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不再吃錯藥】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錦囊

【不再吃錯藥】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錦囊

出處/ 2002年/第1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13
收藏 瀏覽數 : 3913
【不再吃錯藥】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錦囊

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口服藥物是控制血糖最簡便的方法,然而,忘記服藥怎麼辦?藥後血糖降得太低,又該如何處理?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錦囊


在台灣,糖尿病是不可避免的慢性中又可細分為 4大類。病,約佔人口數 10.15%。糖尿病主要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約佔患者胰島素分泌劑( Insulin 的5%、第二型約佔 95%糖尿病並非secretingagents)可怕的疾病,可怕的是糖尿病產生的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磺醯尿素類( S f y ea)變、心臟血管疾病及感染等問題,併發主要作用是刺激胰臟的 β -cell細胞,增症產生的時間,主要與血糖的控制有關加胰島素的分泌,降低病患對胰島素的,血糖控制愈好,併發症出現的時間愈抗性,以使更多的胰島素可以進入周邊晚。血液循環,使血糖降低。常見藥物如 食物在胃腸道消化分解後會產生葡Chlorpropamide(Diabinese)250mg/tab、 萄糖,經血液運送至胰臟,刺激胰島素Gliclazide(Diamicron Dail Glyade Mezide) 分泌,以幫助葡萄糖進入各組織細胞中80mg/tab、 Glipizide( Glidiab Glutrol),或轉變成能量,或儲存在肝臟、肌肉5mg/tab、Glimepiride(Amaryl)2mg/tab、 、脂肪細胞中。如果胰島素不足或身體Glibenclamide(Euglcon Daonil)5mg/tab。

組織對胰島素反應不好,葡萄糖不能被一般建議餐前 30分鐘服用,但亦可利用,血糖含量便升高,形成糖尿病。於飯中或飯後服用。其中 Glipizide,因臨床上,糖尿病的處理包括非藥物食物會延遲藥品達血中最高濃度所需的性與藥物性的治療。非藥物性治療如:時間,建議用餐前 30分鐘服用, 減輕體重、運動、飲食治療及衛教等項Glimepiride因對 β -cell的專一性較高,目;藥物性治療有( 1)胰島素療法 ─一天服用一次即可。假如飯前忘記服用 主要針對第一型糖尿病、( 2)口服降SU類藥物,用餐中或剛用完餐請馬上血糖藥 ─多用於第二型糖尿病。由於第服用,否則不需補服,只需在下次用餐二型糖尿病患者約佔全部患者的 95%,時服藥。不可一次服用兩倍藥量。下述藥物治療以第二型糖尿病為主,其磺醯尿素類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視力模糊、憂鬱、頭暈、頭痛、皮疹、皮膚癢,會隨時間慢慢減弱。若有低血糖的症狀,如饑餓感、無力感、冒冷汗、發抖、心跳加快、視力模糊、頭痛、精神恍惚,請立刻服用果汁 200㏄、方糖或糖果 2.3顆,再與醫師聯絡。 

 


Meg de類

化學結構與 SU類藥物不同,能與胰臟 β-cell細胞上的特殊位置結合,關閉鉀離子通道,使β細胞釋放出胰島素。常見藥物如 Repaglinide( Novonorn) 1mg/tab。 

雙胍類(Biguanides)

主要作用是減少肝臟葡萄糖釋出,降低腸胃道葡萄糖的吸收,以增加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而使血糖下降。常見藥物如 Metformin(Glucophage Glucomin Diaformin) 850mg/tab Bufomine( Bigunal) 500mg/tab。


一般建議飯後或與食物併服。忘記服藥應盡快補服,但若接近下次用藥時間,則不需補服。不可一次服用兩倍藥量。此類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腸胃不適、腹瀉、噁心、脹氣、味覺異常,會隨一餐可增加一次劑量,點心如大於一半的正餐則視為正餐。假如飯前忘記服藥,可於進食間或飯後 1小時內服用,若超過 1小時則不需補服,只需於下次飯前服用下次的劑量。不可一次服用兩倍藥量。 


Meglitinides類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便祕、腹瀉、消化不良、鼻塞、流鼻水,會隨時間慢慢減弱。若出現高血糖症狀,如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腹痛、身體虛弱、呼吸困難、皮膚乾燥、反應遲鈍,請立即與醫師聯絡。若有低血糖症狀,請立刻服用果汁 200㏄、方糖或糖果 2.3顆,再與醫師聯絡。

時間慢慢減弱。若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症狀,處理方式同胰島素分泌劑。值得注意的是,雙胍類藥物不容易造成低血糖,但避免用於肝、腎功能不全及心臟衰竭患者,以免乳酸中毒。此外,若接受需要顯影劑的檢查,如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後應停止用本藥 48小時。

抑制劑(α-Glucosidase)

因結構與糖類消化酵素(α glucosidase)相似,因此可減緩醣類的分解及吸收,使餐後血糖上升較為平緩,降低餐後血糖值,常見藥物如 Glucobay(acarbose)50mg/tab。

用餐前以少量液體整粒吞服,或用餐時和第一口飯菜一起吞下。假如飯前忘記服藥,用餐中或剛用完餐請馬上服用,否則不需補服,只需在下次用餐時服藥。不可一次服用兩倍藥量。此類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腸胃不適、腹瀉、脹氣,會隨時間慢慢減弱。若出現高血糖症狀,請與醫師聯絡。若出現低血糖症狀,請立刻服用 15 . 30克的葡萄糖,再聯絡醫師。要注意的是單獨使用不會引起低血糖,但若與 SU類藥物或胰島素一起使用造成低血糖時,應立刻服用 15.30克的葡萄糖,不可使用蔗糖(如:方糖、果汁),因蔗糖水解為葡萄糖及果糖的過程,會被藥物抑制。

胰島素激敏劑( Insulinsensitizers)

主要作用為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不論是周邊組織或肝臟組織,均可降低身體對外生胰島素的需求,減少低血糖的危險。常見藥物如 Rosiglitazone(avandia)4mg/tab,為親脂性,食物可增加藥物 30.85%的吸收率,所以建議與食物一起服用。

忘記服藥時應盡快補服,但若接近下次用藥時間,則不需補服。不可一次服用兩倍藥量。

此類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頭痛、疲倦、腸胃不適、腹瀉、噁心、脹氣、味覺異常,會隨時間慢慢減弱。少數患者會手或腳水腫,可能有較多水份留在體內,此與腎功能無關,若持續加重引起呼吸不適或走路困難,請與醫師聯絡。若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症狀,處理方式同胰島素分泌劑。

最後要提醒的是,口服降血糖藥物必須長期使用,才能有最好的助益。此外,有些情況不宜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必須改採其他方式治療,如( 1)孕婦;( 2)剛接受重大手術的病人;( 3)處於重大壓力下,如受傷;( 4)有嚴重感染者;( 5)對口服藥有不良反應過敏現象者;( 6)有明顯肝、腎功能障礙者;( 7)服用降血糖藥物仍無法控制血糖者;( 8)胰島素依賴型病人( IDDM的患者),即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通常年紀較輕,較早發病。註:表產品名。 

關鍵字: 用藥安全劑量糖尿病胰島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