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37
收藏 瀏覽數 : 2737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成長中的青少年或出於本能、或因荷爾蒙作祟,老嫌父母囉唆,厭惡教訓、頂撞關心,父母千萬不要被激怒,以不歡而散的吵架方式收場。抬頭看了看鐘,發現樂樂坐在電腦前面玩遊戲,已經整整半天了,忍不住提醒他該「收工」了。這個國二的小子,帶著不耐煩的口氣回道:「安啦!我自己知道怎麼安排時間。」


說會安排時間,其實還不是拖拖拉拉。想再提醒兩句,話到嘴邊,趕緊又縮了回去,因為青少年最討厭父母的嘮叨、數落,我還是識相點,少說點話吧!


沒想到這個平日尚稱「溫馴」的小子,這回居然卯上了媽咪,電腦一關,一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說:「你看,我跟你講過,書是我自己讀的,時間我當然會安排,你別那麼操心啦!」


對付青少年這種挑釁口氣,我已被樂樂的哥哥「訓練」多年,立刻使出「馬屁戰術」回應:「是嘛,是嘛,你功課那麼好,從來不用媽媽操心。媽媽是心疼你看電腦太久,眼睛受不了,你本來就弱視,萬一怎麼樣,你所有的努力不都前功盡棄了?」糟了,又多話了!樂樂最煩媽媽提到他的弱視,這下又沒完沒了地爭辯下去……。


和家裡的青少年講話,真是累啊!做父母的總是覺得「該說的一定要說」,才盡到父母的職責。但即使爸媽漸提醒自己「能少說就少說」,卻仍被青少年嫌老是「碎碎唸」!搞得雙方對話總是以吵架收場。


青少年老嫌父母囉唆,是一種常態。他們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不希望再被當小孩子般的時時被提醒、處處受叮嚀;他的頂撞、反叛,是出於本能,甚至於他在言語上的「為反對而反對」,也是荷爾蒙在作怪。父母想通了這點,在調適自己的心態與作法時,就可以多一點釋然,輕鬆以對。


可是,道理人人都懂,做起來卻很難!真的,要父母放下身段不說教、少開口,已經很不容易了;面對出言不遜的叛逆小子,還要忍住氣,不動怒,那不是聖人才做得到嗎?


我的經驗是,在即將控制不住脾氣時,迅速離開現場「眼不見為淨」,也讓耳根清靜;另外,心理唸著「不和小孩計較」,以嘻皮笑臉的耍賴、幽默方式,來化解劍拔弩張的場面,也是一劑良方。試試看,很有效喔!別再讓口舌之爭壞了貴府的親子關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