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去看神仙小企鵝上岸歸巢

去看神仙小企鵝上岸歸巢

出處/ 《發現台灣公衛行腳:十大公衛計劃紀實》 
撰文/
瀏覽數 : 4316
收藏 瀏覽數 : 4316
去看神仙小企鵝上岸歸巢

去年聖誕節前夕,葉金川董事長line給我許多篇文字檔,B肝防治、根除瘧疾、精神衛生、家庭計劃……,告訴我是二十年前出版的「發現台灣公衛行腳」的內文,書一直被使用著,曾經再刷,但隨著近代使用電子書閱讀,原庫存書也沒有了,乾脆就重新改版吧!他也安排了我們去找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的陳科成董事,說明改版的進度與做法。陳董事信任葉董事長,立刻表示贊成,並提供經費上的支援。那次也聊到葉董事長即將出版的書,原書名擬定為「退休,就是要做瘋狂的事!」但陳董事說:「(退休後上山下海)是很瘋狂……不過,膝關節開刀走路都很吃力了,怎麼瘋狂的起來啊?」因此,葉老大才把書名改成「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

任性的事情何止一樁,十六年前(2003)參加在墨爾本舉行的國際會議(World Federation for Mental Health Biennial Congress),會後坐很久的車,才到菲利普島,看到神仙小企鵝上岸歸巢……,當時好感動,也太震撼了!心想,有一天要和家人一起來,並將它列入我的夢想清單裡,於是有了這本書出版前夕的墨爾本之行,和家人再次登陸菲利普島!

它是個自然生態保育區,太陽下山後,小企鵝成群的,陸續上岸回到他們的家。可愛的是,他們通常先一隻跟著浪上岸來探探路,如果覺得安全沒問題,會隨著浪捲滾回去,再上岸時則是一整群,通常是八、九、十隻一群上岸,等其他家人到齊,再列隊一起橫越海灘,回到山坡草叢各自的巢穴。但是也會看到,有可能是四、五隻或六隻,駐足在岸邊一直等著……一直等不到其他的家人(可能在海裡覓食罹難了、或游得太遠,遊不回來……),等了許久,只好列隊搖搖擺擺地走回家,因為明白還要餵養在家裡的企鵝寶寶……。

該保育區「嚴禁拍攝」,因為閃光燈會令小企鵝眼睛呈現半盲狀態,找不到回家的路,或受到驚嚇,把儲存在胃裡的食物全吐出來,這都會讓嗷嗷待哺的企鵝寶寶餓肚子,影響生存。

好友Grace去查證,為什麼神仙企鵝在海岸邊等同伴一起回家。有些人問導遊,他則說是因為需要「勇氣」,小藍企鵝相當膽小,會等待同伴一起上岸走回巢穴,一群一群的企鵝互相給予勇氣,往家的方向走。

對這些企鵝的了解及記錄,也才讓我們有機會看到牠們的下一代仍然健康的生活,及看到覓食後鼓鼓胖胖的小企鵝走好遠好遠的路……。

澳洲墨爾本菲利普島保育區的遊客中心,會公布每天小藍企鵝上岸的數量及時間(照片提供╱文詩艶)。

寫後記的同時,Netflix播「The Crown」第三季,打開電視,剛好看到1952年倫敦煙霧事件,發生的原因包括氣溫低、反氣旋、無風、以及大量燃燒煤炭……,產生的空氣污染,形成了大霧。之後估計約有12,000人死亡。該事件雖然沒讓首相邱吉爾下台,卻促使英國政府修改多項法規,包括1956年的清潔空氣法。或許這是公共衛生工作的宿命,往往必須有大量傷害的証據,才能提醒民眾及公部門……認清它的重要性。

這也是這本於20年前,2001年3月出版的《發現台灣公衛行腳》一書的重要價值,具體記錄了一段段睿智、行動及毅力兼具的陳拱北前輩們在公共衛生努力的拓荒史。閱讀書中一篇篇公衛歷史的記載,非常佩服原撰文及整理的李淑娟總編輯和她的記者團隊們,不單詳實記載了事件的始末,也深刻的描述了當時候的現況:當地人也將烏腳病稱為「分屍病」,一旦被纏上,不只是殘廢終身,病患蒼茫、悲苦的呻吟,更讓人不禁有「人生至此,天道寧論」之歎。讓讀者除了明白事件,也幾乎穿越歷史感同身受……,也因為有了他們的堅持與撰文,保留具有歷史意義的資料與回顧。

這次改版最難之處,是原書照片的解析度不夠,且希望增添更多更早的照片,所以花不少時間整理搜尋相關照片的出處,對照並去電相關的單位,發公文,徵得這些非常有歷史的照片之版權使用同意。另外,重新審訂時,為了保留當年十大計劃的史料紀錄,訪談的學者專家都維持了當年文稿撰寫時的原職稱,以避免閱讀時的時間錯亂感,並校正部分錯誤的資訊。

最後,感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張天鈞教授、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台灣婦幼衛生協會、衛生福利部綜合規劃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雲林縣褒忠鄉衛生所、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葉金川董事長提供照片(依提供照片的篇章排序)。

本文為書籍發現台灣公衛行腳:十大公衛計劃紀實》編輯後記

關鍵字: 公衛傳染病台灣旅遊旅行葉金川退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