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流感疫苗打出副作用?

流感疫苗打出副作用?

出處/ 2007年12月號/第2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899
收藏 瀏覽數 : 23899
流感疫苗打出副作用?

之前有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疑似產生「類巴金森氏症」、「顏面神經麻痺」等問題,導致很多人不敢打流感疫苗, 究竟打流感疫苗,安不安全?

上個月新聞陸續報導有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手抖、腳抖等「類巴金森氏症」症狀、亦有人施打疫苗後顏面神經失調,一時之間,流感疫苗是否有副作用的質疑甚囂塵上,此外,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是得了流行性感冒,還是普通感冒,到底這兩者有什麼不同?打流感疫苗真能防所有感冒嗎?

流感和感冒難區分
但流感傳染力更強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庭華表示,感冒多是病毒侵襲所引起,其中流行性感冒病毒分A、B兩型,A、B兩株病毒易突變成不同型態,所以每次流行性感冒引發的病毒都不太一樣;而其他病毒引起的感冒,就是一般感冒。

症狀上,「兩者多數症狀是重疊的,很難區分,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但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較強,也會出現發燒、疲累、嗜睡等現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君玉則指出,相較於一般感冒,流感具有高度的傳染力,「短時間內易造成群聚感染現象,當罹患流行性感冒的人咳嗽或打噴嚏時,病毒在空中傳播,易在學校、安養院等人多的場所,發生群聚性感染,造成大規模流行。」此外,流感也易引起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腦炎等,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

打流感疫苗
不致顏面神經麻痺

流感的症狀與傳染力比一般感冒嚴重,所以在預防醫學上出現了流感疫苗。楊庭華分析,一般疫苗分活體疫苗、死體疫苗與免疫球蛋白三大類,而流感疫苗是由死體疫苗所製成,理論上不易產生副作用,除了打流感疫苗後,身體遇到外來東西產生免疫反應,此反應碰到抗體,1、2天後會出現發燒情況,照理說,不會有其他副作用。

日前有醫師說,各種疫苗打入身體後,會引起免疫反應,「少數特殊體質的人」,可能會傷害神經引起麻痺,包括四肢麻痺或顏面神經麻痺等,醫界則表示,這樣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不打流感,先天基因也可能引發顏面神經失調。

針對流感疫苗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的說法,楊庭華也表示,「應該不可能,不見得有直接的因果關係。」而林君玉對此說法持保留態度,她指出,「事實上,其他病毒也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打疫苗還是會感冒?

有些人打流感疫苗後,照樣感冒,質疑流感疫苗的效力,對此,楊庭華解釋,因流感病毒A、B兩株的突變快又多,每年在製作流感疫苗時,預測的病毒不一定準確,「要看流行的病毒株是什麼,若剛好是突變的其他病毒流行,就可能出現打流感疫苗,仍罹患流感的情形。」

她提醒,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建議,6個月至5歲的小孩、50歲以上的老人(特別是患有慢性病如肺病、腎臟病者)等感冒較會造成危險者,或醫護人員及經常照顧病患者,都應施打流感疫苗加以預防。

什麼疾病易和感冒混淆?

曾有報導指出,台中兩名12歲的學童因疲累、噁心、胃口不好,被當成感冒治,一直等到體重掉了10公斤,家長覺得不對勁,抽血檢查後,才發現孩子尿毒症己經惡化,是否許多疾病容易和感冒的症狀混淆?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庭華說,尿毒症患者與感冒相似的症狀,除了疲累、噁心、胃口不好之外,「最嚴重的是排不出尿,所以錯判率應不高」。

至於其他病症,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或腸胃炎,症狀都和感冒症狀相似,如打噴嚏、流鼻水、胃口不好、容易疲累等,造成患者常誤以為是感冒,而忽略就診,「最嚴重的是『淋巴瘤初期』時,患者誤以為自己是感冒,以致未及時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君玉也強調,如果出現發燒、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時,千萬不要以為一定是感冒,也許是別的病,仍要觀察全身性的症狀,不要擅自服退燒藥、消炎藥,還是盡快請醫師診察為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