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看到一片葉子落下,也會笑!

看到一片葉子落下,也會笑!

出處/ 《成長: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2252
收藏 瀏覽數 : 2252
看到一片葉子落下,也會笑!

「青春就是看到一片落葉掉下來,也會笑!」,這是打從我青少年期就常聽媽媽不經意說起的一句話。現在想起來,覺得無比的貼切,在這個階段,的確小小有趣或沒趣,都會在心裡產生大大的波瀾或抗拒。

 

青春,充滿著多變性,有好奇、探索、反抗、不以為然,也夾雜著不確定性和些許困惑,不過正因此青春的歲月總是異常的精采、豐富。

 

董氏基金會一直以來舉辦許多與青少年相關的活動,期間有機會與各界名人接觸,請他們為活動代言,正因為他們的協助,使得有許多宣導推廣工作,發揮更深層的影響。每回活動結束,我總想著:這群被社會肯定、推崇的名人,還有被青少年視為偶像的明星,都有過青春歲月,他們在十六歲的年紀時,心裡是想些什麼?走過年少青春的日子,究竟發生了哪些令他悸動的事?在成長的路上,當遇到困難、挑戰,甚至挫敗,又如何調適心情,重新站起來?

 

成長,本來就是一個過程,可是對還未走過這段路程的人來說,有時一椿不如意事,卻被他視為全世界,讓自己淹沒在苦悶中,無法自拔。如果歲月可以給予知識和經驗累積,或許對成長中的年輕人應有所借鏡及啟發。

 

《成長》一書,榮幸採訪到這十一位名人,感謝他們分享青春時的私密和青澀的照片,以及成長的過往痕跡。

 

在本書中有台灣最傑出兩位中生代導演他們的青春紀事。十六歲時,鈕承澤演出《小畢的故事》而大紅,後來有將近十二年的時間,他的人生在憂鬱、失意度過。同樣童星出身的蔡岳勳,求學過程中一直被老師視為笨學生,高中時,還曾起了輕生念頭。兩人在年輕未走紅前,曾瘋狂地討論過夢想和理想,儘管兩人走得跌跌撞撞,仍不悔想為台灣電影工業盡心、發揚,如今他們兩人的成就都做到了。

 

從小家裡開書店的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學業成績一直令他挫折,更令人沮喪的是並不是他不用功。卻也因此,他年少就自覺不比別人聰明,就要更努力、更踏實,後來在經營事業上,面對 7-Eleven開店前七年,失敗虧損的挫折,他仍鍥而不捨,今日他企業經營的成就絕非一蹴可幾,也大大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另一位是成功企業家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自曝在國中時左耳就意外失聰,但他並未沮喪,反而激勵自己有缺點就要更努力來彌補,後來他歷經了九次創業失敗,負債上億,仍未擊倒他再次創業經商的信心,終於打造出王品集團的經營奇蹟。

年輕一代的企業家劉柏園,不到三十歲時,就有傲人的財富和事業,但也很快的失落。青春期的他曾迷上跆拳道,卻經常被對手打趴在地上,但他覺得「輸」有什麼關係,「服輸」的精神,使他後來事業挫敗,有了再站起來的力量。

 

這本書在編輯快完成時,恰巧遇上跆拳國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不公的事件,重新潤校她的故事,更能體會她哭喊,「為什麼又是我?」的心境,原本北京奧運被看好奪金的她,比賽突然失常,此次亞運,一路領先的她,卻在快結束時,被判失格,使她再次陷入對跆拳道繼續打拚的迷失中,不過,她有勇氣面對這樣的挫折,跆拳道是她的最愛,應該也教了她這一招。

 

在運動舞台上,同樣有傑出成就的職棒人氣球星彭政閔,身材高大的他,很難想見在國中時期只有一百四十公分出頭,為了克服先天條件的限制,他總覺得需要用心,才能趕上別人。去年兄弟象隊從開季一直不被看好,身為隊中的老大哥,他負傷拚戰,帶頭激勵年輕球員,打下總冠軍。另一位職棒人氣球星陳金鋒,是第一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台灣選手,從小棒球就是他的興趣,練球再苦還是咬牙堅持,現在,他仍珍惜每次上場比賽的機會,因為棒球是他的堅持,也是他的生活。

 

近期言論引發討論批評的話題人物九把刀,如果看完他成長的故事,就會明白他如果不這樣做,就不是九把刀了。他在寫小說的前五年,書賣得不好,但他仍努力寫,至今他仍保持青春期那股叛逆、好奇的性格,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和意見!

 

氣質出眾的明星張鈞甯,在青春歲月時,也有叛逆的時光,原本是師長眼中的「乖乖牌」,在高二為了參加儀隊,她與母親大吵,她用青春的口吻,說出成熟的話,「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後來,為了說服家人進演藝圈,她再次用決心對自己人生的選擇負責。全方面的資深藝人郎祖筠,自認不屬於演藝圈喜愛的美女型,初入演藝圈時,遭受虛榮與殘酷的對待,她仍努力以實力證明自己,告訴別人她有演戲的專業能力,最後終獲專業演員的肯定。

 

編輯《成長》這本書,花了很長的時間,從二○○九年就開始著手,一直到今年二月得以出版,採訪內容多次修正調整,精彩的內容確實值得等待,《成長》不但適合青少年朋友閱讀,也適合走過青春成長歲月的成人回味。

 

徐重仁總經理在書中曾引一位日本哲學家的話:「有念則花開。」意思是說只要堅持意念,就能實踐夢想,看到繁花盛開。青春是愛做夢的年紀,有夢就去做,只要努力圓夢,心想就能事成。

 

這本書也獻給已走過叛逆階段如今甜美體人的大女兒文詩豔,及剛滿十六歲青春有夢的小女兒文婷。

(本文為2011年2月出版《成長: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一書的編輯後記)

 

※ 立即購買:成長: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一書

關鍵字: 青春期成長叛逆郎祖筠徐重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