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的理財由記帳開始

孩子的理財由記帳開始

出處/ 2000年5月/第1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18
收藏 瀏覽數 : 2518
孩子的理財由記帳開始

由記帳中,讓青少年了解正確的消費觀,以及父母的金錢觀,增加親子間的了解。

「媽媽,算錢囉!」比比拿出他的小記事本,開始逐日和我「算帳」。

除了固定每月有零用錢 1500元,比比在校的午餐費、留校自習的晚餐費,會另外再給。這個高一大男孩有時會「算計」媽媽,什麼和同學看場電影,需要資助啦;幫弟弟出去買碗麵,要跑路工啦;買新文具,應該由家長供應啦..反正「算計」的名堂多得很呢!

比比在用錢上稍嫌浪費,所以一定要他自己養成記帳的習慣不可。可是,說歸說,青少年的倔強,那裡聽得下父母的建議,喔,不,父母的建議對他們來說是「嘮叨」。爸爸沒有耐性在「小錢」上長期引導比比,因此這個會影響孩子一生理財習慣的重責大任,就非老娘、媽咪—我,莫屬嘍!

讓難溝通的青少年懂得如何支配金錢,其實也並非難度高的事,必須能投其所好,成功率就會比較高。譬如,比比喜歡從父母這裡「摳」錢,於是我們三人就達成一個協議,所有比比的開銷用度全部跟媽媽商量、領取,避免「一國兩治」。而媽媽的習慣,就是當著比比的面把帳記下來。

要比比養成記帳習慣,其實也不是件難事。如果是父母陪同著買金額較高的衣褲、鞋子或電子用品時,當然是算爸媽的帳;如果是自己作主想要的東西,

出手買前最好想清楚,回家「請款」時,媽媽會不會認帳?每一筆付出去的錢,比比清清楚楚寫
下來,回家和媽媽一一算分明。只要錢用得正當,母子倆就好商量,甚至可多爭取一些零頭,把因為向店家要求的折扣所省下的錢,又賺進自己荷包。

有些家長擔心對青少年金錢用度「管制」太嚴,孩子入不敷出,會找機會從歪路上搞錢來花。這種擔心,
我們當然也有,不過,正因為擔心,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他到底把錢都花到那
裡去了?他都買些什麼東西?和朋友在一起玩時,他們都在做什麼?青少年通常不太會主動告訴父母這些事,又怕父母嘮叨,此時就要多花心思去觀察,找機會旁敲側擊,了解孩子的金錢動向。

當青少年想買名牌球鞋時,先不要一口回絕,陪他上街逛逛吧!當青少年提到要去西門町「混一混」時,也先別破口大罵,不妨恢復自己的青春童心,興致昂然地跟他去走走、看看吧! 

了解他的需求,偶爾給他一點甜頭,您和家中的青年酷哥、辣妹,關係會更親密一點,此時再藉機給他正確的金錢觀、消費觀,就不是難事了。

關鍵字: 記帳親子 記帳零用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