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失眠,你可以有的求助方法

失眠,你可以有的求助方法

出處/ 2012年7月號/第3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54
收藏 瀏覽數 : 3854
失眠,你可以有的求助方法

我失眠了!睡不好、睡不著該找醫師協助嗎?想到睡眠中心做檢查,門診卻排到半年後!到底怎麼找對人解決睡眠問題?
 

美妙的樂曲,是由動人的旋律與規律的節拍組成,當節拍失序,再美的旋律都會變成荒腔走板;睡眠也是如此,只要找回失落的韻律,你我都能享受甜美的夢鄉。

 

淑卿是位40多歲的母親,3年前開始出現「失眠」症狀,最常向朋友抱怨的就是「昨晚又失眠,今天又完蛋了!」問她究竟為什麼失眠,她竟說:「我整晚一直擔心睡不著啊!」。

 

淑卿的故事可不是笑話,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真的「煩惱到天明」。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暨睡眠實驗室主持人楊建銘表示,在受失眠困擾的患者中,有很高比例都是對睡眠的認知有障礙、焦慮,因而讓睡眠問題持續成為長期困擾,所以近年來「認知行為治療」逐漸成為臨床治療的新趨勢。那麼,怎樣才稱得上有睡眠障礙呢?

 

睡眠品質不佳
影響人際、工作就是睡眠障礙

睡不好代表有睡眠障礙嗎?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指出,只要睡眠不良的程度,影響人際關係、工作情緒,就是有廣義的睡眠障礙。而干擾睡眠的原因很多,包括生理與心理上的,若造成失眠,短期內未獲解決,身、心會互相影響,長期下常進一步演變成嚴重的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就是失眠嗎?楊建銘教授表示,在國際睡眠疾患分類系統列出的85種診斷中,有28種的症狀有失眠,所以失眠是睡眠障礙的常見症狀之一。想要治療最惱人的「失眠」,必須先找到原因再對症下藥,否則常是治標不治本,易再度復發。

 

有些睡眠障礙不易自我察覺,像是明明睡很久,精神仍很差,以為是肝功能不好或腦部問題,其實原因可能是睡眠問題。民眾能自我檢查的現象,包括:嗜睡(在不該睡的時候容易睡著)、睡很久精神仍很差、難以入眠、整夜失眠、睡眠無法持續、太早醒來無法再睡。若這些狀況發生的頻率高到影響生活品質,就可以向專業人士求診。

 

造成睡眠障礙的因素五花八門,生理方面,譬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常是肥胖或天生呼吸道較窄所引起;孩童身上常見的「夜驚」則與成長期的神經發育有關;女性更年期、男性前列腺(攝護腺)問題,都可能是干擾睡眠的因子。

 

有多夢、夢遊、說夢話、磨牙、夜驚、抖腳等情況需要就醫嗎?毛衛中醫師表示,只要主觀感覺工作、人際關係受到影響,就可以就醫。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