁與治糖尿病的關聯,但也認同郭爸爸的說法,一天不要喝太多,400~500cc應該可以接受,畢竟中藥材的成分還是必須小心。


64歲的郭爸爸喜歡運動,高爾夫球齡已有20年的他,最早以前會釣魚,後來迷上高爾夫球,常常與球友「南征北討」,樂在其中。


郭爸爸非常認同運動的好處,他曾聽醫師說過,運動經由皮膚排出水分(排汗),總比不運動,而體內水分必須大量經由腎臟泌尿系統排出(排尿),造成腎臟的負擔,來得好多了。


郭爸爸有兩男兩女,目前老二、老三在國外。既然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關,面對家族的遺傳病史,郭敏玲和她的小弟郭信宏都說,並不擔心自己以後也會出現糖尿病,反正現在做好身體的保養,說不定可以延緩糖尿病發病的時間。最重要的是,珍惜、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