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你的腳在喊救命!

你的腳在喊救命!

出處/ 2004年11月號/第2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34
收藏 瀏覽數 : 4534
你的腳在喊救命!

巫婆鞋的魔力讓不少女性著迷,但細窄的鞋頭卻會擠壓腳趾,引發拇趾外翻危機,如何避免一時美麗造成的長時間痛苦?若不得已要穿尖頭鞋或高跟鞋,又該如何保護雙足?最近幾年,巫術魔法大行其道,全台吹起一股魔法旋風,就連鞋子也不例外,許多愛美的女性,都擁有1、2雙尖尖翹翹的巫婆鞋或是尖頭鞋,顯示自己未與時尚脫節。然而,這股美麗的足部流行風潮,卻潛藏著不容小覷的危機。

 

越來越多出現在螢光幕前的女藝人、名女人紛紛就醫求診,要求治療拇趾外翻,一時「拇趾外翻」成了大眾高度重視的話題。

和平醫院復健科主任曾國楨表示,現在拇趾外翻的比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而患者可分為兩個族群:一為模特兒、舞者、都會上班女郎、年輕女性等,多為後天穿鞋不當所致;另一個族群是老年人,此與退化性關節炎或年輕時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有關。

何謂拇趾外翻?

足部得承受全身的重量,若穿著尖尖的巫婆鞋,腳趾頭將沒有伸展的空間,壓力會由前足兩側向中央擠壓,若再加上高高的跟,壓力將再往前集中於前足及腳趾,穿久了腳趾頭重疊摩擦,擠壓處會疼痛,易導致腳趾起水泡、破皮、長繭、長雞眼、趾甲嵌入、甲溝炎,而腳趾長期受鞋子壓迫,也會讓腳趾變形,大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是一種趾部關節不完全脫臼的情況。大拇趾被迫偏向外側傾斜,使得拇趾內側骨頭受壓突起,造成趾部畸形。曾國楨表示,拇指外翻需要一段時間演變,病症開始時,拇趾會有一點點彎曲,慢慢地角度越來越大,關節面越來越明顯,穿鞋可見四邊凸出,有疼痛感。若初期便就醫,可於1~2個禮拜內治癒。至於治療的費用,目前健保有給付。

治療不一定要開刀

萬芳醫院骨科主任何為斌解釋,做拇趾外翻治療的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因為外觀不好看而來診治,另一種是因滑液囊腫引發疼痛而前來治療。治療不一定會開刀,因為這是一種選擇性手術,除非拇趾外翻超過35度以上,否則不需要開刀,一般保守療法就能醫治。

保守療法通常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利用「趾間分隔墊」,夾在腳趾中間,以減少趾間摩擦。第二種是使用「囊腫保護墊」,其矽膠材質可避免囊腫關節疼痛。第三種則是穿著適當的鞋子,或利用「趾間分隔墊」及「囊腫保護墊」等護具來降低痛感。在治療的過程,也會服用藥物,多為消炎止痛藥。較輕微的患者,短時間內就能恢復,嚴重者須做截骨矯正手術,手術後得休息1、2個月,往後最好不要再穿尖頭鞋或高跟鞋。

慎選合腳鞋才能避免復發

很多病患完成療程後,會擔心復發的問題。曾國楨說,骨頭變化後無法恢復原狀,如果局部發炎已確實處理,往後也慎選鞋款,復發的機率不太大。由此可見,避免拇趾外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穿對鞋。

如何挑選適當鞋款?醫師一致認為,寬頭並合於自己腳形的鞋,是最好、也最健康的選擇。曾國楨說,應該少穿細跟、高跟或尖頭的鞋子,多穿鞋墊軟或有彈性的鞋款,例如「氣墊鞋」。簡言之,是找一雙適合自己腳的鞋,而不是找一雙鞋,要腳去適應,這樣便能杜絕拇趾外翻的機會。

簡易足部護理

很多女性為了場合需要,像參加party或是跳國際標準舞等,會忍痛穿著尖頭鞋或高跟鞋。時間一久,就會導致腳趾疼頭,紅腫不已,無法久站或走路。何為斌提醒,不得已要穿尖頭鞋或高跟鞋時,可先在鞋頭裡放置柔軟鞋墊或庶骨保護墊。此外,曾國楨也提供保養雙足的秘訣,例如:穿著不合腳的鞋時盡量避免久站,休息時一定要脫鞋,讓雙腳得以舒展,若足部有傷口,要保持乾燥、通風。回家脫掉鞋子後,可做一些簡單的足部護理,比方泡泡溫水和按摩雙腳,以減少足部傷害。

即使穿著合適的鞋,一般人也必須留意基本的足部保養,千萬不要以為不穿尖頭鞋或高跟鞋,足部就不會發生問題,每天要多留意自己的腳,保持乾爽、有傷口時必須小心處理,避免發炎惡化,並且定期修剪腳指甲。曾國楨透露,有時腳指甲過長,穿鞋時指甲會對腳產生不當的壓力。

保有漂亮雙足操之在己

很多年輕女性為了追逐流行,幾乎天天穿尖頭鞋或高跟鞋,結果腳趾變形、變醜後,從此不敢穿涼鞋或拖鞋出門,成為一種心理障礙。其實大部分的拇趾外翻都是後天保養不當造成,因此慎選合適的鞋子成為一門重要的學問。千萬別因愛美而付出健康代價,一味地跟隨流行風,忽視腳部應有的護理,待足部健康亮起紅燈,心理也會跟著生病。想要健康、美麗,主宰權應該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