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丈夫外派,大老婆如何面對空巢

丈夫外派,大老婆如何面對空巢

出處/ 2003年1月/第2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13
收藏 瀏覽數 : 3513
丈夫外派,大老婆如何面對空巢

相較於50歲上下女性的「空巢期」,現在婦女還需面對另一種空巢。隨著愈來愈多男人外派至大陸、越南等開創事業,他們的妻子被迫留守台灣。動輒幾個月沒有另一半,不論是在感情和家事的分擔上,這些婦女面對的「空巢」,或許比傳統的「空巢」更令人不堪。這些太太一方面得長期忍受與先生分隔兩地,還得恐懼可能面臨的小三威脅,而這感情的空窗,連婚姻專家王瑞琪也抵擋不了,多年的婚姻在丈夫外派大陸的8年後,畫上了句點。

曾寫過《我的丈夫是台商》、《終於學會愛自己》等書的資深諮商心理師兼性教育工作者王瑞琪以她過來人的經驗,娓娓道來發生在她身上的「另一種空巢期」。

王瑞琪的丈夫在七、八年前赴大陸工作,其間大概兩個月回來台灣一次。不像一般台商太太在各方面都非常倚賴丈夫,一旦丈夫不在身邊,會更把生活重心放在家庭。王瑞琪本身是職業婦女,小孩又非常獨立,她認為,自己的空巢期最大的問題,還是感情問題。

「我的朋友很多,我自己的個性也很活潑,所以常常和一群都是空巢期的朋友嘰嘰喳喳,非常熱鬧」,王瑞琪笑道。雖然白天的她可以如此,但是「一到晚上,每天一個人沒事幹,和電視大眼瞪小眼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因此,本來在婚姻中就覺得不被尊重,與丈夫時有爭吵的她,心情也免不了有些波動。

當然在感情方面,王瑞琪還是做了努力,「我也盡力維持和丈夫的聯絡,例如常常飛去看他,書信、電郵都有」,甚至還有人建議,直接搬去大陸和丈夫住在一起,不就萬無一失?但個性獨立的王瑞琪並不如此想,她不認為女性要事事遷就丈夫,畢竟丈夫的根,他的家人都在台灣,憑什麼為了區區一份工作,要所有人遷就他,而不是他來遷就他的親人?

不知道是不是「不肯妥協」,王瑞琪的婚姻就在丈夫外派大陸的八年後,畫下了句點。


憂鬱症趁虛而入

作個「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是非常辛苦的。王瑞琪直言,為了自己能在大陸好好工作,讓太太一肩把所有家計負擔下來的男人,非常不負責任。尤其女人如果專心做個家庭主婦,在沒有工作的情形下,經濟都要仰賴男人供給、凡事要向男人伸手,長久下來,對女人的自尊心絕對是一大戕害。另一方面,有些大奶只要丈夫盡到「給錢」的義務,就對兩人的關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王瑞琪也認為這是很要不得的做法。

她很慶幸自己有工作、經濟上獨立,讓她有更多籌碼來決定,要如何處理這段婚姻。對於丈夫傷害她的種種,她也才有能力反擊。

空巢期也很容易讓女性罹患憂鬱症。王瑞琪表示,女人是很纖細,想得很多的,「丈夫一旦不在身旁,所有的事都得自己張羅,從照顧公婆到小孩的課業,如果不是夠堅強的女性,恐怕很難撐得過來。而丈夫隻身遠在海外,太太也會擔心他會不會有外遇,加上丈夫長期不在,好像守活寡似的,太太也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魅力.....」。

王瑞琪也是常常忙起來,連喘口氣也不行,但閒下來卻覺得空虛得可以,覺得人生再也沒有任何有趣的事,生命對她來說毫無意義。不過,即使這樣用心經營,也沒能保住婚姻;身為公認的「婚姻專家」,卻在自己最拿手的事情上跌倒。婚變後,王瑞琪浸染在人生最低潮的一段歲月,最後甚至罹患憂鬱症。

「如果自己沒有搞好自己,丈夫可能也會覺得是一種負擔」,王瑞琪說。如果工作上的分離真的是必要的,那麼兩人的互動更形重要。一方若拒絕溝通或無法替對方著想,隨之而來的憾事,也就可以想見。


走出二奶陰影

是不是台灣大奶的空巢期都會如此收場?王瑞琪表示,「不管丈夫有沒有包二奶,兩個人分隔兩地,很多問題都會浮上檯面,如果不能解決,就會走向分手;反之,兩人各有一片天,且能相得益彰,不啻是好事一件。」她強調,女性尤其要注意,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有什麼事就大聲地說出來,不要一味地委曲自己,希望對方有一天能感動,奢望對方「迷途知返」。

「其實,我已經不恨他了,反而感謝他讓我有機會看清楚這是一個不適合的婚姻。」早在丈夫去大陸之前,王瑞琪就感覺丈夫對她的工作,甚至對她本身,很多地方不能認同,只是她一直苟且忍讓,同時在丈夫面前毫無信心,抬不起頭。直到這次「空巢期」的發生,王瑞琪笑著說,「我已經很久沒有活得那麼自在過,感覺那好久不見的自信又回來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