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健康運動,減少傷害

健康運動,減少傷害

出處/ 2000年5月號/第1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59
收藏 瀏覽數 : 3059
健康運動,減少傷害

了解了運動對健康的好處後開始運動,怎麼反而伴隨了運動傷害?為了促進心肺功能而運動,卻有人猝死於心臟血管併發症?

適度的運動對人體身心可帶來無數益處,這是無庸置疑的,許多醫學專家也不斷地鼓勵我們平日應有持續運動的習慣。但是,不當的運動卻可能引發運動傷害或心臟血管系統的併發症,對健康與日後生活影響深遠,這是我們在享受運動對健康的效益與樂趣時無法輕忽的,運動前更應多多充實有關於健康與運動的正確觀念。

運動怎會傷害你?

一般民眾並非專業運動員,不需經常從事激烈、具危險性或難度較高的運動項目,何以會受到運動傷害?台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賴金鑫由多年的臨床經驗與研究中發現,導致一般民眾發生運動傷害的原因有下列幾點: 


1.運動技巧不熟練或錯誤:未以正確姿勢從事運動導致受傷。 
2.熱身運動不足:運動前未充分熱身,尚在僵硬狀態的肌肉因柔軟度不夠,且肌力減退時,容易發生肌肉痙攣或拉傷現象。 
3.運動過度:過量的運動已超出身體的負荷,導致肌肉肌腱受傷,如慢跑者過度跑步,或跳躍動作過多等。 
4.身體受到接觸碰撞而受傷:從事的運動項目中有身體接觸者,容易因對方或自己一時大意或犯規的衝撞動作而造成受傷,如籃球運動。 
5.運動器材或場地選擇不佳:凹凸不平的運動場地易引起腳踝扭傷,而使用不適合或品質不佳的運動器材,可能導致運動傷害,如網球拍握柄過小或球網彈性不佳,會引起網球肘的問題。掌握「R · I · C · E」處理原則

運動傷害的種類,依受傷或出現症狀的時間,可區分為急性傷害與慢性傷害;急性傷害是指因一次內發性或外發性的暴力所造成的傷害,如某次慢跑造成足踝關節扭傷;慢性傷害則指運動中累積多次微小傷害的結果,一段時日後會因影響肌肉正常功能而被發現,如慢跑者的肌腱炎、網球運動者的網球肘等。根據國外醫學研究顯示,急性肌肉傷害佔運動傷害的一至二成,大多數發生在接觸性的運動項目,其又可分為「肌肉挫傷」、「肌肉拉傷」兩大類;前者為肌肉受到外來暴力的直接撞擊,造成肌纖維斷裂與出血,後者則為肌肉本身在收縮時發生突然受阻、運動技巧或肌肉協調不良所產生的拉傷,使得肌纖維受傷。急性肌肉傷害最嚴重可能產生整條肌肉或肌腱的「完全斷裂」,或有大量出血的情況,不可不慎。

當運動中的你或運動同伴不幸發生急性的關節扭傷或肌肉傷害時,應該如何處理?賴金鑫提醒民眾,千萬不可置之不理也不必驚慌,掌握休息(Rest)、冰敷 (Icing)、壓迫 (Compression)、抬高 (Elevation)患部的處理方式,亦即是所謂「 R · I · C · E」的原則。受傷者首先應立刻停止走動,將受傷部位抬高,同時趕快用塑膠袋盛裝冰塊或冰水,或直接以冰毛巾覆蓋於扭傷部位,並用彈性繃帶、毛巾或布條給予壓迫包紮,半小時後取開已融化或不冰的冰塊或毛巾,將患部再度包紮起來,此時仍感覺劇烈疼痛者,建議盡快求醫,確認是否為單純扭傷或有合併骨折、脫臼或是其他肌腱組織受傷的情況。賴金鑫補充說明,休息可以減少因繼續活動引起疼痛、出血或腫脹,預防傷勢惡化;壓迫與抬高患部也可止血止腫;冰敷除了上述功效外更有止痛與鬆筋的效果。

讓運動傷害遠離你

賴金鑫醫師就多年臨床經驗中觀察,門診中最常引起一般民眾運動傷害的運動種類,可分為接觸性運動與有氧運動兩大類。前者如籃球、足球,運動方式較為激烈容易導致意外碰撞因而受傷;後者則如慢跑、網球、有氧舞蹈等,多因動作不當或運動過量而受傷。以下就目前民眾最常發生運動傷害的情形,以及一些可能發生運動傷害的運動種類逐一提醒:

關節扭傷是發生機率最高的運動傷害,一般人多至國術館推拿敷草藥了事,但這種行為常是雪上加霜地使傷勢更加惡化。賴金鑫說明,已受傷的部位若再經用力揉拉,只會讓出血、腫脹的肌肉組織更嚴重。發生踝關節扭傷時,「 R · I · C · E」仍是不變的處理原則,患者亦應儘速至骨科或復健科就診,確認傷勢與後續治療。慢跑者最容易受傷的部位為膝關節,通常是引起膝外側疼痛的病變,最常見的是「腸脛束摩擦症候群」、「膝膕肌肌腱炎」。發生的原因多為過量的跑步,只要調整或減少每次跑步的距離,冰敷患部,跑步前多作伸展運動,並選擇適當的運動鞋,多可改善此種症狀。

關鍵字: 運動身體健康有氧伸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