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卸不掉的口紅,你擔心嗎?

卸不掉的口紅,你擔心嗎?

出處/ 2004年12月號/第2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033
收藏 瀏覽數 : 7033
卸不掉的口紅,你擔心嗎?

不掉色口紅殘留在唇上,會不會色素沉澱?經常使用安全嗎?其實,忽視過敏體質、使用強效卸妝產品,或購買未經衛生署檢驗合格的劣質口紅,才是讓唇部失去光澤、不再性感的真兇!女人的嘴唇是性感的表徵,因此在女性化妝包裡,總有好幾條口紅,用來搭配不同的服裝和心情。近年來新興的不掉色口紅,強調持久與不易沾染,雖然話題性十足,但許多女性仍會疑惑:究竟是什麼成分讓口紅可以不掉色?這種成分安全嗎?會不會引起過敏?是否會造成色素沉澱?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育彰解釋,一般口紅只會附著在皮膚表層,清水一洗就可去除,而不掉色口紅則加入染色劑,色素會滲進皮膚表層,所以要等到1~2天皮膚角質脫落後,才會自然掉色。

詹育彰說,由於口紅常被吃進體內,因此衛生署對口紅的檢驗也相對嚴格,只要有認可字樣,方式正確,民眾便可安心使用。口紅的主要成分是油、蠟、香料和色素。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表示,強調光澤效果的口紅是含油成分高,不掉色口紅則是以蠟為主,並加入了「伊紅」(EIOSIN),使色素更為持久。不過,有些女性對伊紅過敏,使用時要格外注意。

誰與不掉色口紅不來電?

詹育彰提醒,過敏與否來自於個人體質,會對口紅所含物質過敏的民眾應先弄清楚,自己是對什麼成分過敏,盡量避免使用這一類的化妝品。「吃魚會過敏的人,喝酒不一定會過敏」,他建議,對化妝品易敏感的人可以到醫院做「貼膚測試」,了解導致自己過敏成分為何,幫助自己更安全地使用化妝品。

對不掉色口紅成分過敏的女性,在使用相關產品後很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嘴唇會紅腫、發癢、脫皮粗糙,有時甚至引起小水泡,女性若發現自己的嘴唇有這些症狀,應立即停用口紅,到醫院檢查。翁雯柔表示,除非嘴唇很癢,不然只需擦藥,不用吃藥治療。

在進食時,因為患部容易受到食物刺激,翁雯柔建議患者吃東西時,先將食物切成小塊,盡量不要碰到嘴巴皮膚,也可使用凡士林保護嘴唇,小心照顧約一週後便會痊癒,但有些女性受不了嘴巴脫皮紅腫,忍不住又擦口紅來遮掩,才會使得情況更為惡化。

過度卸妝 唇部更受傷

詹育彰解釋,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因主要有兩種:一是因個人特異膚質對色素、香料或防腐劑過敏,另一種則是皮膚受到外來的刺激。若過度的卸除不掉色口紅,反而會使得皮膚的表層磨損,嘴唇不但會因過度刺激而發炎,也會失去保護。因此,女性卸除不掉口紅時應特別注意,「卸得乾淨」不比「卸不乾淨」來得安全,甚至不卸妝也無所謂,「硬要卸乾淨反而會產生問題」,有可能引發另一類的接觸性皮膚炎。

詹育彰認為,不掉色口紅顧名思義「不易掉色」,因此本來就是卸不掉的,等到1~2天,皮膚角質脫落,顏色便會自然褪去。若想將嘴唇上的油脂卸除,可先以一般的卸妝用品清潔,再以洗面乳清洗,此時嘴唇可能還會殘留少許的顏色,但進行到這裡就可以了,無需刻意卸到完全沒有顏色殘留;唯一麻煩的是,第二天若要塗上另一種顏色的口紅時,嘴唇會留有原先口紅的底色。

市面上有許多專門卸除不掉色口紅的卸妝用品,翁雯柔分析這類卸妝品的卸妝力較強,若長期使用,嘴唇的角質層易受傷害,如同用去光水卸完指甲油後,指甲失去光澤般。雖然現在這類卸妝產品標榜添加滋潤成分,但那只是暫時性,清潔唇部後仍要用水沖洗,並馬上塗護脣膏來保護嘴唇。

來路不明的口紅擦不得

將不掉色口紅留在嘴唇上,難道不會造成色素沉澱?詹育彰表示,這是十分錯誤的觀念,化妝品的色素並不會沉澱在皮膚中,它只會停留在皮膚表層,「不然色素沉澱後,眼睛周圍應該會變成眼影的藍色,而不是暗沉的顏色。」他笑著舉例。

許多人用了不掉色口紅而感覺嘴唇膚色變暗沉,詹育彰說,這不是色素滲入皮膚造成的,通常是照顧不當,例如過度卸妝,引起皮膚發炎,才使得色素沉澱。

翁雯柔提到,自前年5月,衛生署規定化妝品要有全部成分的標示後,化妝品成分的篩檢更為嚴格,加上口紅會被吃進體內的機會大,規定更多。除了容易過敏的女性外,其他人都可以安心使用經過衛生署把關的不褪色口紅。詹育彰也說,口紅在色素的規定上幾乎和食用色素一樣,相當嚴謹,他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口紅。

而民眾在塗不褪色口紅前,可擦上護脣膏作為保護,同時注意保存期限的問題,若沒有每天上妝的習慣,購買時選擇小包裝即可。

什麼是貼膚測試?

貼膚測試是將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貼在患者背部24小時,隔天再回到醫院觀察貼膚部位是否出現紅腫等異常反應,如此便可知過敏原為何。為求慎重,兩天後仍需做第二次的觀察。貼膚測試雖然費時,卻安全、有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