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結束共枕三人行,用對方法讓小孩自己睡!

結束共枕三人行,用對方法讓小孩自己睡!

出處/ 2014年4月號/第32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80
收藏 瀏覽數 : 3780
結束共枕三人行,用對方法讓小孩自己睡!

小孩耍賴要和父母一起睡,專家教你實戰應對法,引導孩子慢慢學會自己睡。

當父母下定決心要教導孩子後,還是很容易拜倒在孩子楚楚可憐的眼神下。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睡覺時也有不同的習性,以下針對不同案例,請心理諮商師給予建議。

CASE1 
3歲奇奇理由多
就是要跟媽媽睡

3歲的奇奇已經開始上幼稚園,珈芬也想訓練他開始分房睡,但剛開始奇奇會一直耍賴,每天說完晚安後,奇奇還是找各種理由,例如:媽媽房間有蟑螂、媽媽我怕明天起來你不在了、媽媽我怕黑等,拖著被子來找珈芬。一次次心軟後,夫妻倆真是很苦惱,不知該怎麼堅持下去?

專家解析》
觀新心理成長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呂俊宏建議這樣應對:
步驟1►家長應先察覺並因應孩子的負向情緒來源,訓練他用口語表達來講述自己的心情。例如:房間有蟑螂喔?那可不可以告訴爸爸媽媽你的心情是什麼?那你怎麼會怕媽媽明天不見了?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會怕黑?而不是讓孩子一直哭一直鬧再安撫他。

步驟2►延續依附關係,讓孩子安心。父母對於孩子的敘述給予建議,例如:那你有沒有把你的玩具超人拿出來一起對抗黑暗魔王?或者抱著你的娃娃一起睡覺?

步驟3►若前述建議效果不彰,允許錯誤的嘗試,再加以討論。例如:小孩說抱著娃娃睡還是沒有睡著,那親子討論嘗試另外的方式,直到有效果為止。

步驟4►若有效果,要給予正向鼓勵。透過正向的鼓勵,讓孩子的自信心與自我概念提升。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黃心怡說,3歲的孩子已經有「我」的概念,是很好讓孩子分房睡的階段。建議爸爸或媽媽可以待在房間陪小孩等到他睡著,但不要用騙的方式,例如說:「媽媽會陪你睡到早上」,但在孩子睡著後卻又回到自己的房間,這樣造成孩子更大的不安全感。可以清楚告訴他,「等你睡了,媽媽會回到自己的房間,媽媽的門不會關,如果你有什麼問題媽媽都會知道。」一方面讓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另一方面讓孩子能獨自入睡。另外,建議父母使用繪本幫助孩子,繪本裡面的內容常有教導孩子自己睡與不要怕黑等議題。

CASE2
國小五年級的萱萱
半夜上廁所還要媽媽陪

婉玉的小孩萱萱已經國小五年級了,要她回自己的房間睡覺,她卻一直賴在婉玉夫妻身邊,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她獨立。晚上上廁所還要把婉玉挖起床,讓婉玉實在很困擾。

專家解析》
這種情況基本上不是一兩天造成的,但孩子到了這個年紀上廁所要叫媽媽起床陪伴,是孩子真正的需要嗎?還是親子之間生活的習慣?黃心怡心理師解釋,媽媽若從小就告訴孩子,想上廁所時可叫媽媽,長大後孩子可能仍習慣要叫媽媽陪伴。
建議家長這時可告訴孩子「你已經11歲了,可以練習不用叫媽媽,自己起床去上廁所」或者說「媽媽每天要上班,你把媽媽叫起來,媽媽會睡不著!而且媽媽覺得你的年紀一定可以自己去廁所的」,持續正向的鼓勵孩子,讓孩子也覺得自己做得到。
或許萱萱過去有被驚嚇的經驗,例如去夏令營被其他孩子嚇到,所以至今缺乏安全感。當這種情況發生,就要好好談談,以排除負面連結。例如詢問孩子發生什麼事情?清楚小孩的狀況後再給予正確與積極的回應。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