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有食力,無論什麼年齡都受用的「樂齡美食」!

有食力,無論什麼年齡都受用的「樂齡美食」!

出處/ 《蔬食好料理2》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5414
收藏 瀏覽數 : 5414
有食力,無論什麼年齡都受用的「樂齡美食」!

如果一本蔬食食譜書,能教你簡單入門,讓平時不太會做菜的人都能輕鬆上手,那《蔬食好料理》絕對可以!它在2015年3月由《大家健康》雜誌與黎華老師合作出版,成了該年度書店的暢銷書,至今仍有迴響,接續有不少讀者催促,會有第二本嗎?期待有不一樣的食譜可參考。


高齡化已是整個社會人口不變的趨勢,但市面上似乎少有適合給家裡長輩的食譜料理,所以在企劃這本《蔬食好料理2》時,特別給了黎華新的任務,希望加入「樂齡料理」的元素,讓家有長輩的家庭也能享受蔬食的美味。


少油少鹽少糖是一般認為高齡飲食必要的規範,同時需克服咀嚼上的問題及分量要足夠。另有個關鍵就是飲食時的心情,往往限制東、限制西的過程,讓高齡者在用餐時產生許多顧忌,擔心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變成只能吃某幾類,吃久了當然會膩、會煩! 
有時,旁人不斷地提醒、要求等產生的叨念,也易阻斷影響長輩的食慾,所以在飲食上除了菜色、營養素,別忘了營造飲食的好心情。三不五時可和熟朋友、家人及鄰居相約吃個便飯,或相約來家裡一起吃,可以增加飲食的樂趣。


《蔬食好料理2》從第一章開始,沿襲第一本的編輯方式,詳細舉例3道菜,讓讀者練習,培養興趣和創意。到了第二章開始陸續推出不同特色的料理單元。第二章是時下最流行的「藜麥」,這食材不容易入菜,但有創意的黎華為「藜麥」設計出沙拉、飯糰、湯品及輕食,讓人透過創意的料理,喜歡這食材,並獲得營養。


另外,專為家中長者或父母設計的「樂齡料理」在第四章,同時考慮了長者咀嚼及營養素的需求,有了「雪裡紅燴豆腐」、「醬味喜菇綠蔬」、「香椿炒糙米飯」等,讓美味的蔬食能輕鬆入口。


《蔬食好料理2》這本食譜,適合個人,也適合家庭,跟著食譜動手做菜,才是真食力,這是一本無論什麼年齡都受用的「樂齡食譜」,相信能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加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