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把握初生兒學習契機

把握初生兒學習契機

出處/ 2000 09月/第1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64
收藏 瀏覽數 : 1264
把握初生兒學習契機

孩子是父母希望的延續,有良好的基礎才有成功的未來,訓練初生兒主動學習將有助成長路走得穩健又踏實。常有新手父母憂慮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給孩子很多「教育」,諸如:跟baby說外語、讓小小孩學電腦,讓小腦袋瓜背誦九九乘法..等,凡想像得到的,父母都用盡了方法,一心一意想好好「栽培」孩子,但這樣的煞費苦心,是否得到了百分百的效果呢?

小嬰兒在最初的第1年有許多無意識的反射行為,也在接近1歲時反射行為逐漸消失,自主性行為代之而起,當這類行為出現
時,父母便要放手讓孩子用身體與意志去完成一些事,以下舉出4個讓孩子學習主動、主動學習的例子:

父母影響孩童學習態度

孩子出生的第1年有兩個重要的里程碑:滿1歲的孩子能用雙腳走路,足足學習與發展了 1年才從四肢爬地到兩腳站立,甚至平衡走路,完全異於其他哺乳類動物,這是第1個里程碑。9個月到1歲3個月間,孩子能發出有意義的字音,表達其意見與人溝通,這是第2個里程碑。接下來的學習一日千里,也許您會問:週歲前的準備是否影響孩子日後的學習呢?

楊婷舒老師強調:年齡不是重點,但父母的態度卻深切影響著孩子的學習,如果父母預備好(心理上及環境上)面對孩子學習的態度,一切的學習皆會變得積極而有意義,並強化孩子主要立即抱起嬰兒,或是立刻滿足他的需要,此時可以走近孩子、看著孩子發出聲音,問問孩子:「怎麼啦?是不是肚子餓啦?還是尿布濕了?或是一個人好無聊啊..?」接著才去抱抱孩子,滿足孩子的需求,並告訴他:「媽媽抱你哦!抱著你好舒服、好快樂!」

一、頭幾個月父母應細心分辨孩子的哭聲代表什麼意思,然後,當孩子一發出聲音時,父母不將從出生小嬰兒到青春期的大孩子,針對他們不同年齡與發展,探討該階段學習的任務與契機。

二、大約6到8個月的嬰兒,您可以試著在孩子喝奶的時間,將奶沖泡好,拿著奶瓶靠近嬰兒嘴邊,讓他聞一聞,用嘴唇感覺一下奶味,待孩子舉起小手抱奶瓶時,就輕輕地將奶瓶移至孩子的手中,讓孩子主動抱住奶瓶,自己吸吮;這樣的動作有別於將奶瓶直接塞入嬰兒口中,以滿足其飢餓感,更可讓孩子用自己的能力滿足自己的需求,化被動為主動。

三、孩子到了會爬的年齡,父母不必當爬行教練,只需為孩子準備安全且較寬敞的爬行空間,儘量讓孩子自己爬,如果孩子趴著不動,您可以拿孩子喜愛的玩具或在保特瓶中裝鈴噹來吸引孩子,千萬別怕孩子弄髒身體而老抱著不讓他爬,因為爬的動作可以鍛鍊孩子控制身體及促進大肌肉發展。

四、常有些大人認為孩子不會自己吃或嫌孩子吃得滿身滿地,所以就將牛奶、麥粉、蛋黃..等打成泥,裝在奶瓶中餵孩子,其實,當孩子能用手拿起東西放入嘴巴時,就是一個最棒的訓練時機,讓孩子自己用手抓取葡萄干、土司麵包,煮軟的紅蘿蔔或豌豆,10個月開始還可以提供他湯匙,運用工具進食。光是「吃」這件事就能滿足孩子許多學習。以咀嚼來說,可以幫助孩子語言發展,用手指或工具拿取食物,可以讓他練習小指肌肉及手眼協調,一盤擺在孩子面前的食物,還可以刺激孩子視覺、嗅覺、味覺及觸覺的發展。所以,聰明的父母及嬰幼兒照顧者是絕不會輕易放棄此一簡單而利多的訓練。

鼓勵孩子行動並與他互動 

1歲內的小嬰兒需要父母及照顧者給予溫暖的回應及深情的凝視,不必擔心寵壞孩子,也不必急於教孩子規矩。在滿足孩子的需求前,先與孩子進行交流互動,引起孩子「想要」的動機,並試著作表達。如此將可養成孩子主動學習的模式。

學習成功的兩項要件:一是主動學習,二是反覆練習。嬰兒時期將是孩子學習主動最好的起步,試著多觀察嬰兒的反應及記錄變化,不要忽略了初生的第1年,當然!也不必大驚小怪,神經緊繃的疲於應付孩子的每一個需要,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給孩子最大的自主行動機會。在反覆練習方面,楊婷舒老師建議:以互動為原則,大人和嬰兒四目交接、和他說話、做鬼臉、看他的反應,並回應嬰兒的反應,與孩子進行適齡的遊戲,鼓勵孩子的行動,多次反覆進行同一個活動,將有助於孩子的學習效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