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藝人賴佩霞》接受婚變,讓自己成為幸福的人

藝人賴佩霞》接受婚變,讓自己成為幸福的人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96
收藏 瀏覽數 : 9696
藝人賴佩霞》接受婚變,讓自己成為幸福的人

16歲就踏入歌壇的賴佩霞,因深遂臉龐及獨特嗓音而大受矚目。可是,13年前離婚的挫折,卻令她暌違樂壇、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再次現身於螢光幕前,她蛻變為心存感謝、隨時自我觀照的心靈講師。一路走來,她如何靜化自己、提升自我,走出婚變陰霾,成為一位散播幸福的人?

曾是國內知名歌手、演員,賴佩霞現在的身分是生命藝術創作者、身心靈導師、歌手、主持人、攝影家、作家,會有如此多元的轉變,她歸因於自身的成長,及13年前結束的一段婚姻。「那段婚姻可說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讓我更加認識自己,感謝老天爺對我的眷顧。」

回顧離婚前的1、2年,賴佩霞直言,「那是不堪回首的歲月,隨時都帶著無意識的恐懼。」當時她身上只剩6萬元,一直不停思考是否要離婚,獨自帶著5歲、1歲的孩子過生活,那時住的房子單單一個月的房租就超過10萬,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她知道只要努力工作,絕對能養活孩子,只是除了經濟壓力,身為藝人,就算不在乎外界眼光,仍能感受到外界的「集體矚目」,那種無形的壓力讓她感到害怕,也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

一句提問敲醒了
走不出婚變的猶豫

那時,賴佩霞早知道另一半的心不在她身上,但她仍遲遲不肯離婚。婚前就陸續參加心靈成長團體的她,婚後仍繼續保持。某次互動分享時,一位美國老太太不忍看她飽受婚變折磨,直截了當地問她,「為何妳還要留在這個婚姻裡?」她回答,「我擔心老了會孤苦無依。」老太太再問,「妳覺得老了以後,真的會孤苦無依嗎?」再回憶當時的場景,她說,「那問句真是當頭棒喝!」經過苦思,她終於點頭簽字離婚,告別8年的婚姻。

賴佩霞坦言,「願意簽下離婚證書、願意改變」的推力是「自身的成長」,尤其是「持續參與成長團體」,扮演了關鍵的力量。在成長團體課程中,她常要學著提供別人新的觀點,像婚前她會到監獄探望受刑人,這些都必須在參加心靈成長課程後有所心得,才能有內容提供受刑人思考不同的觀點。她從來沒想到,自己婚變後,也能從成長團體得到力量! 

從小是父母捧在手心的驕驕女,賴佩霞的想法一直很單純;直到婚變,她才發現人和人相處那麼複雜。她很感謝成長團體陪伴她度過那段婚姻創傷的煎熬,「我現在幾乎忘了那些不開心。」不只是朋友,她也觀察到自己的大幅轉變,甚至羨慕起現在的賴佩霞。

關係緊繃時,觀照自我
靜心後再處理問題

在成長團體裡,賴佩霞體會到原來以前有些驕傲,覺得自己挺了不起,所以,她學習「提升意識」(higher consciousness),盡量減少「低意識」的思維。她舉例,有些老公晚回來,會臭臉責備太太「為什麼沒煮飯?」太太如果是「低意識」思考,會自然地脫口反問,「只有你累嗎?我也忙了一天。」倘使這時轉個念,用「高意識」的態度回應,「老公,你今天看來很累,是不是遇到棘手的事?」如此,也會減少夫妻間不必要的爭執。

賴佩霞坦誠,過去和前夫相處,她常以低意識的方式面對衝突,造成兩人關係緊張;現在的她,在婚姻裡以「高意識」的方式相處,「懂得沉澱、靜心,時時觀照自己的情緒。」

賴佩霞解釋,「靜心」即是全然投入一件事。譬如:與人相處產生緊張氣氛時,「靜心」能意識到自己的心情轉變,「跳脫自我的ego(自尊),彷彿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思考自己是否該反擊;同時覺察自尊(ego)是否想要進入修補狀態,因此想用言語去傷害他人。」藉著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與自己對話,也藉此調整「低意識」思考。

經過時間與經驗的累積,她更體悟「和人相處要用心,判斷事情則要用腦!」當人際上有所衝突時,她常自問,「You want the peace, or you want to be right?想得到和平的結果,或只是言語的勝利?」這一個自問自答,也讓她瞭解到自己希望的結果,因此,常是選擇前者;不過,她笑言,「若是在我改變前,我要的可能是後者。」

婚變+自我改變
創造煥然一新的自己

婚變,對賴佩霞有很大的啟發;婚變後的改變,更讓她煥然一新。現在朋友更喜歡和她相處,而她散發的正面能量,也吸引了一位懂她、愛她的人。9年前兩人共組幸福的家庭,相處至今每天都像在談戀愛,幸福甜蜜的程度,羨煞旁人。

賴佩霞肯定地說「不要害怕改變」,若她沒有碰到婚變、沒有成長團體的協助、沒有歲月帶給自身的智慧成熟,她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能發揮多少力量,也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堅強。歷經婚變,加上自己願意改變,她重新認識自己,至今賴佩霞仍非常感謝上天給她改變的機會,「老天爺是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